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吴思远:影院布局不健康 低价竞争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2016.06.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5日,由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与凤凰娱乐共同主办的“未来电影院”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UME影院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思远、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围坐探讨,针对电商票补、影院播放质量、分线发行等问题展开了观点交锋。


低价倾销、不合理布局 影院竞争泡沫何时破?


    “李安说中国电影太浮躁,确实是太浮躁。内容制作我就不讲了,电影院这个环节也是。”吴思远说,中国银幕数越来越多,电影院越来越多,但恶性竞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电影院的发展应该根据市场规律、人口布局、城市发展,现在有很多同一地区十几家电影院在低价竞争,这是很不健康的。什么好事情放到中国都不好了,过去炒邮票、炒股票,现在就都来开电影院,偷票房、灌水,出了事情再来抓,炒到一定程度,一定就会变成泡沫。”


    “中国电影正在不正常的扩张,就像给一个很瘦的人一天喂十餐,胖得已经不健康了。很多明星一部戏就赚几千万,我们很多人一辈子都赚不上这么多钱。这就是暴发户的心态。”吴思远还认为,电商一方面在帮助电影,一方面在伤害电影。“香港也有电商售票,但它是收观众几块钱,卖的是一种便利,我们这就都是烧钱,动不动就九块九、十九块九,这是不对的。”


    “电商在中国的发展,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快的。在无序的状态下我们看到很多怪现象,电商补贴这个问题,观众开心,投资方心急,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一条快速致富的道路上,互联网补贴想要带动会员,制片方想要带动票房,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方斌认为,如果生产厂家把价格体系保障完善,经销商就不敢再做太多手脚。“但电影行业不是这样,大家为了追求短期利益,为了讨好观众,制片方愿意去牺牲其他企业的利益,我们需要行业体系的完善,需要政府的管控,当然更希望制片方能够拿出勇气,把价格体系稳定下来。”


《魔兽》票房东西方出现逆差 中国观众着了魔?


    上映8天的《魔兽》票房已经超过11亿,已经超过影片在北美的票房,曾茂军认为,这是由观众年龄层的区别决定的。“北美的观众平均年龄要高于中国,去年北美的年轻观众流失已经超过了100万人,《魔兽》的族群很显然要更年轻化。”吴思远则表示,《魔兽》只是一个特殊现象,而正是因为中国观众的低龄化,也导致了中国电影的文化流逝:“好电影不卖座,制作人更多地为了服务年轻观众而选择电影内容,这是中国电影的危机。”


    在方斌看来,《魔兽》、《变形金刚4》这些中国票房表现突出的电影,为电影人带来的启示应该是区域差异化:“这其实没什么稀奇,我们经常能看到,有些电影在南方比较受欢迎,在北方就差一些,如何打通这种差异,才是中国电影在走向世界时最需要思考的。”


千人一面、两极分化 分线发行路在何方?


    “中国不需要那么多电影,去年批出来的有600多部电影,能上映的只有200多部,几百部电影造成的资源浪费,远远地大于一年440亿的票房。我们有一千多家电影公司,谁都在搞电影。”吴思远忧心忡忡地说,目前,中国电影的氛围充斥着大跃进式的思维,所有人都关注中国票房超北美,导致热钱集中、资源浪费。方斌也笑称:“确实,不管是440亿,还是600亿,总票房的进步值得关注,但这个总数真的没什么了不起,世界五百强的任何一个企业,一年的销售额都要超过几百亿美金。”


    “中国的院线就是千人一面,这就造成好的特别好,不好的特别不好。我们现在有三万多块银幕,一部电影每个银幕都放一遍,那个票房就不得了。”吴思远提到,“美国的电影是挑院线的,我们的院线是挑电影的,人人都挑他们觉得最卖座的,很多好内容的电影就被埋没了。”曾茂军认为,分线发行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内容商要知道他的电影不是面向全国,而是面向某一部分的观众群体,而影院会员制、艺术院线的设置在这其中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曾茂军表示,不同的特色厅一定是未来的电影院发展方向,吴思远也对中国影院终端的品质给出了自己的期望:“我是拍电影出身的,所以在开电影院时我也特别追求放映质量,我们在配音的时候一个细节修改那么多次,你随随便便建一个电影院,墙上的喇叭坏了两个你都不知道,电影人的心血就白费了。”

图/杨楠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