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八月"首映玩先锋艺术 导演谈拍电影情绪最重要

时间:2017.03.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3月22日,电影《八月》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首映发布会,影片主演张维一、张晨、郭燕芸以“一家三口”身份亮相,在“声音秀+舞台剧”的表演方式中,真实还原了电影的情绪。而针对这次先锋式的舞台演绎,导演张大磊也延伸探讨了影片的创作初衷和中国式父子关系,并借此表示“一部电影的情绪非常重要”。

 

用先锋艺术打造活动序曲 导演张大磊化身摇滚主唱

 

《八月》在金马奖获奖时,曾有人说张大磊用一场黑白梦境回顾了自己年少成长的情绪,在那个闷热又漫长的夏天里,有杨德昌侯孝贤的影子。为了呈现这种调性,现场先用风声、海浪声和嬉笑声营造了闷热潮汐的夏天感觉,紧接着又以舞台剧的方式再现电影中的生活片段,最后导演张大磊唱着《有云的日子》,在虚实结合的光影效果里亮相。整场表演,都散发着先锋艺术的气息。

 

主创解读《八月》创作母题 探讨中国式父子关系

 

《八月》是导演张大磊半自传体式的作品,它用儿童的视角,讲述了在上世纪90年代,一个三口之家在国有企业改制之后,生活发生的变化。而影片主角小雷的成长状态,也就是导演本人的缩影。活动现场,导演张大磊也用一句话解释了影片创作母题“《八月》像梦一样,用黑白画面回顾了自己过去的情绪,但在情绪背后也可能是万丈深渊。”

 

在导演所说的情绪中,父子关系是不能不提的主线,而根据片中父子像朋友式的相处模式,导演张大磊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跟父亲更像朋友一点,跟《八月》中的父子关系比较像,但大部分传统的中式父子关系还是不太善于表达”。而片中饰演父亲的张晨,也以父亲的身份表示,片中的父子关系是自己最期望的。

 

孔维一搞笑回应金马感言 艺术电影联盟将力挺《八月》

 

在出席现场的演员中,饰演小雷的孔维一刚出场就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大家抛出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他在领金马奖时的获奖感言——“感谢导演让我一夜成名”。在现场媒体的追问下,孔维一也幽默回应“红了之后,感觉还可以”。

 

在活动结尾,中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代表孙向辉也现场发声,自3月24日上映起,在其涵括的55个城市、110家影院中,观众至少可以每天找到两个影厅看《八月》,而且每天都会给予黄金场次。

文/良小凉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