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只看血肉横飞!《血战钢锯岭》容易忽视的细节

时间:2016.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梅尔·吉布森擅长的历史背景“高度还原”再次出现


1905电影网专稿 说起梅尔·吉布森导演的作品,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其对故事背景的真实还原。2006年的《启示》中,消失了近400年的玛雅文明重现银幕;2004年《耶稣受难记》,古代地中海东部城市风貌被完整复原;1995年《勇敢的心》,苏格兰起义战士和英格兰正规军冷兵器对战中对双方装备的精细考量。10年后,梅尔·吉布森擅长的历史背景“高度还原”和一路“背负苦难”的主人公再次出现在《血战钢锯岭》中。

 

《血战钢锯岭》的背景放到了太平洋战争中的冲绳岛战役,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传奇医疗兵”戴斯蒙德·道斯,在未开一枪的情况下,从血腥的冲绳岛战场救出75位战友。他的英雄壮举使其获得美国最高军事奖章。作为一部战争题材影片,《血战钢锯岭》有超过70分钟在描写战争场面。血肉横飞、残肢飞舞,爆头和被机枪打穿的躯干产生极为逼真的效果,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可能会令人产生一些疑问,下面小编就来解读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

 

雨果·维文饰演的父亲其实患有战后心理综合症


美军:

 

暴怒的父亲:雨果·维文饰演的父亲一角是一战退伍老兵,总是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对于孩子和妻子动辄打骂,在家举枪射击的场景似乎成了加菲尔德的梦魇。以现代医学来看,雨果·维文是患上了战后心理综合症,这属于创伤后应急障碍的一种,患者主要症状包括性格大变、逃避会引发创伤回忆的事物、易怒。


雨果·维文胸前的奖章清楚表明了一战老兵的身份

 

父亲胸前的奖章:为了使儿子免受军事法庭的不公正裁决,雨果·维文穿上笔挺的军装,去向老上司求情。左胸佩戴有三枚军功章,分别是美军银星勋章,美国一战胜利奖章和一战法国陆军十字奖章。中间那枚奖章上还别有金色勋条,象征其参加的战役名称。在片中,雨果·维文也多次提到在法国参加一战,法军的奖章也正是法国政府对这些开赴欧洲战场的美国远征军的嘉奖。


安德鲁·加菲尔德拒绝拿起的枪,就是大名鼎鼎的M1式加兰德步枪

 

拒绝拿起的枪:安德鲁·加菲尔德拒绝拿起的枪,就是大名鼎鼎的M1式加兰德步枪,这也是美国军队在二战期间装备的制式步枪,被公认为是二战中最好的步枪。在冲绳岛战役中,M1步枪的高射击精度和高可靠性得到一致称赞。而扮演军官的萨姆·沃辛顿拿的是火力更为强大的汤姆森冲锋枪,扮演士官的文斯·沃恩手持的是M3式冲锋枪。


文斯·沃恩右臂有三个向下的符号,代表中士

 

军衔:在安德鲁·加菲尔德训练期间和在军事法庭审判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穿军服的老哥,随着场景变换和周围角色的配合,观众们只会觉得是军衔越来越高,但对于究竟是什么级别根本分不清楚。仔细观看这几位老哥,会发现,文斯·沃恩右臂有三个向下的符号,代表中士,属于士官阶层,也是军官和士兵间的纽带。


萨姆·沃辛顿的右侧银色领章符号表示他是一名上尉


萨姆·沃辛顿的银色领章符号表示他是一名上尉。军事法庭的法官领章是一只鹰握着一只箭,这是上校的标识。改变了加菲尔德命运的信是准将写的。

 

日军:



2000年之后出现的电影中,对太平洋战争后期日本军队还原比较到位的作品当属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的来信》,片中不仅高度还原了硫磺岛之战中的各种装备,对日本守军不同兵种间的矛盾冲突也有展现。在《血战钢锯岭》中对日本守军刻画更多的是一些战术,正是这些战术,令美军在冲绳岛战役中损失7万人。


《血战钢锯岭》中排山倒海的日军万岁冲锋

 

万岁冲锋:《血战钢锯岭》中有几百名日军高喊口号冲向美军阵地的画面,在战争后期,这种大规模自杀式的反击被称为“万岁冲锋”,日军手持轻武器反复冲击美军阵地,当突破后会发挥出近战的优势。片中安德鲁·加菲尔德所在部队就被这种疯狂反击冲散,不得以留下大量伤员后撤。


白衣者后方持刀而立的就是介错人

 

介错人:影片结尾处,战败的日军指挥官从装医疗用品的医用铝盒中拿出短刀切腹,身后占的助手就是介错人。介错人一般是切腹自杀者信任的人,将在最后一刻挥动武士刀斩下头颅,减轻自杀者的痛苦,在真实历史中,一些日军指挥官选择的介错人也有使用枪械的。内地上映的《血战钢锯岭》中,介错人挥动武士刀后画面全黑,避免了让观众看到更血腥的镜头。

 

诈降:这种被现代军队所不齿的行为,在70年前曾大量出现。《血战钢锯岭》里,举着白旗从地堡中走出的日军突然向周围的美军投掷手雷,导致大量人员被杀伤。


文/Serk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