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长江图》制片人王彧:"申奥"我挺有信心!

时间:2016.09.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片中的船闸一幕堪称震撼


单纯做制片很被动,谈艺术院线为时过早:可先发力艺术影厅和艺术片巡展


资势君:您之前经常和贾樟柯合作,这回是如何下定决心扶持新导演的?

 

王彧:其实杨超导演不是新导演,他用了十年准备这个电影,这之前大家对他的了解很少。其实我跟杨超导演的合作也是因为他的执着和坚持,我特别欣赏。


  《长江图》从剧本本身就不是一个普通的电影,他的剧本在戛纳在鹿特丹的剧本项目上都得到了资助,这个项目是有特别鲜明的特点。

 

  这几年我其实都在帮助很多导演在做项目。我本身的角度可能在发行上会做的更多。因为我做了20年的电影制作,单纯的电影制作在目前环境下非常被动,商业片稍好,但艺术片在发行上面临很多问题,非常艰难。无论是艺术片也好商业片也好总要去见观众,所以我在发行上花费的精力更多。


资势君:政策问题是不是也有影响?

 

王彧: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引进配额的问题,我听说总局和资料馆也在尝试,做一条指导性的院线,院线可能会有特供片。因为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配额制度也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也能看到海外一些艺术片在中国上映的可能性,所以我对这个还是报以乐观的态度。


资势君:最近导演总爱吐槽说制片人应该搞艺术院线,您觉得这事儿真的要靠制片人吗?

 

王彧:(笑)艺术院线,当然制片人有责任去做这事,但是这件事不是制片人或者是一条艺术院线就能解决的。我倒觉得目前艺术院线在中国时机为时过早,虽然这几年我们看到有些抬头,但这几年市场上能够被称为艺术片的量太少了,其实不能支撑这条院线的运营。


今年的北京电影节再创新售票纪录,很多热门影片一票难求(图片来自格瓦拉生活网)


  我也参与过一些艺术院线的筹划,但最大的问题是,现在没有足够的片源。现在应该更多地去联合一些有气质的影院,在一定的艺术聚集区,或者学校附近的影院进行一些艺术片的合作,每个影院拿出一到两个厅,在一定时段内支持影片的放映,这样也能形成稳定的观影人群、形成聚集效应。比如moma,资料馆;再比如北京电影节,当时真的是一票难求。


  现在我们第一是影片的多样化,国内影片之外,也可以放映一些海外的全球的影片。再一个就是,能够跟一些院线定点合作,比如做巡展的方式,给观众看到全世界不同的艺术影片,我觉得厅的价值是大于院线的,过两年院线才有可能性。


下一页:海外发行欧洲日本反响最热,内地上映大于票房本身的意义

策划/老飞宅、Kiki 录音整理/米洛米、老飞宅 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