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技傲视群雄的“达康书记”,竟然拍过这些电影

时间:2017.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即火爆荧屏


    1905电影网专稿 “不看这部剧,都没法和人聊天了。”

 

    这句话是不少人近日的感叹,话中所指的就是“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而其中最火的角色,无疑是吴刚饰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

 


    这部反腐大剧仅播了十多集,吴刚饰演的达康书记就凭借反差萌的个人魅力和叼到爆的实力演技强势圈粉,一夜之间成为中老年网红爆款和新晋表情包帝,数次登上热搜成为流量担当:“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别流泪,祁同伟会笑”“达康书记的笑容和GDP由我们来守护”。另外,达康书记的粉丝群有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叫“darkcom”,宣誓“守卫达康书记的双眼皮和保温杯”。


 

    至于为何“达康书记”如此之火,用吴刚自己的话说,是大家“心里面还是崇尚一种干净。我觉得大家喜欢他,是喜欢他的坦荡,喜欢他的执着,喜欢他的单纯。

 

    北京人艺的“台柱子”吴刚自身,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作为话剧泰斗于是之的学生,吴刚一直记得大师们的言传身教:演戏就是演人。演戏之前,先学会怎么做好人,这是根本。真正能让你一辈子在观众面前立得住的,还是做人!

 

    在北京人艺摸爬滚打三十余年的吴刚,曾参演过《哗变》《雷雨》《茶馆》《北京人》《日出》等二十余部话剧作品,并凭借话剧《哗变》摘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还因电影《铁人》中的王进喜一角摘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

 

 


    要知道,那一年的影帝竞争者还有凭借《千钧一发》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影帝的马国伟,凭借《集结号》拿了百花影帝、金马影帝、华表奖优秀男演员的张涵予,以及曾获得过两次国际影帝的范伟


 


    那么问题来了,演技足以傲视群雄的吴刚,拍过哪些电影呢?

 

叶光荣——《光荣的愤怒》

导演: 曹保平

主演: 吴刚 / 王砚辉 / 李晓波 / 朱义 / 孔庆三……

上映日期: 2007-10-12

 

 


    该片讲述了走马上任的村支书叶光荣,下决心为百姓除去黑井村四个无恶不作的兄弟的故事。吴刚在这部电影中贡献了惊人的演技,把一个绝地反击的村支书的那种愤怒感诠释得淋漓尽致,曹保平提到吴刚的表演时称:“你在《光荣》里看不到特别熟悉的那个吴刚,他平常的笑,平常的紧张,平常脸上肌肉的表情,在《光荣》里几乎是没有的。” 也就是从这部电影开始,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都找到吴刚,一个个精彩的角色就这样诞生了。

 

费二爷——《梅兰芳》

导演: 陈凯歌

主演: 黎明 / 章子怡 / 孙红雷 / 余少群 / 王学圻 / 吴刚……

上映日期: 2008-12-05


 


    电影讲述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传奇的一生。然而,不论是媒体还是观众给出的评价都是配角抢了主角的风头——特别是饰演第一部分“死别”中十三燕的仆从费二爷的吴刚,在片中的戏份虽少,但台词更是句句出彩,演活了一个满腹忠心的小人物。据说,本来费二爷这个角色戏份并不多,因为吴刚演得太好,吴刚的台词和动作甚至小到一个眼神满满都是戏,虽然是配角但着实出彩,陈凯歌一直给他不停加戏,最后费二爷成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王进喜——《铁人》

导演: 尹力

主演: 吴刚 / 刘烨 / 黄渤 / 胡明……

上映日期: 2009-05-22


 


    该片讲述了“铁人”王进喜和现代“铁人”刘思成的故事。吴刚为了形象上更接近“王铁人”人物原型,塑造出王进喜那种黑瘦健壮的体格,开拍前每天坚持只吃5颗花生米,10多天一下子瘦掉了17斤之多。为了嗓音更符合,吴刚迎着风扯着脖子喊,让声音沙哑。现场代替石油澎涌而出的泥浆还差点让吴刚失明。导演尹力高度评价了吴刚的表演:“吴刚生活中是个非常儒雅的人,与王进喜差距很大,很多人并不看好他出演,但是几天戏拍下来,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

 

六爷——《风声》

导演: 陈国富 / 高群书

主演: 周迅 / 李冰冰 / 张涵予 / 王志文 / 黄晓明 / 吴刚...

上映日期: 2009-09-29


 

    该片是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中国大陆首部谍战大片,讲述了汪伪政府时期日军和伪军对顾晓梦、李宁玉、吴志国、白小年以及金生火五人进行了审问,过程中经历的心理战和酷刑。吴刚塑造的阴损毒辣的“六爷”,是在用刑环节压轴出场的狠角色,通过点头哈腰和笑里藏刀的演绎,吴刚赋予该角色的潜台词可谓是让人眼前一亮。

 

闻一多——《建国大业》

导演: 韩三平 / 黄建新

主演: 唐国强 / 张国立 / 许晴 / 刘劲 / 陈坤 / 吴刚...

上映日期: 2009-09-16(中国大陆)

 

 


    影片讲述了从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云集了华语影坛百余位明星客串。在这众多客串明星一闪而过的当头,出镜时间最长,台词最多的就属实力派演员吴刚了。他扮演的爱国人士闻一多在街头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绝对顶得上三四个明星的台词量。

 

鹿子霖——《白鹿原》

导演: 王全安

主演: 张丰毅 / 张雨绮 / 段奕宏 / 吴刚 / 刘威……

上映日期: 2012-09-15

 

 


    影片以“白家”和“鹿家”在白鹿原上的争斗为背景,主要表达北方农民生存状态中那种耐人寻味的原生态的东西。吴刚饰演的是亦正亦邪复杂多面的关键角色鹿子霖,吴刚精湛的演技将这个复杂而又充满人性的人物角色塑造得鲜活立体惟妙惟肖,演活了人物的欲望和无奈挣扎。导演王全安对于吴刚的专业态度非常感慨:“不得不惊讶于吴刚对剧本中一字一句的准确记忆,对于每一个表演层次的深入揣摩。”

 

刘管家——《大魔术师》

导演: 尔冬升

主演: 梁朝伟 / 刘青云 / 周迅 / 闫妮 / 吴刚…….

上映日期: 2012-01-12


 


    电影根据张海帆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用魔术改变命运的传奇故事。这部电影吴刚奉献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出演商业大片,第一次出演喜剧,第一次出演武戏。戏中吴刚化身忍者造型与梁朝伟的对手戏简直是出神入化,成为该剧最为精彩的部分之一,据说梁朝伟最羡慕的便是能尽情搞怪的吴刚饰演的刘管家。导演尔冬升也称:“吴刚绝对是一名好演员,我喜欢他的戏,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金局长——《消失的子弹》

导演: 罗志良

主演: 谢霆锋 / 刘青云 / 杨幂 / 井柏然 / 吴刚……

上映日期: 2012-08-14


 


    影片讲述了一家神秘的兵工厂内,一枚取人性命于无形的“幽灵子弹”引发了中华民国最轰动的惊天奇案。吴刚饰演的警察局长眼神杀气十足让人不寒而栗,也将角色的阴狠狡诈、善恶难辨的内心演绎到极致,成为影片最大亮点之一。尔冬升也坚持这个角色非吴刚莫属,甚至高度评价吴刚的演技是国际影帝范。

 

高力士——《王朝的女人·杨贵妃》

导演: 十庆

主演: 范冰冰 / 黎明 / 吴尊 / 陈冲 / 宁静 / 吴刚……

上映日期: 2015-07-30

 

 


    影片描述了以杨贵妃和唐明皇的传奇爱情为核心,讲述了爱恨情仇和一系列战争与宫廷阴谋的故事。吴刚在片中饰演“千古贤宦第一人”高力士,用丝丝入扣的内心戏折服了观众,无论是微微抽动的嘴角,还是细细眯起的眼睛,甚至是一声轻轻的叹息,让他成为了该片的演技担当,令人感同身受而且入木三分,甚至被网友评论“为杨贵妃买票,最后却爱上了高力士。”

 

    不看不知道,原来“达康书记”已经在这些年留下了这么多大银幕的作品,而每个角色无论戏份轻重,吴刚总能演绎出其饱满的性格、丰富的层次和鲜明的魅力,成为片中最出彩的角色之一。

 

    正因如此,吴刚此前虽未大红大紫。但在观众心里和影视史上却早已占有一席之地。


 


吴刚在谍战热剧《潜伏》中扮演的陆桥山大放异彩,而后拒绝了许多谍战作品的邀请,因为他一直喜欢挑战不同的角色,被称为“百变戏痴”

 

    正如他曾经所说,演员享受表演过程,享受完了,工作就完成了,至于这个戏,火不火,跟演员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演员是一个可以做一生的职业,没有退休这一说。不管怎么演,都是给自己积攒能量的一个过程。人不能着急,只要你把自己准备好了,一定会有结果。

 

    在他看来,名利奖项都不重要,该来的迟早会来,演好戏才是演员应该关注的。

 

    55岁才红遍大江南北的吴刚老师,和他的这番话,是否可以给这个鲜肉当道的时代多一点启发呢?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