电影网>新闻

影界观察:在好莱坞,电影小子应该如何出头?

时间:2013.10.22 来源:影视圈

丹尼·鲍尔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出名
 
    在好莱坞这个电影王国,电影小子要想出头,也许比在中国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放眼世界,前有墨西哥青年导演冈萨雷斯以《通天塔》行销墨西哥城、后有英国新生代导演丹尼·鲍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火爆孟买贫民窟,他们都以43岁的相对低龄斩获奥斯卡,一跃迈进世界名导之列。

    然而,在好莱坞这个电影王国,电影小子要想出头,也许比在中国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纵有无数好莱坞大片相继占领国内、国际市场,但其影片导演一栏,却往往都写上了熟悉的名字:史蒂芬 斯皮尔伯格、彼特 杰克逊、詹姆斯 卡梅隆,甚至连动画片领域都逐渐呈现出皮克斯一家独大的强劲势头。或许是美国电影人才太多,压制了新人的冒头与发展;或许是完全市场导向性的电影发展模式,让美国青年导演获取资金支持举步维艰,总之,美国新生代导演的成名之路往往历史悠久、前途茫茫。正如导演比利·鲍伯·松顿在柏林电影节上所言:“我对美国现在的电影发展现状十分不满意,让几个模特穿上角斗士的衣服秀秀肌肉,或是几个傻小子在大酒店里的白痴喜剧才能拿到投资。我的这个故事在美国是不可能有人投钱拍摄的。”

    在我们的采访中,对于“美国青年导演现状”这一问题,美籍华裔独立制片人Bianca Chen也直言,“和美国青年导演相比,中国的年轻导演其实是很幸福的。”而这种表面上对比而来的幸福,背后却有着十分复杂的原因与隐患。

    首先是两国在电影专业教育体系的巨大差异。关于这一点,有着中美双重教育背景的Bianca显然十分具有发言权。她谈到,在其去美国攻读电影导演专业的硕士学位时,老师曾问她,“你未来是想教书,还是想拍电影。”当听到Bianca“当然是拍电影啊”的回答时,老师严肃的说,“那你应该去跟着一个独立制片人做事,从最基础的做起,在这里念硕士的,以后大多都是要去教书的。”

    美国电影专业的教育主要分为两派:USC(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伍迪·艾伦是典型的纽约派;而斯皮尔伯格则属于USC派。)而这两派对于电影专业研究生的教育往往都偏向专业化、理论化,正如Bianca所言,我们国内电影导演专业的研究生出来就能直接拍电影,但美国的学生出来,往往只能拍拍小短片,跟着制片人从最基础的做起,慢慢的,才能熬到导演的位置。虽然这种“慢慢熬“的现象与美国电影行业人才太多,竞争太过激烈不无关系,但是两国教育上的差异,由此还是可见一斑。

    其次,是电影创作的导向性问题。众所周知,好莱坞的电影拍摄是工业化的流水线标准操作,是完完全全以市场为导向的。对于这一点,Bianca也十分赞同:“好莱坞的制片人拍电影就是要赚钱,什么艺术,都要靠边站(当然,标准化的电影制作也能充分保障其质量)。正如《钢铁侠3》为了打入中国市场,特意在中国版中加入范冰冰的戏份;《生化危机4》《变形金刚4》邀请李冰冰韩庚参与演出,好莱坞对于演员乃至导演的选择,都是完全以市场需求为考量的。显然,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导演远远比不上成名导演的市场号召力,由此,我们也可以理解,一个默默无名的美国青年导演,想在大师云集的好莱坞熬出头,该有多么的艰难。

    最后,中美两国在对于青年导演的扶持方法上也有着很大的不同。在中国,专门针对青年电影导演的扶持计划越来越成熟,优酷、中影、腾讯等多家知名媒体纷纷参与其中,更有顾长卫张婉婷、关景鹏等前辈主动为青年导演电影担任监制,这些都为青年导演的创作,解决了从艺术,到资金,再到发行的后顾之忧。而在美国则不然,美国的青年导演,即使很有才华,往往也很难找到投资,于是他便需要自己筹钱拍摄小短片,参加电影大赛。虽然在我们的采访中,Bianca谈到,美国这种针对青年导演的电影大赛多如牛毛。但是相对于电影拍摄的巨大投入而言,这种奖金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于是青年导演们便只能寄希望于通过不断的比赛,让自己的才华为投资人所发掘,从而获得资金。而这种极具“机缘性“的融资方式,自然也大大延后了“青年导演”的出头之日。

    但是,在前文中也有谈到,对于中国青年导演而言,这种比较下的优越性也具有相当的隐患。正因为美国的青年导演在历练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学习,且有高标准、系统化、工业化的制作团队做后盾,于是他们一经“出世”,便能迅速打进国际市场,取得较高成就。

    而对于中国的青年导演,要么是拥有国内高票房的作品,却无法打入国际市场;要么是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大奖,却在国内卖不出几张票,甚至不能上院线。虽然这大多是由于中国电影机制、市场缺乏系统性,不够标准化的原因。但是作为青年导演,自然也应该思考,如何实现国产电影票房与艺术价值的高度统一。毕竟,电影不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文化输出,在青年导演们大谈票房之时,也应该想一想我们到底为世界输出了什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