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袁锦麟:刘德华本来有感情戏 警匪片格局要变大

时间:2013.12.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导演袁锦麟

刘德华本来有感情戏 警匪片格局要变大

    华语片拍3D正流行,但警匪片也赶这股潮流似乎有点难以理解。袁锦麟说,开始确实没有这个打算,刘德华出钱拍了一段3D戏份,拿去给江志强看,江老板觉得还不错,他们就放开了去拍。拍到刘德华都成了“打不死的小强”,跳楼、滚楼梯、撞车、肉搏,统统都是站起来拍拍土继续打,从没进过医院,俨然是个超人。袁锦麟还透露,他曾经想过要给这个超人加点感情戏,后来因片长而作罢。

    [电影网]:《风暴》的剧本改了多少遍?

    袁锦麟:大的没有改,从一开始我们给老板剧本的时候就说没有问题,两个老板就说没问题,就开始了。做起来以后还是要改,改了很多小的地方,比如北方人怎么说话,人跟人的关系,背景是怎么样,我们就开始磨,但到最后整个的框架是一样的。

    [电影网]:一开始是要以刘德华和林家栋两个人恩怨为主线吗?

    袁锦麟:不是恩怨,是人性吧。两个人走不通的路,在一个交叉的地方碰上了,小的时候是从同一个地方出来,都是同学,交叉以后碰到一起,发现是一个兵一个贼。

    [电影网]:感觉开头和结尾林家栋戏份很多,但中间会出现许多其他人物,会弱化掉这两个人之间的恩怨,会比较散,是后来改的吗?

    袁锦麟:林家栋是从电影一开始带到最后面的,故事是从他的角度去演。当然从剧本第一稿到电影出来是一定有变化的,我经常说导演是开车的人,中间来一定会有风吹雨打,我们都要把持方向盘,所以中间是有很多变化。其实你看很多事情都是林家栋引起的,我觉得现在是很平衡的,刘德华角色人性的变化是面对恐惧(时的做),那种力量是很强的,把他抓住拉下去。电影另外一条线是林家栋和姚晨的爱情戏,爱情也是搭建那么久。

    [电影网]:有删减的地方吗?

    袁锦麟:林家栋有一些删减镜头。我们说姚晨是他的圣母玛利亚,是把他救赎回来的人,但是我们删了一场戏,是林家栋出狱没多久,就和一个女生上床,他在监狱里呆了很久,也很爱他的女朋友,但他就是一个把持不住的人,看到别人的女孩漂亮就上床了,还被姚晨撞见,两人吵起来。

    还有一场戏是林家栋为什么会转变。姚晨跟他说有了别人的孩子,林家栋第二天就跟踪姚晨,看到好像有另外一个男人,他就开车撞过去,这时候他看到一个女孩身上挂了圣母玛利亚的像,但是他眼睛里看到的是姚晨的脸,这个时候他就知道他要的是什么了。我们拍的这些都删减了,时间太长不得不牺牲了。

    [电影网]:刘德华这次是投资人也是监制,他改过剧本吗?

    袁锦麟:他当然有意见,但从第一稿到最后大方向没变化。本来刘德华是有感情线的,原本设定他是很压抑的人,压着他的欲望是很好看的。这种爱情底下还有一层东西,回到欲望奢求的那种戏。但是后来时间实在是不够,有一点牺牲。

    如果是这样,我们还是把感情戏投射在那个女孩,那个女孩不理他爸爸,她是一个很单纯人,自闭症及其相信一个人,把感情都交给一个人。我觉得那个感情戏更纯,我想过那个小女孩的年纪应该大一点,那就有了爱情的意味,但是是说不出口的那种爱情,后来偏幅了所以我们就改了,但我觉得也不是坏事,因为那个女孩的感情也很好看。

    [电影网]:我们看到最后是刘德华在监狱里吗?他是自首还是接受例行询问?

    袁锦麟:那个不是监狱,看守所。那是一个开放式结局,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会不会是自首。我们觉得从香港的手续来说,如果在现场开那么多枪,你一定要有一个交代,更何况他在现场是那么一个高级的警官。所以手续是一定有的,但是后面就是留给大家想的,你把它当审讯的话也可以,不一定进监狱的,因为有很多审讯的手续要走。

    [电影网]:在香港上映的版本也是这个吗? 

    袁锦麟:对,放心只有一个版本。

    [电影网]:其实警匪片拍成3D版本这应该还是第一次,是你的想法还是江老板提出的,还是刘德华?

    袁锦麟:我们有一个摄影师拍过另外一个3D电影,他过来的时候就聊了一下,说为什么我们不拍3D。然后就和老板说了一下,那时候我们的预算真的很紧,没有办法拍,到了拍动作戏的时候,刘德华先给了一点钱尝试拍了一下,结果效果很好,然后去找江老板,因为没试过的话不敢说嘛。江老板看了蛮有信心,答应加钱做3D。其实都是经验,到最后大家也是看到实际出来的效果什么样,觉得还可以就投下去了。

    [电影网]:这次玩得这么大,又炸中环又拍3D,这是不是未来警匪片的一个方向?

    袁锦麟:我觉得我们的片子是尝试,尝试把格局放大。因为我总觉得我们的电影有时候放不开,好像真的和好莱坞有一点距离。开始的时候就和老板说,因为我是拍第一部电影嘛,导演不怕死,死了也没关系,就当没当过导演好了(笑)。刚才吕良伟大哥说得好,当了这么多年编剧,有太多的“如果”在我心里面,所以我拍的时候应该把这些“如果”都实现出来,坚持下去,不然就回到以前的套路里。

    老板也是喜欢创新的人,所以大家有一个统一的目标,刘德华也一样。刘德华要求很高,如果你的这个东西很好玩,就会激励他做得更好。所以我们三个人的组合看起来是蛮对的,要创新、要把这个格局弄大,对我来说就是要坚持,我们要做这个就一定要做到底,要把3D做得好看,不要和以前一样。比如字幕怎么放,我都是到公司一句一句地看。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去弄3D,出来的效果应该是好的。

    [电影网]:下一部电影要拍什么?

    袁锦麟:把这个拍好(笑)。但不会拍警匪片,可能是动作片,人性的动作片,我对任何人性的题材都很有兴趣,我喜欢这个方向。但可能动作片票房会比较好,老板给的预算也会多一点。我有一点自己的坚持,这种坚持也是很花钱的,如果给太少的钱拍不了,如果这部戏大家都比较喜欢的话,以后就比较好说。
图/杨楠 文/张玮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