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金球奖预测:《少年时代》12年磨一剑胜算最高

时间:2015.01.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1905电影网专稿 从整个提名情况来看,金球奖依旧走的是颁奖季“总结者”的老路子。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还是那些熟悉的影片,还是大而全的提名名单。按照颁奖季影片的走势、已经获奖的数量和影评人的口碑,总体来说,领跑的还是《少年时代》《鸟人》《布达佩斯大饭店》紧随其后,而《万物理论》《模仿游戏》《塞尔玛》这三部传记片,显得太过于稳妥和主流,基本丧失拔头筹的机会。从去年一直走红到今年的另类励志片《爆裂鼓手》有些乏力,虽然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因此打响知名度,但很可能无法有太大作为。

 

    金球奖的表演类奖项有30个提名,显得有些“混乱”。不过,有获奖机会的热门演员倒也就那么几个比较清晰。男演员混战的情况比较复杂,谁都有机会,谁都有实力。女演员中,朱丽安·摩尔凭借着《依然爱丽丝》和《星途》入围了两个最佳女主角奖项,属于机会概率最高的候选人。


 

最佳剧情片:4/5是传记 《少年时代》依旧胜算最高

 

    在获得最佳剧情片提名的五部电影中,有四部是传记片。《塞尔玛》讲述的是马丁·路德·金的一段往事,《模仿游戏》则把镜头对准了传奇的图灵,《万物理论》的主角是霍金。值得一提的是,霍金在看完这部电影后,明确表示说,自己很喜欢这部片,而《狐狸捕手》虽然遭到了人物原型的吐槽,但是作为电影,它完整而又充满了情感,虽然一定的风格的倾向,让它跟普通影迷多少有点距离,但是在奖项评选上却占了不少便宜。

 

    五部电影中,唯一的虚构的电影——《少年时代》却最像是纪录片。影片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为了追求真实性,活生生地用了12年来拍摄这部电影;硬生生等着演员长大,把一个美国青年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变化拍摄出来。你可以说这是导演的偏执症,是他的任性——当然,在艺术的层面上,这是一个导演的操守和执行力的体现。

 

    按照北美主流媒体的观点,《少年时代》是无与伦比的,这不仅仅是由于12年的拍摄时长,更是影片中所传递出的平静而淡然的质感。相比较之下,《模仿游戏》有些商业化,《万物理论》则像爱情童话,没有获奖的厚重感。《狐狸捕手》虽然有实力,可是内敛的镜头语言和对财富的批判,还是让影片并不在主流的价值观的范围之内。而且,近些日子,影片还遭到了主角原型在社交网站上连续七次的“深恶痛绝”,正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塞尔玛》大规模公映时间很短,影响力有限,而且《为奴十二年》已经在上一年说过了种族问题,影片题材不占优势。所以,在最佳剧情片方面,《少年时代》的胜算最大。


 

最佳音乐/喜剧:《鸟人》或击败《布达佩斯大饭店》

 

    小众的怪咖喜剧《圣人文森特》、同志电影《骄傲》和童话故事大混搭的《魔法黑森林》是该奖项的五部提名影片中水准处在第二梯队的影片。首先,《魔法黑森林》口碑相当一般,甚至有媒体认为,除了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表演,全片一无是处。剩下两部,虽然水准尚可,但的确在颁奖季是属于可有可无的电影。在把喜剧/音乐类电影单独列出的金球奖之外,这两部电影在颁奖季难觅踪影。剩下的两部电影,《鸟人》和《布达佩斯大饭店》在颁奖季属于热门影片。而且风格独特、令人过目难忘的《鸟人》在奥斯卡的评选上都很有希望。

 

    《布达佩斯大饭店》有着强烈的韦斯·安德森风格,是这个独树一帜的导演独树一帜的作品。只是,安德森在金球奖上的表现非常一般,这是他第一次获得金球奖的提名,获奖的几率并不算大,因为此前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月亮升起之王国》《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特伦鲍姆一家》,都在金球奖上折戟。所以,这部“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的影片,很难在金球奖上有所斩获。所以,技术上无懈可击、带有强烈的“异想”情节的《鸟人》就成了胜率最大的影片。况且,在本片当中,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还捎带着调侃了一下好莱坞,表现出了他这个墨西哥的“外来户”对好莱坞的观点。他的这种观点,或许能获得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金球奖的青睐。



最佳导演:理查林克特12年磨一剑大奖在望

 

    只有五个提名的最佳导演奖项,变数最大、竞争最激烈。《少年时代》的导演林克莱特用时间、耐心、情感和执行力将一部虚构的电影拍摄出了纪录片的真实感。影片由此获得了不可思议的质感。虽然三个小时长的影片略略有些平淡和乏味,但这就像是人生的况味一般耐人回味。尤其是影片中的母亲,她说自己在送走了两个孩子之后,接下来就是在等待自己的葬礼的桥段,相当令人动容。

 

    《鸟人》,则充满了奇思妙想。故事线索虽然老套,可是伊纳里图却用自己“化普通为非凡”的手段和技巧,将这个故事带入了另一层境界。拍摄《塞尔玛》的女导演阿娃·杜威内虽然已经42岁,但可以说是一位新人导演,她今年的爆发,和她在圈内近十年的积累不无关系。而且,黑人的视角和混搭了黑人街头元素的影片,令人耳目一新。

 

     而至于韦斯·安德森和拍摄了《消失的爱人》大卫·芬奇,他们只是一如既往地贡献了刻着他们风格烙印的电影而已,没有突破,没有创新。这样的导演工作,往好了说,叫做个人风格;往坏了说就叫固步自封、原地踏步。所以,这二位在最佳导演奖项上,没有太多的竞争力。而综合来看,理查德·林克莱特那况若史诗般的拍摄流程和非凡的创造力,极有可能为他拿下最佳导演的殊荣。


下一页 表演类奖项:迈克尔·基顿和朱丽安·摩尔优势明显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标签: 金球奖


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