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戛纳影评:《圣鹿》血腥诡谲 "快乐结局"不快乐

时间:2017.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Kylee

《圣鹿之死》海报

 

《圣鹿之死》:诡谲现代版希腊神话《龙虾》导演再开大脑洞


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

主演:柯林·法瑞尔妮可·基德曼

制片地区:美国、英国

评分:☆☆

场刊评分:1.9

 

此前曝光的剧情简介中曾描述,《圣鹿之死》的故事将以古希腊欧里庇得斯式悲剧,来描述外科医生史蒂夫与拥有破碎家庭痛苦经历的少年之间愈演愈烈的纠葛。欧里庇得斯是古希腊著名悲剧写作大师,在那时他的作品就实属另类,大多故事围绕现实生活展开,同时融入浪漫情调和闹剧的气氛,剧中还常常会借以“神力”来解决或链接剧情层面上的bug。

 

复仇、闹剧、神力……这些元素在《圣鹿之死》中的确得到了发扬,在现代社会背景中强行植入了一出带有强烈古希腊质感的夸张悲剧。电影中,无论对白还是部分情节,都带有一种与社会严重脱节的诡异与喜感,而少年向史蒂夫寻仇的残酷手段,更在“神力”的加持下透出阴森可怖。

 

尽管剧情与角色关系其实十分清晰简单,无非就是一个家庭破碎的少年与生活美满的外科医生一家的数次交集。但当“欧里庇得斯”遇上“欧格斯·兰斯莫斯”,这就是史诗级的希腊悲剧遇上了核爆级的超大脑洞,导致情节与画面有种分崩离析之感,导演想要表达的内容远远超越了镜头语言能够驾驭的极限。当然,很多有关神的隐喻安插的颇为巧妙,只是作品风格实在是诡谲,后半程的重口味程度,比起之前的《龙虾》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刚刚在“神奇动物”中颜值回春的科林·法瑞尔,这次又变成了道貌岸然的古怪大叔,妮可·基德曼演绎的妻子颇有神经质的气质,而三个小演员更是表现出色,他们每个人在电影里都有不少怪咖潜质,饰演Martin的巴里·基奥汉更是最重要的惊悚担当。看上去有点“面瘫”的脸孔,却不时流露出让人惧怕的阴森、冷漠;年纪最小的Sunny Suljic,一场“血泪戏”给人印象深刻。

 

 

《快乐结局》海报


《快乐结局》:家庭浮世绘


导演:迈克尔·哈内克

主演:让·路易·特兰蒂尼昂、伊莎贝尔·于佩尔马修·卡索维茨

制片地区:法国

评分:☆☆☆☆

场刊评分:2.2

 

大师迈克尔·哈内克的新作《快乐结局》是不少影迷今年的“最期待”之一,这位白发、白胡子的75岁导演与戛纳的缘分可是相当不浅。早在2000年,他的《未知密码》曾在戛纳电影节斩获最佳剧本奖,次年《钢琴教师》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到了2005年,《隐藏摄像机》让他赢得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之后他的战争片《白丝带》《爱》更是两度问鼎金棕榈。

 

影片讲得是一个法国北部中产阶级大家庭琐碎的日常,片中,老戏骨特兰蒂尼昂饰演的父亲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于佩尔阿姨饰演的女商人,一个是卡索维茨饰演的医生,他们也分别有自己的小孩。不过,这个生活富足的家庭每个人都有些“奇葩”,每个人也都不开心地戴着假面,往大了说,这幅家庭群像就是第一世界社会的缩影,影片集结了不少哈内克之前作品的影子,风格也一如既往地平缓冷静。

 

《快乐结局》的其中一张海报是iPhone镜头中的蔚蓝大海,影片的结局就发生在这个场景中:坐着轮椅的特兰蒂尼昂让小孙女把她推到海边,之后他打开轮椅的刹车,让自己缓慢地进入大海,小孙女冷静的看了一会儿打开手机开始录视频,于佩尔阿姨和卡索维茨慌忙跑过的身影出现在手机视角中……除了Snapchat和手机视角的运用,哈内克的片中甚至还出现了一首Sia的《Chandelier》,也是令人意想不到。首映之后影片出来的口碑比较两级,不过小编认为它在今年的主竞赛中很有竞争力。 

文/獠牙牙、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