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江门影城如今沉寂 业内探索如何借戏“走红”

时间:2014.05.12 来源:广州日报

江门影城

    横店影视城不仅影视基地出名,也成为有名的旅游景点;而江门虽然具有丰富的影视资源,不少影视剧也来取景,但其影视基地建设、影视产业发展却明显滞后,江门的知名度也并没有因此而提高。江门打造华南“好莱坞”的火候到底欠啥?
 
    记者走访发现,影视资源缺乏发掘,影视取景地之间缺乏整合,宣传力度不足,是各界对影视基地建设、影视产业发展“理想与现实”脱节产生原因的共识。
 
    相关调研报告建议打好三张牌——华侨牌、建筑牌以及猎奇牌。同时,专家提出要通过顶层设计来支持发展影视产业,比如通过成立公司,来统一管理取景地资源等。
 
    “冈宁墟宣传说是《让子弹飞》拍摄地,到那里看了,很失望,没有一点电影里面的感觉,好多餐馆,还把桌子摆在街道上,跟大排档差不多。”11日,谈到5月2日去台山市水步镇冈宁墟旅游的经历,市民罗先生说,“要是能有些电影场景布置,增加一些那里的历史文化介绍就好多了。”
 
    近年来,随着众多影视剧在开平赤坎、碉楼,台山冈宁墟、梅家大院等地取景拍摄,借知名影视作品拍摄地等“名头”宣传当地旅游,成为江门一些景区吸引游客的“闪光点”;而关于江门建设影视基地,打造华南“好莱坞”的呼声也曾一度高涨。
 
    但记者走访发现,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冈宁墟等影视剧拍摄地并没有火起来。而从民间到政府层面,关于打造华南“好莱坞”的呼声也低落了许多。
 
    从曾经的热情到现在的冷落,江门影视产业的发展究竟遇到什么瓶颈?江门影视产业发展欠哪些火候?出路何在呢?
 
现状

墙外开花墙内香没跟着戏红
 
    中国有一句俗话,“墙内开花墙外香”,但说到江门影视资源,一位熟悉江门影视业的人士却这样评价,“墙外开花墙内香”。他的意思是:江门的影视资源已被外面的人多有利用,但外面没有多少人知晓这些资源是江门的,只有江门本地人对此津津乐道。他说,“这也许说明一点,江门的影视资源被外人廉价利用了。”
 
    这位人士的评价从江门影视资源利用现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据江门五邑影视文化协会等方面反映,近几年来,仅在开平赤坎,每年就有30多个剧组在这里取景拍摄,目前已经有80多部影视作品将这里作为影视棚。而这些在赤坎取景的影视作品中,不乏名剧、名演员,如2004年陈坤孙俪领衔主演的《风雨西关》就在这里取景;2008年汪明荃等主演的香港TVB台庆剧《东山飘雨西关晴》也在赤坎拍摄;2009年董洁主演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电影《秋喜》也选择了赤坎;还有前几年热播大片《让子弹飞》也是选择在赤坎和附近的自力村等地取景;最近的一次则是著名导演王家卫执导、梁朝伟主演的《一代宗师》……
 
    “《让子弹飞》火了,观众们通过电影认识了其中的碉楼、梅家大院、鹅城(冈宁墟),但很多观众尤其是江门外的观众并不了解这些景点在江门。”熟悉江门影视业的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拍摄《让子弹飞》时,江门曾与剧组商议,在片头打出“本片拍摄地:江门”以提升城市品牌,但最终因2000万元广告费过高而放弃,但随着电影热映,不少本地专家及市民认为,这钱值得花。“《让子弹飞》火了,江门却亏了。”有媒体曾这样评价。
 
影视业建设

曾经呼声迭起如今变得沉寂
 
    说到江门的影视业资源,本地的影视、旅游、文化等方面人士都可谓耳熟能详:被称为天然摄影棚的江门地区赤坎古镇、自力村、梅家大院、水步冈宁墟等多个颇具风情的地方,近年来被知名导演如姜文、王家卫等相中成为外景地搬上银幕。
 
    而受近年来影视热潮的影响和旅游业发展的促使,从2010年前后开始,建议在江门建设影视基地、发展影视产业的呼声就此起彼伏,并一度成为政府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江门影视基地”更被写入江门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报告,要大力发展广播影视产业,鼓励广播影视节目创作,推动生产制作和交易企业的聚集;推进刘德华影视城、嘉禾影城、赤坎影视城建设,把江门打造成知名影视拍摄、生产、放映基地。
 
    近年来,民间对江门建设影视基地的呼声也曾很高,2012年初的“两会”,市政协委员李建成和胡刚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江门市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其中李建成建议把江门打造成影视文化大市,而胡刚则建议举办电影节提升江门的知名度。2012年9月,为推动江门影视产业发展,江门市还成立了江门五邑影视文化协会。
 
    2013年5月,由江门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民革江门市委员会联合有关职能部门调研后,公开发布的《关于打造侨乡影视基地的调研报告》提出:江门应打好华侨、建筑、猎奇三张“牌”,打造独具特色的侨乡影视基地。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曾经喧嚣一时的江门建设影视基地的呼声如今却显得沉寂:赤坎影视城、梅家大院等曾一度被热捧的影视基地现在还是停留在影视取景地层面,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影视基地;而曾提出投资5亿元的嘉禾影视城、刘德华初步选址于新会崖门的影视城现在也没了下文;在政府层面,目前为止,也没有出台针对影视文化基地的规划或整合发展方案。
 
症结

没挖掘文化、人物优势
 
    “江门影视资源丰富只是没有做好,像一些武侠电影反映的武林人物,江门有蔡李佛拳创始人陈亨等,只是没有下功夫深入挖掘。”江门市文联主席尹继红表示,“此外,江门还是岭南文化、侨乡文化的典型代表,尤其是关于中西文化融合在中国的反映,是国内其他地方绝无仅有的,我们都没有进行挖掘。”
 
被动坐等剧组找上门
 
    2013年公开发布的《关于打造侨乡影视基地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指出:江门主动介入宣传江门旅游和影视基地的工作仍做得不够,没有发展的长远规划,宣传不足,基本上是剧组主动找上门的,“主动联系影视剧组前来拍摄的少,等待别人‘相中’自己的多。”
 
配套差产业链“掉链子”
 
    调研报告还提到,江门影视产业目前除赤坎影视城具备一定的接待能力和个别个体影视公司外,尚未形成配套,江门在这方面仍处于初级状态,设施和条件还不能满足整个制作的要求。
 
    对于配套问题,江门五邑影视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梁庭辉也表示,开平、台山等地的酒店配套、景区服务等方面还滞后,不能满足剧组需要,当前一些剧组在本地拍摄已经反映出这些问题的存在,比如赤坎周边的吃住条件满足不了剧组的要求,地方小、人少导致群众演员很少等。另外,江门缺乏影视人才、影视处理技术等配套,由于江门、开平本地没有相应的影视处理技术的工作室,剧组在拍完戏后就拉回广州、深圳去处理。
 
资源没有整合
 
    而江门市相关部门在回复李建成委员的《关于加快江门市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目前,江门影视拍摄场地缺乏一定的规模性和系统性,全局性和规划性有待加强,也还没有一个有影响力、大型的影视制作单位或公司,将这些资源统合起来。
 
出路

影视业发展:深挖本地资源主打年代戏
 
    “江门的影视资源更适合年代戏的拍摄。”尹继红认为,影视产业是一个庞大产业链,江门可以以年代戏为切入点,在产业链上发展壮大。
 
    而调研报告也建议,江门发展影视基地要发挥自身优势:江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也是岭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地,不少历史建筑也是全国少有,因此,江门可以应打好三张“牌”。第一是“华侨牌”,把江门打造成为以侨乡创业史、侨民家庭辛酸、时代变迁为主题的近现代影视题材外景拍摄基地。第二是“建筑牌”,把骑楼、碉楼等侨乡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放哨保卫的功能、抗击入侵的故事展现在世人面前,使人们提起江门就想起碉楼。第三张是“猎奇牌”,把江门五邑有特色的民间元素包装起来,如“曲艺之乡”的民歌等与华侨元素、建筑元素相结合。
 
    梁庭辉认为,江门要通过顶层设计来支持发展影视产业,比如通过成立公司,来统一管理取景地资源等;同时,影视拍摄还需要大量群众演员、布景制作、后期制作等人才与工作室,带动其他服务业等。
标签: 横店影视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