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时间:2015.09.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T-2000


    1905电影网专稿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无数英勇军民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望历史、反思历史无疑是对历史的最大尊重,也是缅怀英烈、告慰英魂的最好方式。战争虽已远去,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但是世界上依然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存在,需要人民警惕、防范,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展现的抗战精神应该在当代得到弘扬与传承。

 

    英烈远去,热血未冷。如何让生活在和平年代人们的重温抗战历史?教科书上的历史看上去总有些陌生、遥远,电影无疑是带观众走近历史的最佳载体。正在热映的三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影片——《百团大战》《诱狼》《开罗宣言》从三个不同维度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用影像展现了我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让我们共同走进影院,一起回顾那段不能忘怀的历史,缅怀逝去的英烈。



《百团大战》:中国乃至全世界都需要一场大战的胜利

 

    百团大战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规模最大的抗日战役,战果辉煌,但伤亡惨重。自1939年入冬以来,日军以铁路、公路为支柱,对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并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等战略区的联系,推行所谓“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抗日根据地不断萎缩。正面战场方面,国民军队节节败退,抗日名将张自忠战死襄阳,国民政府退守重庆,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际。欧洲方面,法西斯德国闪击波兰,接连攻占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投降,悲观情绪笼罩欧洲。正如《百团大战》中毛主席所言:“中国乃至全世界都需要一场大战的胜利。”

 

    百团大战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中流砥柱作用的集中体现。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主动发起了一次进攻战役。3个半月中,我敌后军民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多次,击毙伤日军二万多人,伪军五千多人;俘日军280多人、伪军1.8万多人;破坏铁路九百多里、公路三千里;破坏桥梁、车站258处;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给日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八路军为这场大战的胜利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伤亡战士一万七千多名。但与正面战场国军伤亡数字数倍于日军来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战术制定更加得当、战术执行更加坚决,能够依托有利地形灵活作战。影片《百团大战》全景再现了这一伟大战役,展现了共产党人抗战到底的决心,敢于主动出击拯救国民于水火的大无畏精神,战争的残酷与战斗的惨烈也得了很好的展现。对战争的最好反思莫过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百团大战》的意义不仅在于重现历史,更在于避免历史重演。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