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钟馗伏魔》:古典的故事内壳 现代的视觉技术

时间:2015.02.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钟馗伏魔》称得上是一部魔幻大片


    1905电影网专稿 客观地说,《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并不是一部难看的作品。古装魔幻历来是国产大制作电影中制作和收入上可以预期的类型,而《钟馗伏魔》2亿多的投资以及国外技术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保证了影片的视觉效果。从实际成品来看,影片的视觉场景的确做得不错,而且也突破了传统的东方风,融合了更加具备世界气质的视觉元素。从人物造型来看,钟馗、雪妖等等,都颇为精致,而其变身后的魔兽造型,采用动作捕捉技术,尽管看上去和好莱坞大作在细节上还有很大差距,但在华语片里算是少见以及引领技术潮流的。


    技术环节的投入保证了观众对古装魔幻的视觉期待,《钟馗伏魔》称得上是一部魔幻大片。但更为根本可以吸引观众的东西,还是影片的故事本身。《钟馗伏魔》以中国古代人物钟馗为原型,塑造其因“官场腐败”痛失科举考试头名,自杀身亡。后遇张道仙这位仙人的指引,走上了伏魔之路。钟馗所伏之魔,便是曾经他寒窗夜读时,抚慰过他的妖,雪妖。至此,钟馗面临的便是情感与责任的双重考验。而影片的最终真相,实际上却并非人妖殊途、势不两立的对立局面,而是神的伪善与魔的真善。影片的结局是悲情而又动人的,尽管不完美但却达成了叙事上的圆满,恶之消散和善之胜利,在钟馗的一跃成仙的化身之跳下,划上了句号。


    看似一个传统的有关正义的故事,创作者为了保证可看度,并没有采取时间的线行叙事。而是用了插叙、倒叙等方式,将故事的许多背景打散交待,从钟馗偷盗魔灵的奇观场景开始,再转回天庭玉帝将降魔大任交付给小小的神仙张道仙。从魔界到仙界,《钟馗伏魔》最开始便给观众秀出了肌肉,试图用技术时代能够震撼观众的视效来震慑观众。尽管这些场景有一些模仿的嫌疑,但的确从场景效果来看,蛮有一些大片的感觉。


    接下来,围绕着对魔界“魔灵”这个具体器物所有权的争夺,产生了神、魔、人三界之战,很有点魔戒的架构形态。战争本身并无什么可说,无非是邪不胜正的传统言说。但比较有趣的是,承载于魔灵上的三界众生相。


陈坤饰演的钟馗并不是一个平面化的角色


    在影片中,由魔灵这个器物所延展开的,是欲望二字。魔界寄望于通过魔灵得道升仙,于是错信所谓仙人的指路,对人界产生了残暴的屠戮。而人界,以钟馗为首的斩妖士们,则为而来了人类的生存,听信张道仙的指引,进入魔界偷取魔灵。至于仙界的张道仙,同样为欲望二字所困,蛊惑魔界,欺骗钟馗,为的是将魔灵占为己有,成为权利的核心。显然,正如魔灵的魔力一样,欲望是蚕食人心的终极武器这个普世影像法则,与之相关的每个人神魔,都无法独善其身。如果说视觉给予钟馗等角色以直观的震撼的话,那么由欲望而生的心魔,则成为了观众想象这些人物的利剑。略有可惜的是,影片对欲望和人心的纠缠,并没有深入的拓展下去,使得人物显得有些单一。


    尤其以钟馗的角色来说,在其屠魔降妖的道路上,过于坚定,似乎全都是剧情在推动着钟馗这个角色前进,而他自己却缺乏对此的思考。如果能够加入更多的矛盾和自省,想必钟馗这个人物会更加立体。当然,陈坤饰演的钟馗,并不是一个平面化的角色。他从最初对张道仙言听计从,逐渐开始反叛和脱离。相对应的是钟馗变身后的缺乏自我控制,到最终能够完全自主。钟馗的角色是在反抗中逐渐认清楚了自我,而最终成就了灵与肉的统一。从这个角度来看,钟馗化身前后正是代表了人的两个角色,合一才能致胜。


    引发钟馗叛逆的关键,则是李冰冰饰演的雪妖。两人之间的感情不仅为影片带来了一段悠扬的魔幻场景,冰上起舞的片段很有视觉张力,尽管遭遇模仿《冰雪奇缘》的指责,但能够在国产片中看到此类技术的呈现,还是值得肯定。但更为关键的是,美艳的妖怪与书生的情感,这个传统中国的典型爱情传说,满足的既是贫苦书生对美好爱情的想象,同时也赋予妖以人格,很多美丽的故事便由此而起。《钟馗伏魔》中,钟馗与雪妖曾经有甜蜜的爱情,却因为“大爱”而各自身陷囹圄,当二者以新的身份在扈都相遇后,便开始了另一次感情的重建和寻觅过程。首先,钟馗在张道仙的剑下救了雪妖,冰封的情感再度燃起。其次,二人冰上共舞,雪妖则又从精神上挽救了钟馗。最终, 二者在月圆之夜,合力与张道仙抗衡,最终压倒了终极的邪恶,雪妖以牺牲弥补了自我身份和过去的遗憾,而钟馗最终得以成为一个新的英雄。可见,爱情在影片中成为了超越一切的力量,不再局限于各种规则和道德的约束,纯粹的成为了个体之间的能量石,最终战胜了一切。


    除了欲望的呈现,《钟馗伏魔》里,还暗含着阶层流动的代价与困难。魔界想成为仙,这个跨越就是从三界底层向最上层的攀爬,结果全都失败了。而张道仙亦是郁郁不得志,意图从仙界的底层,向上攀爬到掌管三界的大boss。钟馗本人亦是如此,一介普通书生想通过科举考试上升到社会上层。但所有人的阶层流动的努力和尝试,在影片中都是失败的。可见,创作者还是维持了阶层稳固的传统价值观。唯有原本已“死去”的钟馗,在经历了考验和对正义的维护后,才最终得以跳脱自己的身份和阶层,成为一名神。


    从故事的完整性和细节来看,《钟馗伏魔:雪妖魔灵》有很多错漏的地方。但这部影片值得说道的地方就在于,尽管是一个传统的故事,但它既融合了现代的技术,同时又贯穿了当下的价值理念,不再局限于二元的善恶论,而是更加多元与立体地呈现出人物与故事。

文/达达先生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