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冯绍峰:常被窦骁“偷袭” 自认像黑帮老大

时间:2015.02.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专访冯绍峰:常被窦骁“偷袭” 自认像黑帮老大 时长:07:15 来源:电影网

专访冯绍峰:常被窦骁“偷袭” 自认像黑帮老大收起

时长:07:15建议WIFI下打开
共1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拍摄《狼图腾》冯绍峰在草原上待了八个月,没有接其他的工作,专心致志地与狼相处,揣摩人物。草原上没有太多娱乐活动,冯绍峰自认性格比较闷,窦骁便经常逗他,经常在拍摄间隙趁他躺在草地上时“偷袭”他。

 

    不论是早期电视剧里的古装美男、《狼图腾》里的质朴知青,还是备受瞩目的新版唐僧,冯绍峰塑造的角色总是不断地给人惊喜,而他却并不满足于此。冯绍峰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表示,自己斯文的外表其实很像黑帮老大,他希望能演绎这样的角色。

 

第一眼见到狼就没有害怕 唐僧很“小鲜肉”

 

    作为《狼图腾》男一号陈阵的扮演者,冯绍峰和狼有很多亲密戏份。说起第一次与狼接触,冯绍峰却坦言自己并不害怕,“当我见到狼的第一刻起,心里就没有地方放那个害怕了。我就觉得它们是我的伙伴,是我的工作同事,我得跟他们一起完成这一部电影。”

 

    从《后会无期》《黄金时代》,再到《狼图腾》,冯绍峰的角色造型都是脏兮兮的,这样的形象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冯绍峰透露,他在《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唐僧造型就干净很多,“唐僧是很干净的,小鲜肉的感觉。”


    1905电影网:这是你拍过最苦的戏吗?


    冯绍峰:看着觉得挺苦,当时觉得还好。可能去之前已经把环境想象得太艰苦了,我一直以为是住在蒙古包里,没想到还有一个小镇,可以住在正常的酒店里。跟狼打交道,我做了一个阶段的饲养员,帮狼打扫狼圈,喂食,陪他们一起训练,就觉得很有兴趣,也不觉得苦,也不觉得条件怎么差,还是挺开心的。

 

    1905电影网:跟狼接触那么近,如何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


    冯绍峰:当我见到狼的第一刻起,心里就没有地方放那个害怕了。虽然我妈妈有叮嘱我,当狼扑到你背后的时候,千万别回头,但当我看到它们的时候,已经全忘了这些了,就觉得它们是我的伙伴,是我的工作同事,我得跟他们一起完成这一部电影。

 

    1905电影网:所以你没有害怕?


    冯绍峰:去之前可能会担心一下,到了那就不再想这些了。

 

    1905电影网:片中很多狼的群戏,它们表情很生动,叫声都有语气,这是如何控制的?


    冯绍峰:没法控制,只有等。因为狼太难驯了,安德鲁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驯狼师了,他有很多拍戏的经验,但狼确实是很难控制,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去引导它,你看到小狼叫一声,可能就要拍一天,就引着它来叫。

 

    1905电影网:跟狼拍对手戏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冯绍峰:最主要的就是跟它们熟悉。如果不熟悉,它们根本不会在我的附近跟我演戏,这是最难的,当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就是花时间跟它们在一起。


    1905电影网:你怎么看待狼性?


    冯绍峰:刚开始看《狼图腾》的时候,我就惊呆了,觉得小说是不是美化、神化了狼,后来真的接触了狼,我觉得姜戎先生通过自己这么多年感受写下来的东西是真实的。狼是非常神奇的动物,我自己都迷上了狼。我曾经拍完戏想收养自己最喜欢的小狼,但我知道不现实,在北京养这样一只野生的狼还是有危险性的,后来他们就把这只狼运回加拿大了,到现在我还是很想念它,我资助了它,很久没见到它了,希望它还能认得我。

 

    1905电影网:从《后会无期》、《黄金时代》到《狼图腾》,造型都是有点脏兮兮的,你演的唐僧会不会看起来干净一些?


    冯绍峰:唐僧是很干净的,小鲜肉的感觉。

 

拍戏常被窦骁“偷袭” 外表斯文自认像黑帮老大

 

    窦骁曾在采访中透露他与冯绍峰的关系很好,而冯绍峰聊起窦骁来也一样侃侃而谈。冯绍峰自认性格比较闷,外向活泼的窦骁便总是逗他开心,“有时候我在那琢磨戏呢,他一下子咣叽扑上来,凳子就塌了。”

 

    冯绍峰外表斯文俊朗,因此他在早期的电视剧作品中大多扮演翩翩君子,他却觉得自己很像黑帮老大,“黑帮老大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特别彪悍的,这次我接触蒙古人也有这种感觉,他们看上去五大三粗,但其实特别斯文。人不能被外表所局限,我想挑战一些跟大家想象中不太一样的角色。”

 

    1905电影网:影片中里陈阵的感情戏其实有点仓促,你如何理解陈阵对嘎斯迈的感情?


    冯绍峰:其实原著里是没有爱情线的,导演拍这个电影希望加一些爱情的东西在里面,但他也很尊重中国人,法国人有法国人的浪漫,我们中国人还是比较内敛的,很多东西是在心里面的,不会是干柴烈火,所以我们不要用那种东西去破坏掉这个戏的美感,东方人更多的是比较含蓄。

 

    1905电影网:拍完电影跟窦骁关系怎么样?


    冯绍峰:相亲相爱的好兄弟。因为我们剧组里很多都是蒙古演员,都不懂讲中文,我们也听不懂蒙古话,所以我跟窦骁戏里戏外关系都是好兄弟。我跟他性格也有一些不同,我是比较闷的,他比较外向,很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跟剧组工作人员、外国人都能开玩笑,我就是话比较少一点,我们之间这种性格会互补。他经常会逗我,有时候我在那琢磨戏呢,他一下子咣叽扑上来,然后凳子就塌了。我们老是躺在草地上,他就会叠罗汉,偷袭我。

 

    1905电影网:接下来有什么很想尝试的角色类型?


    冯绍峰:没演过的好多我都想演啊。没准演个歌舞剧,或者演一个黑帮老大,因为我觉得我有一个斯文的外表,就很像黑帮老大,黑帮老大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特别彪悍的。这次我接触蒙古人也有这种感觉,他们看上去五大三粗,但他们其实特别斯文,说话很柔声细语,轻易不会发脾气,永远是很安静很随和,猎人的性格,很安静。人不能被外表所局限,可以挑战一些跟大家想象中不太一样的角色。

 

    1905电影网:倪妮最近参加《奇妙的朋友》,也会接触到比较危险的动物,会担心她吗?


    冯绍峰:她那个应该都是有安全措施的,剧组会保护好她的。

 

    1905电影网:你们俩有交流过跟动物相处的经验吗?


    冯绍峰:我觉得让她自己去学吧,我也只是跟狼有接触,对其他野生动物也没什么太多经验。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李西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