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冲天火》:当成舔屏偶像剧看 或许还会释然些

时间:2016.11.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吴彦祖曾经说过,当他还很年轻的时候,就很渴望能跟林岭东这样的大导演合作。只可惜这位大导演不但产量极低,在2007年之后还玩起了失踪,当他以为再也没机会了的时候,《冲天火》的剧本送到了他的面前。影片的片名原本叫做《飞霜》,不了解内情的人实在无从联想这“霜”与“火”之间的内在联系,或许剧本经历了曲折多舛的改头换面,但至少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香港大导演重出江湖之后,毁天灭地的画风。

 

据说,林岭东在拍《冲天火》的时候,一辆全新的玛莎拉蒂两百多万,毁了就毁了,眼睛都不眨一下。影片中的追车撞车毁车桥段密密麻麻,在这个资金量级远远超过当年香港商业流水线的时代,林岭东对画面的追求更加大胆了。

 

《冲天火》并不是林岭东东山再起的第一枪,去年的《谜城》才是。凌冽又冷峻的凶杀追逐,完全还是那份老港电影人在处理犯罪题材时不留余地的态度。林岭东说,这次重出江湖,他希望能够讨论一些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东西,《谜城》讲的是金钱,那什么比金钱更重要呢?应该就是生命与健康吧。

 

于是,《冲天火》引入了一个有那么点科幻色彩的“再生学”,简简单单一项技术,让人类彻底摆脱癌症困扰,而这项技术的诞生却引发了科学家、财团、病患、安保人员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争斗,林岭东想说的无外乎就是,人类或许有能力对抗疾病,却无法对抗贪婪的心魔。

 

这样一个设定如果倒退二十年,或许还有点振聋发聩的希望,当时的中国观众还没有看过那么多的好莱坞科幻,香港电影人还走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行业尖端。可惜的是现在已经是2016了,李安在研究高帧率和人生无奈,张艺谋在研究传统文化国际输出,冯小刚在研究人情社会的规矩与方圆,杜琪峰用一个浪漫的长镜头吟唱着之乎者也,尔冬升讲完横漂们的故事又圆了他几十年的武侠梦,相形之下,一个有关“再生学”的利益纷争,还是陈旧又孱弱得多了。就像如今,我们已经无法再像看一部新片一样去欣赏《龙虎风云》周润发李修贤的江湖也注定带上了时代的烙印。

 

林岭东大施拳脚地把爆破场面升级到整栋大厦的坍塌。《恐怖直播》里大厦的坍塌是人在社会中抗争的坍塌,而《冲天火》里的坍塌却是所谓正义复仇的快感。林岭东略施小计便把动作戏拍得充满疼痛感,但《杀破狼2》吴京张晋、托尼贾都已经打成了那样,《激战》都能把张家辉彭于晏送上拳场了,张孝全小打小闹地耍几下近身格斗,又能带来多少惊喜呢?

 

当然,如果按照林岭东这次为了女观众选演员的标准,《冲天火》最大的成就,恐怕就是集结了吴彦祖、张孝全和首次触电大银幕的张若昀了,吴彦祖的港普和张孝全的台湾腔,加上张若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不同腔调、不同年龄,不同的体脂肪含量……把它当成舔屏偶像剧吧,你的心里就一定释然得多了。

文/猕猴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