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记忆大师》:悬疑中仍存温情 双男主博弈吸睛

时间:2017.04.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荆河

《记忆大师》沿循“烧脑”路线


1905电影网专稿 微胖的台湾年轻导演陈正道看起来憨态可掬,没有故意走潮人路线,身上却总是自带“新新人类”的前卫气息,不过斯文外表下潜藏惊涛骇浪的创作野心。凭借《盛夏光年》崭露头角后,他以一部《催眠大师》引来众人顾盼,如今三年过去,“大师系列”的第二部作品依然沿循了“烧脑”路线,质感相较以往被打磨得更加繁复精细。


(下文内含剧透,慎入)

         

陈正道对悬疑推理题材一直情有独钟,《记忆ID》等作品的影响似乎深入植根在奠基的土壤中。有不少人认为导演参考太多好莱坞同类型作品,模仿痕迹重,这部《记忆大师》前不久被指借鉴诺兰初出茅庐的《记忆碎片》,让其无奈发出感慨。抛开花絮不提,陈正道对于观众的反馈似乎很是重视,上一部被指出有阐释过多前因后果的问题,导致戏剧冲突被淡化,这部便不再娓娓道来事件始末,得体地控制了自己的解说欲望,只以一连串飞速闪回的镜头重现最终真相,“留白”给予观众自行解读的方式,无疑彰显了导演的诚意。


片中“镜子”是重要道具

“时钟”暗含玄机

“溺水”再次出现


意象:


片中有许多值得玩味的元素,“镜子”、“时钟”、“溺水”,这些在《催眠大师》中出现过的细节,再次成为导演用以映照人物内心的道具,也是推理侦破的关键线索所在,是导演个人风格的体现。黄渤饰演的作家江丰阴错阳差重载了凶手的记忆,噩梦一幕他被困于狭长的“镜像迷宫”(《盗梦空间》中有类似场景),每道门都通往犯人郁结难以磨灭的阴影——常年忍耐家暴折磨的母亲和幼时动荡环境下束手无策的自己。导演与编剧步步为营设下棋局,让影片自始至终被笼罩在幽暗诡谲的微妙氛围中。虽无鬼神作怪,但人心深不可测,惊悚呼之欲出。


“镜子”——镜子在很多影片中都有多样功能,除了展现人物的“自省”、对自我的观察、烘托惊悚诡异的气氛外,人物内心隐藏的真实样貌也能借此有具象化的呈现,伪装悉数瓦解。黄渤在片中最终通过镜子对凶手的记忆明确定位,这个线索导致最终凶手身份得以确定。


“时钟”——在《催眠大师》里为“催眠”的起始做以标注的时钟,在此部中给予观众报案时间的线索,这对最终还原全案事发经过有所助益。时钟滴答滴答的摆动声给予观众一种无法忽视的压迫感,这种时间流逝、危险逼近的暗示,成功塑造了影片的整体基调。


“溺水”——陈正道导演对“溺水”这一情节似乎有所偏重,《催眠大师》里徐峥极其怕水,源于他醉酒车祸造成家人朋友溺水死亡的事故。而《记忆大师》中许玮甯的“溺水”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传递出人物被窒息感包围,无法改变自己命运的无力感,也是最终酿成悲剧的诱因之一。


黄渤所饰演的作家被困“镜像迷宫


博弈:


人物之间势均力敌剑拔弩张的“博弈”,或许是陈正道反复想要呈现的场景,拥有迥异能量的主角相互“碰撞”会产生极强戏剧张力,导演对此似有迷恋。从《催眠大师》中的徐峥莫文蔚到《记忆大师》中的黄渤与段奕宏,两人一在明一在暗,观望、试探、抗衡、对峙的过程中激流暗涌,事实有裸露在外的危险,不疾不徐从容推进,配乐恰到好处营造出焦灼感。


双男主对决火花四溅


沈汉强这一复杂人物事实上是黄渤与段奕宏共同塑造雕刻而成,身为主演之一的徐静蕾在发布会上曾称两人“如同两大表演门派的对决”,演技双双在线。特别是在江丰遭受陌生记忆侵蚀后,从温和低调至冲动暴戾后又性情大变的过渡细致入微,层次感分明。而“戏妖”段奕宏在诠释角色方面也是手到擒来,分寸拿捏到位。他在一开篇便注重展现人物隐秘的心理波动,借由喝水等下意识的动作掩饰真实想法,这些易被忽视的细节为全片最终反转埋下伏笔。


片中布景十分考究


场景:


陈正道早年学习绘画并拍摄短片,这经历使其在布景和美术上都颇为考究,他的作品中蕴含了独特且极富个人色彩的美学理念。像《催眠大师》一样,《记忆大师》多数时间色调清冷幽暗,回忆的部分偶尔也会出现暖融的麦田和浪漫颓靡的废弃花房,鲜红血渍一旦出现便触目惊心,而2025年的“记忆大师”医疗中心和警察局又展现出了科幻感。


情感:


虽然推理占据极大比重,但江丰与妻子张代晨(徐静蕾 饰)之间的羁绊成为全片最终落点,悬疑外衣下温情脉脉的内核夹杂一丝浪漫气息,千钧一发的惊险时刻最终解救了两人的婚姻危机。片中围绕“记忆”试图展开一些富有哲理的思考和论证:当记忆不再成为联结情感的容器,人物的行动是否还将被其左右?反之,陌生记忆一旦被承载,他人的心境、思绪也会逐渐如寄生植物一般侵占、浸染本体。

 

然而影片并非尽善尽美,《记忆大师》承载的内容和想要探讨的主题过于庞杂,故事情节在逻辑上存在牵强之处,有刻意之嫌,人物动机还有待进一步推敲,日常对话等台词表演起来稍显突兀生硬。但对社会问题投来关注的视角使其富含深意,在国产悬疑片中无疑属质量上乘之作。

文/荆河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