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男男调侃攻占大银幕:是诚心卖腐还是过度解读

时间:2015.08.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神鸟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首先要声明的是,今天我们要探讨的并不是love wins和世俗伦常,而是近两年来一些电影作品中展现出来的一种别样微妙:如果一部电影中有两个男主角,放在多年之前可以是《上海滩》里的丁力和许文强,可以是《纵横四海》里的张国荣周润发,就算俩人帅到《无间道》刘德华梁朝伟那种程度,也不过是简单粗暴的直男相惜,没人会暗地里憋出些暧昧的段子。然而如今,好像出现了另一番光景。


  郭敬明《小时代》系列,精打细算地笼络一排型男,要脸有脸要肉有肉,让萌就萌让脱就脱,旗帜鲜明地杀入小妞电影爱好者的阵容当中去,果然事半功倍。除此之外,他让顾源和简溪卷入少女们的“同人幻想”,还让小说里就出了柜的Neil公然对顾准放肆花痴,当然,以上提到的四个名字,全是男的。理论上讲,宅基腐文化已经随着互联网的基因越来越登堂入室,而《小时代》这种类型的电影去调侃男男关系,也算是水到渠成。但是!郭敬明玩这种小把戏我们也就都认了,而最近我们不止一次地看到,一些中老年直男癌导演也仿佛都尝到了卖腐的甜头,亦或是苦头。


  比如那刷屏一时的“日月双修”。陈凯歌《搜索》之后终于重回传统文化路线,改编了徐浩峰的武侠小说《道士下山》,对美术要求苛刻且又一肚子墨水的凯歌导演大展拳脚,把樱花、市井、林志玲拍得一个比一个漂亮。但谁承想到后半段郭富城张震居然滚草地了!两个武学高手双双隐居深山,日炼月炼举案齐眉,似乎他们的每一句台词和每一个眼神交锋,都能引起电影院里基腐群体的一阵脸热心跳。就连张震本人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都说:我们都没有跟一个人在山里生活那么长时间过,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他们会发生什么事。


  顺着这个逻辑,郭敬明卖腐可以理解,陈凯歌也是在《霸王别姬》里将程蝶衣拍得可歌可泣,就勉强算一不小心的惯性吧!那林超贤呢?曾经那么痴迷于犯罪和枪火的香港导演,也开始打起帅哥和帅哥之间的注意了:《破风》彭于晏崔始源窦骁等人穿着紧身衣绕成一圈摸大腿(当然你要说是专业按摩也可以),发布会上王珞丹一个劲儿地让彭于晏和窦骁“在一起”,对此笔者也曾跟林超贤聊过,林导一本正经云淡风轻:这很正常嘛!有帅哥不选难道故意选丑的吗?开个小玩笑调节气氛嘛……对了,前几年的《激战》里,彭于晏和张家辉训练MMA时还不小心亲上了呐!


  如果说林超贤是单纯地为了加几个喜剧效果,那曹保平就显得沉重得多了。最近正在热映的《烈日灼心》里,邓超吕颂贤的一段舌吻可是激起了网上不小的浪花,这个片段也被许多人从预告片里截图保存,出现在不少宣传稿和公众号里。而片中段奕宏和邓超这一警一匪之间的深沉情感,也成为了大家的谈资。邓超还在不少活动中说过,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我爱上老段了。这里要剧透的是,《烈日灼心》改编自小说《太阳黑子》,在原著小说中,邓超饰演的辛小丰其实就是“弯了”,他和吕颂贤的那段激情,在小说中是一种慰藉,到了电影中却成为了脱罪的手段,也就是说邓超为了摆脱强奸女孩儿的罪名,而故意在段奕宏面前演成了一个同志。对于这一改变,曹保平说他并不是碍于什么尺度,而是为剧情的全局服务,而他本人也不愿意将其作为宣传的噱头,至于这样的情节变动是否更能说服观众,也只能说见仁见智了。


  不管是不是巧合,这已然成为一股风气了。笔者一直都有这样一个观点:在审视电影圈的种种怪现状时,电影人的责任永远都要更大。尤其是我们谈的这些商业电影,产品的效果出了问题,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对后者的苛责是本末倒置的。就像段奕宏在专访时被问到是否在意“男男情愫”的调侃,他说观众的视野要打开。这其实很奇怪,难道肯德基的鸡翅被吃出了猪肉味儿,却要怪啃鸡翅的人舌头太敏锐了吗?至于为什么鸡翅会有猪肉味,你说你不是故意的,难道我们就一定要相信吗?


  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要是真的撑同志反歧视当然也就无可厚非,《断背山》就是经典。但是利用网民的基腐趣味而硬往上凑,就显得没那么高级了。比如《情敌蜜月》的一场发布会上,主办方就写好了剧本让权相佑霍建华搂搂抱抱互吻脸颊,然而这跟电影剧情却并没几毛钱的关系。一部电影中,对于两个男性之前的情感拿捏,如果不够透彻到位,有时候反而会影响了电影主题的表达:《道士下山》如果没有滚草地的那一幕和那么多的含情脉脉,那陈凯歌和徐浩峰对武林江湖、出世入世的解读,该有多精彩啊!


  网络环境中对“基”这个字的调侃越来越普遍、公开、堂而皇之,但这跟什么文化进步也画不上什么等号。在这儿还是想劝各位直男大导演们,拍电影还是得慎重,互联网文化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是在电影院里,我们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理直气壮的、不需要迂回暧昧的、与调侃无关的感动。

文/大神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