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3月17日22:20播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时间:2023.03.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没有明星,没有大场面,没有华丽的布景和五光十色的特效。


这部讲述贫民窟故事的小制作,却在2009年荣获4项美国金球奖、7项英国电影学院奖和7项奥斯卡金像奖,横扫全球票房。


3月17日22:20,电影频道将为您播出的便是这部饱含残酷悲壮而又投射灿烂阳光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海报


丹尼·博伊尔执导的这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与我们印象中的印度电影大为不同,喜剧的外壳下,包裹着的却是凄惨的悲剧。



“生活,到处是真苦难。”


对于贫民窟的人们而言更是如此,一夜成为百万富翁,改变命运便是一个乌托邦似的梦。


参加《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这个电视猜谜节目,成为离梦最近的地方。



参加者通过答题获得奖金,一共有八道题目,答对的题目越多,奖金也越为丰厚,如果能够全部答对,便可以拿走2000万大奖,改变命运。


在改编自小说《问答》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以孟买青年贾玛尔参加《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这个电视娱乐节目回答的8个问题为中心,顺叙、倒叙和插叙,时空交错,层层递进地重现一段段支离破碎的记忆。



悲惨又励志的过往,伴随着一道道题目的问答,在银幕上重现。


1973年热播电影《赞吉尔》中的明星是谁?


这一题目说的是贾玛尔贫民窟难得一见的生活。



阿穆布·巴克强是他心中的偶像,为了获得他的签名,小贾玛尔不惜从粪坑跳下去,却被哥哥萨利姆拿去卖了钱,这样的经历怎会忘记。


教义中的罗摩神,右手拿的什么?


“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都希望我不知道这道题的答案。”



这一题说的是贾玛尔丧母的悲痛,更是兄弟俩惨烈人生的开始。



母亲死于一场杀戮中。罗摩神右手握着的弓和箭是贾玛尔心中永远无法磨灭的印记。


印度民歌《拥抱圣光》的作词者是哪位印度大诗人?


伴随这首歌的只有残忍。



逃亡下的两兄弟,只能拾荒为生,遇见人贩子后更为惨痛的人生由此开始。



为了赚取更多的钱,人贩子会挑选会唱歌的孩子,将他们眼睛弄瞎,变成盲童去唱歌乞讨。而《拥抱圣光》便是他们的面试曲目。


谁发明的左轮手枪?


这道题的答案让贾玛尔得以存活。



为了逃离人贩子,哥哥抛下了与他们一同被拐骗的小女孩拉缇卡,在贾玛尔执意找回拉缇卡时,却碰到了老仇人,哥哥掏出的一把左轮手枪保住了3人的命。


每一个问题,都是他生命中刻骨铭心时刻的脚注,是贾玛尔每一段对过往的追溯,是一个又一个印烙在他内心深处的创伤,承载着他苦难坎坷的童年和青年时光。



扭曲残酷的人间地狱,印度下层贫民悲欢离合、弱肉强食的挣扎生存,在千奇百怪的问题答案下,揭开了以贾马尔为代表的贫民的黑暗悲惨生活。



戏剧性回忆隐含了印度社会的各种矛盾,揭示出印度下层社会遭遇的种种不公与面临的困境,展示了印度社会的发展变化,描绘出各阶层人民的众生相。


导演没有用悲剧作为结尾,而是让我们看到黑暗中的人性之光。


贾玛尔代表着千千万万个同他一样质朴的印度人,面对苦不堪言的现实生活,也从未放下纯真。



正如影片开头所说:


“还差一个问题就赢得2000万卢布了,他是怎么做到的?”


“作弊、好运、天才,还是命中注定?”


3月17日22:20,电影频道环球影院将为您播出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相信看完影片后的你,心中便有答案。


文/杨卓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