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黄金绿叶”午马离世 曾见证香港电影全盛时代

时间:2014.0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倩女幽魂》午马剧照
 
  电影网专稿 2014年2月4日凌晨,香港著名资深演员、老戏骨午马因肺癌悄然病逝,享年71岁。老人为电影事业执着一生,塑造出无数经典银幕形象。
 
  虽然作品众多,但他大多都在其中出演配角或是反面角色,堪称银幕上的“黄金绿叶”。老人不仅表演功力深厚,还擅长编剧、导演及策划,是业内著名的“多面手”。作为曾见证香港电影发展历程的老辈演员,午马以另类角色活跃在大银幕之上,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香港电影曾经的“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六指琴魔》午马剧照
 
早年师从张彻 曾与王羽姜大卫等知名影星对戏
 
  午马曾是邵氏影业公司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毕业生,他与武打影星罗烈是同学,后于1963年签约邵氏公司开始演艺之路。而作为香港首位“亚洲影帝”姜大卫的“大师兄”,午马也是“一代枭雄”张彻最早的追随者。他与张彻合作过的电影多达19部,曾在《游侠儿》《金燕子》等经典动作片中担任导演助理并出演角色,并在《独臂刀王》《断肠剑》《飞刀手》等多部武侠片中与王羽、姜大卫等六七十年代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对戏,是张彻的得意弟子。
 
  除了张彻外,午马还与“僵尸宗师”林正英有过多次合作,与洪金宝合作过《鬼打鬼》等三十多部影片。他还是胡金铨的私塾弟子,曾参演其著名作品《万花迎春》《大地儿女》等。纵览老人的作品名单,会发现他几乎与香港所有的知名电影人都曾有过合作,如曾志伟刘德华王祖贤郑佩佩吴君如张学友秦沛张曼玉……尽管在合作影片中,午马从来不是主角,但他所诠释的角色仍然让很多影迷津津乐道。凭借大量片场观摩经验和剧团学习积淀脱颖而出的他从1970年就开始执导自己的电影,而作为前辈级的导演兼演员,午马也曾指点过不少当时还是电影后生的演员,为新一代实力派引路。
 

午马曾和张国荣合作拍摄《倩女幽魂》
 
“燕赤霞”形象深入人心 擅长饰演反派和小人物
 
  或许很多人对“午马”这个名字仍然觉得生疏,但提起《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想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经常出演反派和小人物的午马正是凭借这一形象真正深入人心,并拿下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奖,足见老人演技之精湛。
 
  1987年的《倩女幽魂》至今是无数影迷心中绝无仅有的经典,当年午马在片中束发高髻,留着略显沧桑的络腮胡,在片中指点张国荣饰演的书生宁采臣,对宁采臣和聂小倩出手相救,俨然一位行侠仗义的侠士。多年以后,白衣翩翩的“宁采臣”已经离世,而惊鸿一瞥的“聂小倩”王祖贤也隐居多年,仅剩大侠“燕赤霞”。如今“燕赤霞”也已病逝,如何能不引发影迷对电影“黄金年代”的追思。
 
  除了参演《倩女幽魂》,午马还曾在胡金铨导演的《笑傲江湖》中出演刘正风,并在邵氏出品的《七侠五义》中出演小角色。此外他还曾担任电影《感恩岁月》的主演,并在1989年的电影《奇迹》中与成龙梅艳芳对戏。当年曾有不俗票房的电影《驱魔警察》中也有午马老先生的身影。老人近年来仍活跃在影视界,曾在多部热门电视剧中有所演出,虽然仍多为“龙套”角色,但个个性格鲜明,让人过目难忘。
 
  从导演助理到电影导演,从无名配角到“黄金绿叶”,老戏骨午马先生曾默默为电影事业执着奉献,不遗余力。他是香港电影全盛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幕后的推动者。虽然极少担任主演,但老人以“万年龙套”的身份出现在一部部电影大制作中,博得无数影迷的喜爱。这是继“电影大亨”邵逸夫先生去世后,又一位金牌电影人离我们而去,天堂又多了一位电影大师。愿午马先生一路走好。
文/苎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