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完美有多美》:影片虽不完美,却有独特价值

时间:2017.02.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完美有多美》是部挺有意思的电影。姜武,在姜文的阴影下,存在感一直不强。蒋勤勤又被陈建斌的光环所笼罩,大银幕上很少出现。但恰恰就是这两个没什么票房吸引力的演员,却搭档出演了一部话题性低、娱乐性弱,看上去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之间,充溢着一些喜剧、暴力和浪漫的因素,弘扬亲情、爱情的正能量,却又有点黑暗面向的复杂作品。

 

一、现实主义的魔幻化


《完美有多美》自然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电影,它从一对夫妻的当下生活开始,逐渐铺展到其复杂的社会网络中,呈现给我们一个底层阶层的生活困境。影片的色调、镜头、剪辑等等,都相当质朴,并且在扎扎实实地探讨有关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但与此同时,《完美有多美》又有那么一些魔幻色彩,源于故事架构而生的“双重故事”的设定,使得一个现实故事可以在两个空间中发生,从而这种“穿越”又给影片一定的魔幻气质,有了跳脱出表面,关注本质的可能性。


因此,《完美有多美》就用彩色标绘了现实世界,而用黑白寓意了穿越的空间,直白地进行了空间表意。继而,在两个不同的空间中,用同一批角色与身份,为观众讲述了两段不一样的人生故事。而影片的最终目的就在于,通过两者剧情走向的不同,既让影片中的主角做出人生的选择,同时将选择的难题抛给观众,拷问观众的价值与情怀。


二、想得很完美,做得却不美好


实际上,《完美有多美》这样的设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电影开场便为观众抛出了一个道德难题。紧接着就进入到男主人公姜武平凡却又奇幻的一天中,铺陈了后续的故事,正式进入到不同人生剧的阶段。在穿越的时空中,姜武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不同身份的自己,和自己的不同人生。他在一段短暂的不适应之后,迅速融入了对自我新身份的认同与享受中,自由穿梭于两个空间中。


《完美有多美》正是这样直线式的跨空间叙事,得益于姜武的演技,可以很好地支撑角色内心和表情上的细微变化。而围绕着他产生的亲情、爱情和友情的复杂处境,也带上了那么一些荒诞的色彩。但略显可惜的是,这类影片很适合融入黑色幽默的类型因子,但本片却鲜有,而且一本正经的叙述方式,也让故事本身可看度不高。


而《完美有多美》最容易让人诟病的地方在于,故事本身的内容太过薄弱。虽然围绕着一个男性主角,但却谋求全面地描绘出其身边的关系网格,于是父母、妻子、朋友齐齐上阵,表面上很全乎,但实际上哪个角度都没能很好地挖掘,浅尝辄止,最终用亲情/父母取代一切,好像也有些问题。另外,直男癌式的命题方式,似乎也将女性放置在了一个非常被动的位置,家庭妇女无法生育,长得漂亮的女神觅不到真爱,这些设定也都是细思起来,并不妥当的。


三、男人的生殖/生存焦虑


《完美有多美》的开场,汽车修理工程天乐就在医院接受了医生有关自己生殖能力的医学确认。但就是这样一种可以生七八个孩子的能力,却让程天乐一直处于“无后“的尴尬处境,整个故事的起因也由此开始。后续,程天乐发现一直声称很健康的妻子原来无法生育,于是怒不可遏,将其称为“骗子”。可见,《完美有多美》的故事,便是从一个男性的生殖焦虑出发,从而牵带出其整个中年的危机。


正是在“无后”与生殖的困境中,程天乐才得以“梦一场”,找到一把穿越的钥匙,在两个空间中自由来去。在黑白的世界,他化身成为总裁,有豪宅、豪车,青春时期的女神成了自己的媳妇,还怀上了自己的孩子。在现实世界无法拥有的一切,在黑白色的假象中全都成为了现实。


一边是屌丝,一边却是富豪。前面的领导成了后面的小弟,朋友成了陌生人,社会关系的各种变化,其实成为了程天乐内心欲望的一种投射,成为读解一个当代中国中年底层男性内心欲望的最好平台。在他身上,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当下社会价值观在每个人身上的烙印,那种拜金的、物欲的表层化东西,大肆充斥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到了我们这个男权的社会,这些物化的压力,则很多都被放置在了男性的身上。成功者寥寥,大多数的普通中年男人,就只能在缺钱的烦恼、老婆的色衰、孩子的不听话和初恋情人的美好中,焦虑并痛苦着。就如《夏洛特烦恼》中的沈腾《港囧》中的徐峥等等一样。


这种在现实中无解的现象,在《完美有多美》中,总归是需要找一个出口解决,于是导演最终让程天乐选择了亲情和父母,重归了一个较为传统的价值取向。但这种结局的设定也有不妥,他与妻子的和解方式,他与黑白世界中妻子的最终选择,也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整体来看,《完美有多美》在保证了一种价值立场的同时,对更为完整的价值体系的建构,考虑欠全面。


四、国产电影的类型拓展


《完美有多美》作为电影来说,自然是不完美的。导演有一个挺好的立意,但在故事的叙述、细节的呈现,乃至于价值传递、人物塑造上,都有点温吞水的问题,让人看不到特别兴奋的点。


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这些年国产现实题材的影片开始多了起来,对现实人生、中年焦虑的思考也变得更深,而且以时空穿越为由头的奇幻爱情的现实书写,其实也为很多国产电影提供了一种参照,即如何有创意地将一个实在的现实问题,在影像中进行想像性解决,这就是《完美有多美》的一种价值。

文/达达先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