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蝙超大战》:打斗戏不过瘾 神奇女侠是亮点

时间:2016.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15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一部能集齐这三位传奇英雄的电影很难不为人所期待。因此,从项目确立到开机、拍摄、杀青、定档,《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以下简称《蝙蝠侠大战超人》)早已把全球DC漫画死忠粉和影迷们的期待值吊到了难以想象的高度:管你2016年还有多少部“超英电影”上映,这部影片肯定必看!

 

    在《蝙蝠侠大战超人》正式露出庐山真面目之前,外界对这场前所未见的世纪对决的所有猜想,都是依靠《超人:钢铁之躯》留下的零星伏笔、前期曝光的琐碎物料以及传言中导演扎克·施奈德的灵感来源《黑暗骑士归来》漫画来完成。蝙蝠侠与超人的打斗到底能酷炫狂霸到什么程度?导演究竟有没有HOLD住正义联盟的初次集结?看完片之后笔者发觉,想得出这两个问题的确切答案,似乎有点困难。

 

    首先,打戏是有的,只不过具体到蝙蝠侠与超人真刀真枪的对决,篇幅就实在少得有点对不起《蝙蝠侠大战超人》这个片名了。回头再看,所谓“大战”更多是以两个人受恶人挑拨,隔空相互看不顺眼的“内心戏”形式得到表现。当然,这些内容可以被解读为是剧情铺垫,但抛开“花了一个多小时到底铺垫了点啥”的疑问不谈,蝙超对打再加上三巨头集体PK反派BOSS也不过十几分钟,作为一部以超级英雄为主题的视效大片,这实在无法让广大观众感到过瘾。

 

    不过有人会说,DC漫画改编电影一向更偏爱在剧本“深度”上做文章,除了原著本身的属性使然,诺兰的《蝙蝠侠》系列也为之后的导演和作品提供了“黑暗沉重系”的风格参考。可惜《蝙蝠侠大战超人》逻辑上的薄弱环节实在让人无法忽视。导演和编剧用了接近三分之二的篇幅来刻画蝙蝠侠与超人的对立。超人不满的理由很容易理解,他不赞同蝙蝠侠在哥谭专制般的行侠仗义手段;但蝙蝠侠对超人能力的恐惧与憎恶,在漫长的铺垫中却一直没有站得住脚的理由,一切都要靠布鲁斯·韦恩的几个“噩梦”来推进剧情发展,这种写作手法实在是有些业余。

 

    然而,种种这些不足,与两位超级英雄最终如何化敌为友的理由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上一秒还要置你于死地,下一秒就成为了交心的兄弟,原因只有一个:蝙蝠侠和超人的妈妈拥有同一个名字!实在无法想象编剧是如何想出要在生死时刻安插如此违和,以至于让观众出戏的一个梗。

 

    那么,《蝙蝠侠大战超人》亮点有哪些?

 

    最大的亮点,无疑应该是三巨头中唯一一个名字没有出现在片名上的神奇女侠了。从初次登场与蝙蝠侠过招,到中段性感又霸气十足的“教训”布鲁斯·韦恩“男孩总是不懂得分享”,再到终极决战以无敌形态入伙,联手蝙蝠侠和超人共同对抗反派,神奇女侠的每一次亮相都让人眼前一亮。虽然她的打戏寥寥可数,却似乎比超人的英勇献身更令人印象深刻。但在神奇女侠的角色身上,存在着背景故事交代严重不足的问题,如果不是资深DC漫画粉,恐怕会对她的身份感到莫名。不过闪电侠、海王、钢骨的角色引出还算成功,但这些人的背景可能也需要在后续影片中详细介绍了,“正义联盟”集体登场的铺垫勉强过关。

 

    除此之外,对超人进行权利审判的剧情线索处理得相对比较出色。特别是在预告片中已经曝光的超人走上国会法庭接受控告和质询的部分。超能力与威胁论不可调和的矛盾在2016年即将上映的两部超级英雄大片(《蝙蝠侠大战超人》及《美国队长3》)中都是着重被刻画的主题。率先上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对这段戏份的处理基本成功,展示出了一定的讽刺性和戏剧张力。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