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色衰舞男》受惠伍迪·艾伦 德普前女友最亮眼

时间:2014.04.17 来源: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讯 约翰·特托罗执导、编剧并主演的《色衰舞男》于4月18日在北美小规模上映。这是一部古怪而略微有些多愁善感的喜剧,讲述了一位平凡的纽约客菲奥拉万特(约翰·特托罗饰)人到中年,在他的朋友和前老板穆雷(伍迪·艾伦饰)的劝说之下,突然变成了一个抢手舞男,从富有、孤独的女人身上赚取金钱的故事。到目前为止,该片在烂番茄网的新鲜度和评分分别为64%和6分,而在IMDB上,影片获得了6.3分的评分。
 
    《色衰舞男》充满了奇怪的叙事转折和适度的玩笑,虽然不乏漂亮女人的存在,但并不色情。约翰·特托罗为这部极有可能出现失误的讽刺喜剧注入了敏感和智慧。借助于简单的导演手法、大方的角色渲染和欢快的爵士乐,影片很容易让人把它当成一部伍迪·艾伦的电影。这毫无疑问受惠于伍迪·艾伦的加盟,然而只有特托罗才会把如此温暖和善意的故事搬上银幕。
 
    影片并没有对菲奥拉万特的行为进行指责,他拥有一种真正浪漫的无私精神。虚荣心在影片中销声匿迹,观众不得不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评估特托罗。作为一名性格演员,他常常扮演尴尬的角色,但是在这里,他的激情占了上风。他的表情细节(比如那露出参差不齐牙齿的害羞微笑)、他的风度举止以及不经意的善良都让人印象深刻。


凡妮莎·帕拉迪丝的表演超乎期待
 
    与此同时,其他角色设置也都不是模式化的。影片的一大亮点是法国演员、模特凡妮莎·帕拉迪丝,她塑造的Avigal与其既往的迷人形象有极大的不同,出乎我们的期待。无论影片多么可笑、粗俗乃至下流,特托罗和凡妮莎的浪漫关系仍是这部电影的核心,二人的关系是很可信的,这得益于凡妮莎身上的那种温柔的光芒。她是一位安静的演员,此前很大程度上被低估了,幸运的是,特托罗没有低估她。
 
    《色衰舞男》有如一阵清风,兼具愉悦和毫无歉意的不正经。从故事到表演,从打光到化妆,影片在每一个方面都像是一部熟练导演的作品。它性感、有趣,不时令人动容。影片的基调即便是一些成熟的创作者都难以平衡,而特托罗却做到了。他让这部电影像伍迪·艾伦经典一样富有娱乐性,同时又保持了自己的个性。
 
    如果你此前曾看过特托罗2005年执导的音乐电影《爱情和香烟》,你会发现他在为每个场景配上合适的音乐方面十分富有技巧,这次他同样做的不错,比如那曲由中音萨克斯演奏家吉恩·安蒙斯带来的“加拿大日落”(Canadian Sunset)。摄影方面,影片将纽约城鲜为人知的一面耳语一般呈现到舞池上,与世隔绝又充满活力。
 
    说到影片的缺点,可能特托罗的自恋会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影片的某些设置让人感到难以置信,比如索菲娅·维加拉的角色身边居然会缺乏男性伴侣,而她不得不通过付费来解决自己的需求,最扯的是,付费的对象正是集编、导、演于一身的约翰·特托罗!不过,这也正是影片有趣的地方吧。
编译/小甜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