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英雄到底问不问出身? 草根菜鸟、乌合之众救世界

时间:2015.03.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沃卓斯基姐弟的新作《木星上行》3月6日正式登陆各大院线。一贯冷硬、怪异的姐弟俩又一次端上一盘科幻大餐,宏大庞杂的世界观、混合原始与时尚的特效设定、曲折离奇的权谋斗争……当然,还有姐弟俩一直挥之不去的救世主情结,只不过这次的英雄虽然有着宇宙女王的高贵血统,却在地球某移民城市疲于奔命地做着马桶清洁工……

 

    纵观这几年的热门电影,个人英雄主义似乎是屡试不爽的票房良药:地球动不动就要被毁灭、宇宙动不动就要闹危机。而这位决定人类命运、宇宙秩序的救世主一出手就能扭转乾坤、摆平一切怪力乱神。有趣的是,这样的大英雄却也并不都是大权在握的豪门贵族、富可敌国的公子哥或是满腹经纶的知识分子,多部大热电影已经向我们表明了“英雄不问出处”,升斗小民甚至是小奸小恶的“坏人”一样可以挺身而出,拯救世界于水深火热之中……

 

    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近些年来的热门电影中,有哪些可歌可泣的“草根”英雄:


 

《木星上行》“马桶女王”:牵手“滑板鞋少年”救地球

 

草根值:★★★★★

 

英雄值:★★★★

 

    前人的基因序列再次出现那就是转世了呗。不过声名显赫的皇族女王基因到了地球就成了刷马桶的,还是一大龄剩女,被自己的亲人嫌弃,这转世也太……。而且这位转世女王无权无势,办个身份证还要盖章排队,实在是有点儿窝囊。好在有精壮老练、以一当十的“滑板鞋少年”贴身保护,马桶女王一路有惊无险,还把外强中干的娘炮小王子一顿胖揍,成功救回家人,也使整个地球免于灾难。更可贵的是,女王在解决了改变人类命运这么宏大的命题之后,依然选择“安静地做一名马桶工”,简直是不忘初心的典范。

 


《超能陆战队》神童小宏(Hiro):科学家脑洞大谁也拦不下

 

草根值:★★★☆

 

英雄值:★★★★

 

    自古英雄出少年,小宏(Hiro)同学13岁就上完了高中。然而和多数超级英雄的设定差不多,这位天才儿童幼年双亲双亡,亦亲亦师亦友的哥哥也在自己眼前葬身火海,只有哥哥遗留下来的医疗机器人“大白”成为二人感情的延续。当然科学家得武装自己才能打败对手,于是颇有领袖风范的小宏不仅将呆萌暖男机器人调教成武艺超群的杀人机器,还联合小伙伴们组建了“神奇六侠”的英雄团队一同打击犯罪,甚至连反派的武器都是源自小宏的设计,如此年轻有为,前途不可限量,《超能陆战队》续集指日可待。


 

《饥饿游戏》“大表姐”凯特尼斯:反乌托邦女神女汉子二合一

 

草根值:★★★★★

 

英雄值:★★★★

 

    “大表姐”凯特尼斯本来真的只是表妹的大表姐而已,要说有什么与众不同,就是喜欢没事儿射个箭、偷个猎什么的。然而表妹不幸沦为“贡品”,表姐只好挺身而出为妹妹挡剑。大表姐所在的12区主攻煤矿,直到18岁孩子们才被允许学习专业技能且距离施惠国都城最为遥远,历史上只有两位获胜者来自该区,然而在这么多劣势下,她还是凭着好身手、好人缘和好运气以及感人的爱情故事没有早早领便当,甚至还成了反抗军的象征性人物,一方面忧心爱人的死活,一方面又要被迫肩负众人的生死,这个英雄当得真是纠结。


 

《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霍比特飞贼神助攻

 

草根值:★★

 

英雄值:★★★

 

    用今天的标准看来,比尔博·巴金斯一点儿也不草根——出身类地主家庭、衣食无忧、受人“尊重”,但在那样一个神话传奇色彩浓厚的中土世界,没点儿冒险故事的人生实在太过平凡普通,因此比尔博最终还是加入了索林的远征小分队。而凭着意外得到的魔戒的力量,比尔博屡次助队友化险为夷,这位“猪队友”也慢慢成长为“神助攻”。然而至尊魔戒的力量也在不停地诱惑着他,使得他偶尔暴露出贪婪、小心眼儿的一面,直到晚年才在老友甘道夫的当头棒喝下放弃持有魔戒。膝下无子的比尔博把遗产全给了侄子弗罗多,从此人间蒸发。

 


《星际穿越》农民宇航员库珀:种玉米救地球两不误

 

草根值:★★★★

 

英雄值:★★★★★

 

    太多人沉迷在影片的“硬科幻”设定中不能自拔,却忘了其实这位拯救全人类的英雄宇航员只是个普通的农民、平凡的父亲。是躲在家里没事儿“吃点儿老玉米”还是“仰望星空”寻找新的可能性,这是个问题。但是作为父亲,有义务为子女、子女的子女、子女的子女的子女……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因此,人性光环一加,“硬科幻”就成了“软科幻”,黑洞啦、高维空间啦不过只是“加特技”罢了,怎能阻挡的了伟大的父爱?


 

《银河护卫队》逗比军团: 乌合之众解救银河系

 

草根值:★★★★★

 

英雄值:★★★★★

 

    当“复联”忙着救地球的时候,他们在拯救银河系!哦好吧,那我们来看看拯救银河系的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一个从小被外星人绑架到处行窃的小偷、一只被基因改造折磨的野兽个体户、一个一辈子只会说一句话的“木头人”、一个听不懂比喻四肢发达的莽夫、一个屡次出卖自己人的女杀手——这根本就是一群社会败类。但就是这么一伙“乌合之众”,打败了野心勃勃的黑恶势力,拯救了整个银河系。我们只能说,英雄的定义还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


下一页:《蜘蛛侠》文艺青年皮特·帕克:富人靠武器穷人靠变异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