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评《一代宗师》3D版:可惜了这一屋子的精致

时间:2015.01.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14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叶问与宫二小姐金楼交战那场戏里,宫二小姐怕动手打坏了屋里的那些好摆设,曾对叶问说了一句很漂亮的台词,就是那句“可惜了这一屋子的精致”。而3D版的《一代宗师》,给我的大概也是这个感觉,挺好的一个片子,在3D化之后,影像的美感消失不见,多少也有点糟蹋东西了。

 

    非常喜欢当年那版《一代宗师》,稳进我那年华语片的前三。喜欢它,是因为它有味道。《一代宗师》讲的是一段武林往事,带着满是怀旧的味道。而王家卫在影像上,也是努力打造一种历史的质感。那些如油画一样的镜头,精致又淳厚。无论是金楼里那奢华的旧时代气,还是东北那别致的雪景,《一代宗师》首先是一部“好看”的电影,有着强烈的视觉美感。

 

    3D化的《一代宗师》,总感觉在视觉上不断做减法。因为《一代宗师》本就不是一部适合3D的片子,即便王家卫曾希望把它拍成3D,但最终还是没有拍成3D,所以那些镜头与场面调度,都不是为3D准备的。就好像徐克这几年为拍3D电影,必须在自己最擅长的动作场面上做很多保留。3D电影有3D电影的一套拍摄方法,为了照顾3D感,必须在镜头和场面上有很多妥协,去适应3D。所以,那些原本是2D的片子,转制成3D之后,就不要指望能有什么视觉优点了。

 

    2D3D,要么是3D效果不明显,3D可有可无;要么就是《一代宗师》这种,为了所谓的3D化,反而去牺牲影片本身的视觉美感。尤其王家卫的电影总喜欢浅景深和特写镜头,本就不是那么适合转3D,楞转成3D之后,背景则更虚,糊成一团的感觉。比如曾经的金楼,是个特别有历史味道的场景,那些曾经的美好与奢靡,都化在这个金楼里。而3D之后,则基本忽视了那些背景与场面。曾经电影中的细节都被进一步虚化,让你尽可能关注那些所谓的3D感,难免让人觉得可惜。

 

    除了3D之外,这一版《一代宗师》在剧情方面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起码与之前院线上映的版本改变了许多。曾经的《一代宗师》曾被很多媒体和观众吐槽为半成品,因为那一版在叙事上有很多不连贯的地方。有些剧情讲着讲着就断了,有些人物讲着讲着也没了。叙事上的碎片化,也成为很多人批评2D版《一代宗师》的主要原因。

 

    而这次的3D版,则尽可能的捋顺了剧情。影片首先是增加了大量的文字介绍,以及叶问本人的画外音旁白。通过声音与文字的解释,将之前那些看起来有些松散的情节串联起来。同时,在剧情编排上,也使用了大家最习惯的线性叙事方式,故事的主体彻底变成叶问,从宫老爷子南下隐退仪式,一直讲到叶问在香港收徒,时间跨越近20年,一路讲下来,估计没谁看不明白了。而除了叶问这条主线,其他的线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弱化,之前有人吐槽2D版《一代宗师》是宫二传,那么这一版,一定不会有人这么说了。宫二的戏份进一步削弱,而且重点都在影片的后半部分,插了一段宫二复仇的前因后果,倒像是一个小的番外故事。

 

    2D版里面备受争议的“一线天”的故事也被进一步削弱,张震的角色完全成了叶问嘴里的小故事,两三场戏就彻底消失了。

 

    这一系列的剧情变化,甚至让故事的主题也发生了些变化。原版是在讲逝去的武林,是个群像的故事,以一群人的遭遇去讲那段武林的往事。而重新剪辑之后,故事的重心彻底倾斜到了叶问身上,基本变成了叶问一个人的故事。讲他如何继承、发扬自己的武学观念。爬过了那座山,见了自己,也见了天地,更见了众生。

文/桃桃林林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