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相惜与相杀:文艺史上令人难忘的传奇“好基友”

时间:2017.03.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独家 天才总是易碎的。上帝给了天才辉煌的才华,却也让他们深深地迷失。

 

遇到知己是天才的幸运,然而才华得到认可,才能得到发挥,天才却未必能战胜心中的虚荣与自私。

 

以美国著名作家托马斯·沃尔夫和著名编辑麦克斯威尔·珀金斯为原型的传记片《天才捕手》正是聚焦了这两位天才伟大而脆弱的友谊。


 

但对于不熟悉美国文学的我国观众而言,这部片长仅有103分钟的影片还是需要补充一些知识点才能看得更明白,下面我们就先来掌握一下这些高端冷知识:

 

【看懂《天才捕手》你还得知道的N件事】

 

1、细心的你一定已经发现,珀金斯直到了解到沃尔夫的死讯之前,一直都没摘掉脑袋上这顶大礼帽,据传说,这是因为他的听力不好,需要压低帽檐,聚拢声音(但小电君觉得,这个说法也太无厘头了)。

 

2、珀金斯偏爱自传体小说,他一手挖掘的三个大作家:海明威、菲茨杰拉德和沃尔夫都是走的这个路子。


麦克斯威尔·珀金斯(1884.9.20—1947.6.17)

 

3、电影中的珀金斯不仅是“天才捕手”,也是天才们的“心灵补手”,除了帮他们修改作品,事实上珀金斯也是他们私生活中的倾诉对象和心理咨询师。但影片中却忘了提及珀金斯自己的倾诉对象伊丽莎白·莱蒙。已婚的珀金斯终生与这位女士保持心意相通,却始终不越雷池。


珀金斯与伊丽莎白·莱蒙的信件

 

4、沃尔夫的情人伯恩斯坦夫人确实曾经当着沃尔夫和珀金斯的面闹着要吞药自杀,但是拿枪威胁珀金斯这件事情并未真的发生过。

 

5、评论家德·沃托以沃尔夫曾在第二部小说《时间与河流》中向珀金斯致谢为论据,得出了刻薄的结论:“这本书所体现出的组织能力、批判智慧,并不出自艺术家的内心,也不出自他对作品形式和完美的感受,而是出自出版社的办公室。”而这条评论点燃了二人的积怨。

 

6、不只是沃尔夫的《时间与河流》,海明威也把《老人与海》题献给他以表对他的敬意。菲茨杰拉德甚至称珀金斯为“我们共同的父亲”。


珀金斯与海明威的历史照片

 

7、菲茨杰拉德1936年在《老爷》杂志上写下《崩溃》一文,承认自己才华衰退生活窘迫,遭到了海明威凶猛的嘲笑,认为他承认自己是“被击败了的人”简直不配做男人。


电影戏仿了珀金斯与海明威历史上真实的一幕

 

8、《天才捕手》改编自美国著名传记作家司各特·伯格的传记文学作品《天才的编辑》。有趣的是,珀金斯的名言“书属于作者”在这部作品的编辑过程中也被图书编辑反复挂在嘴边。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