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别拿煎饼不当干粮!互联网思维的“逆袭”之路

时间:2015.07.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7月17日,热气腾腾的《煎饼侠》终于夹着葱花鸡蛋甜面酱的香味儿端上了影迷们的“餐桌”,甚至已经有人拿它和《喜剧之王》相提并论,说大鹏要接星爷的班——这两年来脱胎于网络自制剧、用彻头彻尾互联网思维拍摄的大电影从年初的《十万个冷笑话》(上映一天半盈利,最终票房1.19亿)到源自《屌丝男士》的《煎饼侠》(光靠点映场就已收回成本),再到已经箭在弦上的《万万没想到》,宅男宅女们亿级的在线点击量转化为实打实的票房竟也一样有可能赚得盆满钵满。

 

    细细想来,这类电影有着很强的共性:都是喜剧,主人公都是低姿态的底层人物,故事往往带着插科打诨的娱乐色彩和见招拆招的解构意味——有人讲这是与时俱进的“安全讨巧接地气”,但也有人不屑认为这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低级庸俗恶趣味”。但不管怎样,互联网思维洗礼下的大电影却往往比那些苦心孤诣的大片还受追捧,这部“屌丝男士”拍的《煎饼侠》连刁钻的影评人们都不再过分挑剔,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捏?



 

【关键词:跨界】

脚踏N条船:不想当主持人的歌手不是好导演

 

    同样从主持人跨界当导演,相比何炅老师《栀子花开》票房大热却在口碑上遭遇滑铁卢,大鹏这边儿看起来靠谱一些。毕竟有着《屌丝男士》四季的表演、导演经验,毕竟有这么多明星脸撑腰。而落实到作品上,《煎饼侠》不蹚青春片的浑水,不拿鲜肉演员挡箭,而是务实地延续网剧积累起来的能量,也颇见诚意和用心——大鹏自己也表示虽然电影不是他主动要求拍的,但他“比更多新导演懂电影”。

 

    其实,“跨界”表面上呈现的是艺人身份的转换,昭示了“人人可以当导演”的电影业热钱太多,内在上也暗示着如今的电影思维方式的转变:管你是不是名牌导演,管你拿没拿过金棕榈,管你有没有思想,管你有没有情怀,艺人的个人魅力已经是个大IP,如果你能踏踏实实讲好故事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人们去电影院不是去上课,而是在消费自己的需求,如果你给他们的碰巧比他们期待的稍微多一些,这就已经奠定了好口碑的基础。互联网时代的导演不是艺术家而是产品经理,这一点,从去年同样脱胎自网剧的《匆匆那年》那儿就已经初步见端倪。

 

    在这种趋势下“生产”电影,也要求导演不仅要懂创作,也要懂互联网和网民。从综艺节目《大鹏嘚吧嘚》,到网剧《屌丝男士》,点击率的起伏直接反映着受众的口味。生活化的小段子支撑剧情,无厘头的包袱制造笑点,明星客串维持新鲜感……这些屡试不爽的手段早已久经考验,既具备批量生产的可复制性,又是标志性十足的个人化标签,将它们搬进电影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因此,大鹏的“跨界”其实只是实现了文本和体量的转换,并未与其个人一贯的喜剧风格相脱节。



 

【关键词:自黑】

有胸有颜有演技:自信懂营销才能黑出境界和档次

 

    “黑到深处自然粉,粉到多时自然红”。“逆运算”有时的确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煎饼侠》中的柳岩再次玩儿起“借胸上位”的梗,83公分的傲人上围让她即使墨镜蒙面示人还是被落魄的大鹏一眼认出。但你要是以为这只是单纯满足观众们“险恶用心”的亲民伎俩可就大错特错了,这位性感女神明明靠脸和胸就可以吃饭,却偏偏要在片尾上演一段“天台爱情”大飙演技,广大“直男癌”眼中的花瓶角色悄然变成“暖女”形象,成功地让自己的角色立了起来。“先抑后扬洗白白”的路子可谓“别有用心”。

 

    有人讲,观众买票看的就是“乌龙”。如今这年头儿,太拿自己当回事儿、没点儿自我嘲解的娱乐精神还真是不好让人买账。当然比起意外状况下的“乌龙”,“自黑”打的是计划内的小算盘:当练着瑜伽的张朝阳因为大鹏的负面新闻开始计较得失的时候,“霸道总裁”的奸商嘴脸还是露了原形;当哑着嗓子的羽泉说自己好几年来第一次真唱的时候,甚至还带着点儿针砭贵圈的讽刺意味……

 

    当然,自黑的背后是自信。虽然互联网时代,开启自黑模式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营销之道,但解构的前提是结构,不懂点儿真功夫也真是拆不了招。从这个角度上讲,曾经被“滚出娱乐圈”的骂声淹没的袁姗姗在《煎饼侠》中出演一个演技拙劣的小演员也算是“黑”出了底气,袁姗姗在TED的一段“反对网络暴力”的演讲则不仅“洗白”了自己,也成了一次以“黑”为中心的成功的电影营销。

 



【关键词:段子】

用段子讲故事:电影也能说学逗唱

 

    别看《十万个冷笑话》、《万万没想到》这样的网剧每一季动辄就有十好几集,但其实每集片长只有五分钟,所以一季下来最多也就是两集传统电视剧的容量,即使是长一些的《屌丝男士》一集也没超过16分钟,这还是算上了片头片尾曲(“十冷”和“万万”的片头曲其实只有一句)。这么小的体量注定了网剧只能走轻、小、碎片化的路线。

 

    因此这类电影成了炮制口头禅的阵地:源自搞笑漫画日和的“我勒个去”在“十冷”中成了“我了个乖乖”;《煎饼侠》则延续“屌男”成了“东北话考级真题”。这种日常化的表达方式极易“洗脑”,虽然确有低俗的嫌疑,但在不经意间还是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不过如大鹏所言,“网剧就是碎片化,但是电影要讲一个完整的故事”,电影90-120分钟的容量终归还是需要一个主线剧情来串联各种抖机灵的小段子,才能从叙事上区别于网剧。《十万个冷笑话》使用了网剧中的多个人物设定重新讲了一个英雄救世的故事,而《煎饼侠》则是打破了次元壁,讲了一个大鹏如何拍《煎饼侠》的《煎饼侠》“戏中戏”;前者是宅男腐女们的二次元狂欢,后者则是延续了小品和二人转式的语言风格,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煎饼侠》为了叙事完整和情怀输出在这一点上有所收敛。



 

【关键词:客串】

地气怎么接?新明星卖热点,老明星看情怀

 

    客串的手段其实是《屌丝男士》一直以来的“光荣传统”:“女神界”的林志玲孙俪杨幂汤唯;“相声界”的岳云鹏李菁何云伟、贾玲;“老炮界”的王学圻温兆伦吴孟达都曾光顾过“屌男”的世界。但相比网剧,《煎饼侠》在对客串嘉宾的选择上似乎考虑得更多:

 

    比如大鹏的同门师兄“东北F4”(小沈阳宋小宝刘晓光王小利)一出场其实已经足以引发观众们的联想——小品和电视连续剧中的人物一下子穿越到大电影中更有一种错位的喜感。吴君如曾志伟是港味喜剧的标志性人物,加盟《煎饼侠》颇有一番喜剧界“风云际会”的意味。而像尚格·云顿和古惑仔这种充满年代感的老牌偶像既节省了成本,又成了情怀的贩卖。选择邓超林更新郑恺点到即止、转瞬即逝地制造笑点则是对当下娱乐圈热点聪明地讨巧。《煎饼侠》有意识地将客串嘉宾分为几个梯队,随着剧情的发展逐层植入,照顾了喜剧点的铺陈也保证了影片结构的完整,从这个角度上讲,大鹏确实用了心。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