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太空旅客》星爵大表姐的恋爱观碎了一整个星系

时间:2017.01.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KK


1905电影网专稿 一艘暗藏隐患的太空飞船,五千名乘客近一个世纪的星际移民,再加上背后的商业力量和船上森严的阶级分化。《太空旅客》的故事灵感本来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无穷尽的可能性。但编剧偏偏选择了披着科幻外衣讲一个保守又无聊的二人爱情故事,还讲得漏洞百出,毫无诚意。


电影《太空旅客》的情节始于一艘名为“阿瓦隆号”的宇宙飞船,它满载着5000名星际移民正向“家园星二号”缓缓进发,距离目的地还有整整90年。此时,因为小行星撞击引发的机械故障,乘客之一的男主角吉姆(克里斯·帕拉特饰)被迫苏醒。他惊异地发现一旦醒来就无法回到休眠状态,等待着自己的很可能是永生的孤独和无边的寂寞。

 

当你以为故事将如《火星救援》一般展开时,男主在这时“邂逅”了休眠中的女乘客奥罗拉(詹妮弗·劳伦斯饰)并一见倾心,还不费吹灰之力地发现了唤醒休眠仓的秘密。


 

于是,两条路摆在吉姆面前,是强制唤醒奥罗拉满足自己,还是独自忍受孤独,默默守护直至生命终点。

 

经过短暂的纠结(按影片时间线索计算,确实很短),男主听从了欲望的召唤,选择了前者,在自己获得幸福的同时,也残忍剥夺了女主选择幸福、甚至生存的权利。当吉姆打开女主休眠仓的一刻,也打开了装满自私与罪恶的潘多拉魔盒。

 

诚然,爱情片中的男女主角总是不完美的,对缺陷的包容和忍让更是爱情的动人之处,但有些错误已经远远越过了底线注定不可原谅,建立于其上的爱情更是可疑而畸形的。影片中,吉姆的错误恰恰属于后者,更何况他自始至终不但没有悔恨,还试图用各种“空虚寂寞冷”的直男借口解释其行为的合理性。

 

要不是机智的机器人酒保及时泄密,女主很可能稀里糊涂地就许配终身。正如欧若拉得知真相后的控诉所说:“我不关心你为什么叫醒我,更不关心你有多孤独...这就是谋杀,赤裸裸的谋杀”。


 

如果电影在此处戛然而止,我会为女主的深明大义拍手叫好。但谁能想到,在接下来的几十分钟,剧情突变,刚建立好的三观也随之土崩瓦解。

 

前一秒还义愤填膺的女主,下一秒已经拉着男主的手说:“你要死了,我也没法活”,再下一秒就已经愉快地决定要放弃一切与这位前“杀人犯”共度余生,留下观众一脸黑人问号。真应了那句话“女人的心思你别猜”,女主的爱恨转换太快就像龙卷风,毫无征兆更无逻辑可循。

 

唯一合理的解释是大表姐所饰演的“奥罗拉”小姐患有某种不为观众所知的神奇病症,可能是健忘症,也可能是被害人对加害者产生蜜汁依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如果事实如此,那他们俩还真是绝配。


 

在影片宣传中,曾一度将该片比作太空版《泰坦尼克号》。但想当年,露丝与杰克的相遇是怎样美丽的邂逅,怎能与一个自私男人处心积虑的欲望发泄相提并论?


更何况,在那艘驶向沉没的巨轮上,露丝爱慕的是“穷画家”杰克的才情,让杰克为之倾倒的也是露丝不拘一格的个性魅力,但在“阿瓦隆号”上,大表姐和星爵演绎得男女主角形象是如此单薄,彼此之间除了赤裸裸的性欲吸引,几乎看不到有价值的精神交流。


  

试想之,如果影片结尾,吉姆能像杰克一样为爱牺牲,被核聚变的高温吞噬,是不是也算完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救赎?但被爱冲昏了头脑的女主偏要违反一切物理定律地把他救活,还不计前嫌地要跟他白头偕老。


更匪夷所思的是,欧若拉最后悟出了“爱在当下”的道理,说白了就是既然无法回到过去,吵架也没用,不如好好过日子。“别无选择”成了说服自己爱上男主最强有力的理由。看到这里,笔者已经在导演和编剧诡异的爱情观中彻底迷失了。


 

更不用说,全片漏洞百出的科学设定:这艘搭载五千名乘客,三百名机组成员的庞大飞船居然是全自动无人驾驶,没有轮流值班,危在旦夕了也没有警报唤醒检修员;一旦乘客醒来,无法恢复休眠,没有任何后备计划,只能听天由命;五千人的飞船上每个人都有专属包间,酒吧、日料店一应俱全,却只有一个医疗仓,得了病基本等于放弃治疗;还有影片最后,核聚变的高温和巨浪居然烧不坏男主的简易太空服等等诸如此类的Bug看得观众谜之尴尬。导演似乎对航天常识并不关心,一心只想把五星级度假村原封不动地搬上太空。



也许你会说,主演的颜值和酷炫的视效足以撑起全片,但不合常理的美丽和毫无原则的爱情正如结尾处太空舱内长出了繁茂森林一般荒谬到不可理喻。画面再美也不过是海市蜃楼罢了。

撰文/KKK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