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环球影业的野望!这可能是史上最邪门的电影宇宙

时间:2017.06.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科学怪人》


《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


这部改编自玛丽·雪莱小说经典电影,可以说是由环球打造的恐怖片中最重要的作品,没有之一。


 

科学怪人


脖子上的柳钉,如低吼般的声线,机器人一样僵直的行动;这一形象自从1931年第一部《科学怪人》问世后,使得所有后来翻拍《弗兰肯斯坦》的电影作品都拥有了教科书般的参照物。而饰演科学怪人的波利斯·卡洛夫也因此被载入影史。他硬朗而富有棱角的外形为这个人物增色不少。

 

《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米修斯的故事》作为公认的历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对于科幻咖们来说恐怕早就烂熟于心了。而彼时的环球影业也正是看中小说的故事魅力和在科幻领域的影响力,才决定将其搬上大银幕。

 

虽然早期环球热衷于制作商业类型片,但在拍摄《科学怪人》时明显更加尊重原著的风格,使其成为一部气氛严肃,哥特风格突出的恐怖电影,并还原了故事原本的悲情内核——人类对非同类群体的排斥心理和对自然规律缺乏敬畏之心。


《科学怪人》剧照


作为经典恐怖片,老版影片在制作手法上也非常有代表性:除了开篇和结尾,全程几乎没有背景音乐,全倚靠典型的惊悚音效,例如怪物含糊不清的喘息声、窗外的电闪雷鸣声、未知的脚步声来烘托气氛。这些手法时至如今也仍在被后人不断的沿用。


《科学怪人的新娘》


由于《科学怪人》的成功,环球后来还开创了一系列有关该题材的影片,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科学怪人的新娘》,作为一部恐怖电影它的艺术价值甚至超过1932年的开篇之作。而这部影片也将成为继《新木乃伊》后,黑暗宇宙的第二部重启作品,影片将由新版《美女与野兽》的导演比尔·康顿执导。


哈维尔·巴登


对于还未问世的新作,我们现在已经知道的是:新版科学怪人将由《老无所依》的主角哈维尔·巴登扮演。不得不说这位老兄也确实长得蛮变态的,小电君表示很期待他的怪物形象……


吸血鬼德古拉


《德古拉》


在没有德古拉伯爵前,吸血鬼似乎和一般的僵尸之流没有太大区别。而德古拉的诞生,才让吸血鬼一族被赋有了独特的魅力。


德古拉这一艺术形象最早出自爱尔兰作家布拉姆·斯托克撰写的小说《吸血鬼伯爵德古拉》。可以说,我们现在所有能在银幕上看到的吸血鬼形象都取材自德古拉伯爵。但在欧洲的古传说中:吸血鬼并没有那么魅力四射,其动物属性会更突出——满嘴鲜血、身体肿胀,皮肤呈绛紫色,有着长发长指甲。而布拉姆在小说中首次让吸血鬼摇身变成皮肤惨白,温文儒雅,外形俊朗的贵族。


扮演德古拉伯爵的贝拉·卢戈西


当然,小说形象根植于文字中,而真正让吸血鬼伯爵变得鲜活的还是归功于环球经典版的电影以及贝拉·卢戈西在片中的演绎。有意思的是,贝拉的家乡几乎和传说中吸血鬼的圣地喀尔巴阡山脉离得也很近……似乎冥冥中他就是要饰演这个角色一样。


 

《德古拉》的经典镜头


在出演《吸血鬼》时,贝拉·卢戈西已经年近五十,但这也促成了他把自己多年的舞台剧经验放到电影中。面目狰狞、体态优雅,从电影中的表现来看,贝拉更多把自己的表演风格和气质带入到人物之中。影片中德古拉在蛊惑女主角时,惊悚之余还能让人感觉到浪漫色彩,这也是贝拉独特的表演所带来的化学效应。


由于经典版《吸血鬼》的内容深入人心,后来无论是在电影、动画、游戏中的吸血鬼形象,我们都能看到环球版的影子。


《暮光之城》


《吸血鬼猎人D》


经典游戏《恶魔城》中的吸血鬼形象


目前,黑暗宇宙中的新德古拉扮演者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之前重启版的《德古拉元年》上映后一片骂声,本来想作为宇宙开篇的计划也流产了。还是希望环球老哥且行且珍惜,不要浪费这么经典的题材。


下一页:《木乃伊》《隐形人》

文/WY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