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上影万达纷纷拟上市 影院数持续膨胀如何突围?

时间:2014.04.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继上影确定将成首家国有影视文化第一股之后,万达院线也进入拟上市名单

    1905电影网讯 继上影之后【点击查看相关资讯】,万达院线也要上市了!中国证监会继18日披露28家拟上市公司名单后,21日晚又再发新名单,公布了包括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8家拟上市公司。

万达院线不缺钱 谋求上市是为“流动性”

     万达院线可谓占据了中国院线的半壁江山,全国173块IMAX银幕中,万达院线就占89块过半数,此外他们还在开发建设自有巨幕品牌X-land。2013年全国百强影院中万达影院占据了37席,他们已经连续5年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都位列全国首位。

    万达院线中有68%的股份受控于中国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在这之前,万达集团已经拥有AMC娱乐和万达商业地产两家上市公司。根据披露材料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万达院线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75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近七成;净利润达6.05亿,营业收入有40.2亿元。可见万达院线上市并非奔着“紧急求钱”而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早前出席活动时曾表态过,万达谋求上市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希望给高管和小股东一些激励,同时是为了“流动性”。

平均上座率只有15%VS大佬建影院热情高涨

    根据招股说明书,万达即将募集20亿资金,其中16亿元用于影院建设项目,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计划到2016年底建成影院260家,银幕2300块,相比2013年底增长超80%。前两天的上影招股书中,也提到有7.6亿元的资金将用于影院建设。高速的影院建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做大电影市场扩充新受众,但是隐忧也日益凸显。

    中国的银幕数量如今以平均每18块的速度爆发式增长。 2014年第一季度之后,电影银幕数量已经超过两万块,但是平均上座率只有15%,二者增长比例失衡,市场明显供过于求。据统计,2013年全国有将近85%的影院座位处于闲置状态,再加上影院租金日益上涨,大多数影院的生存问题日益严峻。

    有专家提出,中国电影已经从原来的渠道为王向内容为王转变。观众口味越来越“挑剔”,对电影质量的要求较早年有明显提高。全副心思扑在“前途未卜”的影院建设上,不如分一点培育扶持更优秀的电影人才,带入更先进高新的电影技术,助力中国整体电影质量的提升。

同档期电影全一样没得选? 影院请有点自己“个性”!

    当今中国影院同质化趋势尤为明显。首先是片源同质化,同一时间段几乎所有影院放映的影片都是相同的,导致消费者的观影选择太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新影院猛打服务牌,旧影院频频“超低价”也没有用,新观众的观影兴趣难以被诱发。其次是地域同质化,几乎所有影院都扎推在繁华商业圈,与商业综合体抱团,依靠购物餐饮娱乐一条龙服务“取暖”。这就导致一方面很多非商业区居民想看场电影变得很费劲,一方面商业圈里的影院里你争我斗压低价,结果入不敷出只能亏本。

    由上影和万达的规划看,至少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影院数量还将持续高速增长。影院如何在竞争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就备受关注,这其中最紧迫的还是打造差异化。观众们一出街遍地是千篇一律档期电影,遇到好片密集的档期还好,遇到烂片汇聚时真是有钱无处赏佳作。影院们不妨摸索更多的渠道引进一些高质量影片或者重播经典老电影,或者多动脑筋,提供个性化的独特观影体验。比如去年北京的“爱电影视听馆”私人影院模式,最多只能容纳8人的小影厅可以按照消费者需求提供点播,比如韩国CGV首创了宝贝厅,可以让儿童在专门的工作人员看护下游戏、饮食、看儿童画册和动画片,家长看电影时可以把小孩寄放在宝贝厅。既然影院们已经没了“稀为贵”的优势,就需要与时俱进,适时打造出些“与众不同”的吸引点,巩固自身发展,也让观众有更多样全面的观影选择。
文/coi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