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部中国皮克斯级别的动画不应该被埋没

时间:2017.07.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总会在一个问题上纠结许久,并试图寻找答案,而当我们寻找无果时,有时答案已经得出,有些困难已然迎刃而解。就好比阿唐一直渴望寻找未来,可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性,与其将时间浪费在寻找不确定的未来,倒不如过好现在,现在便是未来。


    今年暑期档,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国产动画越来越多。如果说《大护法》是一杯烈酒,容易上头,那么《阿唐奇遇》更像是一杯清茶,需要慢慢品味其中的味道。



    不过这款海报还真有一种狐尼克兔朱迪的感觉。



    2016年初,一部合家欢动画《小门神》闯入了大家的视野。《小门神》虽收获了动画制作方面的好评,但在故事情节层面显然未能达到“合家欢”动画的效果。



    《小门神》虽保证了中国文化元素与国际动画水准相结合,却始终没能将故事内容做到老少皆宜。


    其实故事在设定上还是极具创造力并且年味气息十足。但由于电影将大量时间用在铺垫小镇单亲母女如何经营馄饨店、以及郁垒如何放走年兽情节上,忽略了“大战年兽”这一重要内容,导致有些头重脚轻,让人不免期望落空。



    但《小门神》的人物形象塑造以及场景布局还是比较成功的。神荼善良可爱,郁垒威严执着,雨儿活泼开朗。令小电君印象深刻的是那场斗舞比赛。男扮女装的“美少女战士”,小电君给你打满分。



    其实,《小门神》的出现,已经达到了“中国皮克斯”动画水准,倘若故事情节再围绕具体如何大战年兽而展开,想必会是一部不错的“合家欢”动画。


    也正是大家对国产动画的无限期盼,使得《阿唐奇遇》相较《小门神》,在保持动画制作水准更上一层楼的基础上,增加了故事的可塑性。


    《阿唐奇遇》故事开篇从一个陶艺大师的家中展开,主人公阿唐是一个茶宠。(茶宠:顾名思义就是茶水滋养的宠物或是饮茶品茗时把玩之物。)



    影片在塑造茶叶店中茶宠们形象时,还是颇费心思的。无论是极具中国古代元素的阿唐形象,憨厚可爱的金猪,尤其是叼着铜币的金蟾,的确很接地气。



    猛地一看阿唐的造型跟周星驰版唐伯虎竟有异曲同工之处。



    一天,一个神秘圆形球状物闯入了它们的世界,它居然是一个神奇的机器人,阿唐给它起名叫小来。



    小来成了阿唐的救命稻草,阿唐希望自己穿越到未来直接加深身上的颜色,成为真正优秀的茶宠;而小来也想回到自己的国度知道自己究竟是谁。



    金猪告诉它们,找到“虫洞”便可找到未来。乌龟奶奶告诉它们,要找到答案需要找到“树洞”大人,可不想它们却被“我来也”这只坏老鼠盯上。



    于是一场冒险之旅开始了。



    有人说这是一个“养成”类型游戏。而小电君认为这更是导演王薇对社会的担忧与寄托。


    现如今,人类步入了机器时代,机器人已经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可它们终究是被定义为不同于人类的存在。《阿唐奇遇》让我们开始审视机器人,审视所谓的“服从指挥”。



    当“我来也”这只盗贼老鼠操控小来时,小来会对它的朋友阿唐进行攻击;当阿唐不经意间的一句“停”,甚至令小来丧失了生命…这不正是机器人的某些弊端吗?当它被心怀鬼胎之人利用时,它便为虎作伥;而它甚至不能决定自己的生死。就像博士所说:“或许我们造出了一个不愿意服从指挥的机器人。”


    影片最后,小来将“语言识别系统”的芯片丢掉,阿唐说:“你独立了,不再受控制了”。小来丧失了成为完整机器人的机会,却终于获得了自由。



    “雪花球”这一小道具的设置一直戳人泪点,那是阿唐送给小来的礼物。在阿唐看来那原本只是一个小玩意,想不到小来居然拼了命的保护这个小玩意,并把它放于心脏的位置。



    “我来也”对小来施加命令,让它攻击阿唐,雪花球突然滚落掉地,小来看着雪花球中转动的摩天轮,识别系统中竟然跳出了两个字“朋友”。


    雪花球中的摩天轮,是美好友谊的象征。因为友谊,小来会对“我来也”怒吼:“阿唐不是赝品,它是唐伯虎的唐,它是我朋友!”因为有情,阿唐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小来。这份单纯与美好值得传递给孩子们,更会让我们这些成年人不禁扪心自问。



    其实我们不正是现实生活中的“阿唐”吗?我们渴望在自己的领域干一番大事业,得到领导的赏识,朋友的认可,却总发现自己技不如人,沮丧失落甚至颓废。我们或许会遇见如“我来也”一般的坏人刁难,或遇见“小来”一般朋友的支持,但我们终究要通过自己的力量迎接挑战,坦然面对得与失。



    《阿唐奇遇》在题材上,茶宠与机器人的相结合或许有些牵强,并且在故事表达上也略显稚嫩。不如《疯狂动物城》那样局中局;不如《玩具总动员》系列深入人心。


    并且片中的动画角色虽然有在用心塑造,但显然还没有血有肉到让人爱到不行的程度。《疯狂动物城》上映后,狐尼克兔朱迪火爆全球,不仅衍生出大量周边。



    更是成为网友cosplay的对象。


    包括其它迪士尼出品的动画,在热映后均衍生出了大量的周边产品。


    显然,国产动画需要前进的路还很远。小电君始终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国产动画也会出现经典系列,我们的动画人物也会深入人心,动画行业延伸出的产业链也会逐渐趋于完整。国产动画终将走出国门。



    可惜的是,《阿唐奇遇》上映几天排片量和票房都不尽如人意。



   但这部虽有不足却处处体现进步努力的中国动画电影不该被埋没,我们应该给国产动画更多鼓励,更多机会。


文/车车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