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路过未来》:现实社会和李睿珺心中的诗与远方

时间:2017.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泡面
《路过未来》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李睿珺算得上是新生代华语导演中的代表人物,2007年至今他共完成了5部个人长片作品、1部短片作品和2部与其他导演合拍的商业片。当中包括曾经获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以及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2017年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李睿珺的新作《路过未来》一种关注单元“关注”,成为了华语电影在本届官方竞赛单元中发出的最强音。5月20日晚,该片举行正式的全球首映,李睿珺携杨子姗尹昉两位主演走上红毯,接受了来自全球媒体关注的目光。


杨子姗是李睿珺目前为止合作过的最接近“商业化”的演员,而《路过未来》的投资及制作成本也达到了他这一阶段导演生涯的峰值。50万,李睿珺用《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讲述了一个古稀之年老木匠对入土为安的执念;230万,《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呈现了牧民对于消失的草原(家园)的找寻。


杨子姗饰演《路过未来》中的移民二代


或许是因为个人的乡愁,李睿珺的故事总是不会割舍掉西北的风土人情,在几部电影中,甘肃、甘肃方言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不过这一次的《路过未来》,乡音终于从村子里飘向了城市。


杨子姗饰演了跟随父辈南下到深圳打工的移民二代,无根带来的空虚与不安始终笼罩着她不富裕的小家庭。影片投射了当下城市化社会中诸多难以调和的困境,一线城市飞涨的房价,手工业大批裁员、养老、医疗系统背后的隐匿漏洞、农村旧土地政策等等。这些沉重的现实问题让一个孤身在外的打工妹显得格外漂泊。


《路过未来》反映沉重的社会现实


描述社会现状(尤其是落后现状)的故事在中国小众导演的创作中已屡见不鲜,较大程度剥离了独具特色的西北元素后,李睿珺的《路过未来》在故事性上更容易被人接受,但艺术层面却也难免失去了一些导演的个人艺术特征。对于生活,影片想要融入的主题太多,多了些许刻意苦情的痕迹,少了过往的洒脱。取舍,是李睿珺仍需思考的问题。


所幸心中诗与远方似乎未被李睿珺遗忘与放弃。城市冷峻的钢筋混凝土高楼之间,流浪的民谣歌手仍在到处吟唱,替城市间如行尸走肉般机械讨生活的人民铭记他们曾经自由的模样。到了临近解脱的那一刻,男女主角坐上了回到甘肃的列车,努力去追寻心中那片远方,西北的大漠将他们包围,但孤独异乡人梦想之地仿佛就像电影中奔驰的白马,已经变得渴望而永不可及。


文/泡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