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 |《踏血寻梅》:原来比死亡更可怕的是痛苦的活着

时间:2017.08.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这是一部从开始便知道凶手是谁的犯罪类型题材电影。当不少人在关注如何通过影片破案,成功找到凶手的时候,《踏血寻梅》却在关注事件本身所折射出的那些令人惋惜却又无奈的社会阴暗面。



    十六岁的湖南女孩王佳梅(春夏 饰)住在拥挤的房间内,吃着简单的饭菜,听着郑秀文的MV,哼着小曲,当时的她青涩稚嫩,生活看似简单而美好。



    佳梅追随改嫁的妈妈和姐姐,来到了这个繁华且充满诱惑力的都市——香港。她梦想能做一名模特,并且渴望在这里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可她哪里知道,当她坐上火车的一刻,注定要远离了曾经的家乡,踏上一条漫无止境的道路。



    她的母亲暴躁易怒,继父瘫痪在床,唯有姐姐跟爸爸是她最温暖的港湾。她时常会跟姐姐谈论她的模特梦,姐妹俩会画上美丽的妆容,一起哼郑秀文的歌。



    她也会给远在湖南山村的父亲发上一条短信,以表思念之情。



    家庭的贫困终究慢慢显露了出来,佳梅辍学了。邻居拿自己女儿的耳环给佳梅的母亲做人情,当她发现耳环价格不菲的时候,直接反悔把耳环要了回去,换来一幅模样相同的廉价A货。



    收到假耳环的佳梅被深深伤害,她觉得自己从未如此廉价。当佳梅丢掉假耳环,转身离去的那刻,渴望冲出贫困家庭,过上富裕生活的种子已经在这个少女心中慢慢生根发芽。她已然不再是那个青涩稚嫩的单纯女孩,耳环则从此刻起成了她生命中的一个“关键词”。



    其实佳梅一直渴望融入到香港这个复杂的城市之中,但却一次又一次陷入困窘,一次又一次受到冷眼相待。



    在这个原本就不属于自己的城市,她努力说着跟她们一样的话,追着一样的明星,甚至为了快点赚钱,她打着两份工,不顾天气的炎热,赤脚在街道上发着传单,努力改变着生活。但每天那点可怜的工资还是将她拉回到了现实。



    她面试的模特工作并不顺利,甚至除了姐姐,没有人相信她能成为一名模特。



    太多的共鸣似乎从这一刻,也直击了如今漂泊异乡打工者的内心。工资的确分高低,但打工者背井离乡,渴望融入到大城市的心却是一样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会时常抱怨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工资不够花,地铁越来越拥挤,行人的脚步越走越快。只不过再抱怨,我们依旧会选择继续原来的轨迹生活,而佳梅却选择了一条看似捷径的轨迹。



    她成为了一名援交女,做起了一份能够迅速赚钱满足物质需求的工作。影片的成功之处在于,利用十分文艺的表现手法,将援交女的生活及内心独白展现的淋漓尽致,这种优雅无疑是残酷的。



    她尝试着理性的将肉体与精神在工作时分离开,但少女的心还是不可避免的偏往感性的方向,她爱上了一位援交时认识的男生。她试着将每一次见面当成男女朋友的约会。但在这段转瞬即逝的感情里,终究只换来了一个崭新的游戏机,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她当然渴望爱情。每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女,都希望爱情降临。即使她已经步入了世俗之地,但依旧对爱情有着执念与渴望。当她被男生女友当众讽刺为“垃圾”的时候,除了自我嘲讽,她别无选择。



    或许这段失败的“爱情”,便是悲剧开始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另一个因素,则是此时佳梅认识了一个命运“相同”的网友——丁子聪(白只 饰)。



    网上聊天与现实接触不同,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佳梅和丁子聪可以将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彼此。佳梅终于可以丢弃粤语,用普通话讲述自己的困惑与生活,而丁子聪在虚拟的网络里也不再是“肥仔”。


    丁子聪小时候亲眼目睹了母亲的离世。从此以后他变得孤独、内向。由于失去母亲的爱护,他对女人的情感也变得格外复杂。因为身材较胖,他经常被旁人叫做“肥仔”。



    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却得不到她。



    丁子聪遇上王佳梅是必然事件,因为他们的命运太近相同。在繁华的都市里,两条悲伤的河流,逐渐汇合,最终成为了一条混杂着血与泪的黄泉之水。



    丁子聪与佳梅见面了,他亲手掐死了自己最喜欢的这个女孩。这种复杂的情感里,不存在对女人的憎恶、不存在报复,只因为佳梅说了:“我想死。”


    影片用了交叉叙述的表现手法,将破案、佳梅、丁子聪三条故事线交替展开,形成了整个故事链。负责此案的臧Sir(郭富城 饰),从开始便知凶手是谁。



    但他用了很长的时间来追寻杀人动机,因为他不相信丁子聪会如此残忍的将佳梅的尸体进行肢解,他找不到说服自己的理由。



    他也不明白一个如此爱美,对物质有着极其强烈渴望的女孩,为什么会轻生。直到故事一点点剥离,随着丁子聪的回忆与案件的侦破,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


    残忍肢解的背后,是许久压抑的释放。不留全尸或许是丁子聪所说的,他不想让佳梅当人。——因为当人太痛苦了。



    选择轻生的背后,是对现实社会的无尽绝望。当佳梅摘掉耳环的时候,也预示着她放弃了当初最渴望的东西,已然无畏死亡的降临。——原来比死亡更可怕的是痛苦的活着。



    导演用文艺的表现手法,将带有血腥黑暗之感的故事以独特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每当春夏饰演的佳梅出现在镜头里时,少女脸上的绒毛有时都会清晰可见。



    随着开头音乐的再次响起,佳梅的笑脸停留在银幕上,生命却永恒消失。



    影片细节上的处理也独具特色。从佳梅家中墙上的“kdjfjdfj”代表着“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到丁子聪割破手掌心回忆与深爱女孩约会时的隐晦表达,再到佳梅死前屏幕上打出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



    以及影片中出现次数自多的物品——佳梅的耳环。(耳环在影片中一共出现了四次:妈妈找佳梅要回耳环,佳梅生气离开;朋友给妈妈了一幅假耳环;佳梅自己攒钱买了一幅新耳环;佳梅去世前摘掉耳环)这些细节处理均能体现出导演的良苦用心。



    随着剧情的逐渐深入,凶手是谁显然已经不重要。杀人背后折射出的社会阴暗面才是更值得我们遗憾与惋惜的。


    年仅16岁的花季少女佳梅终究是走了。臧Sir用手机给佳梅的父亲发了最后一条短信,还不知道女儿已经不在的父亲告诉佳梅:爸爸想你了。



    人生的确苦难。现实生活里也许存在着无数个王佳梅与丁子聪。我们总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但人生的轨迹有时并不会向着既定的方向前行。正如佳梅所说:“人有这么容易死吗?”至少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本片由真实事件改编,王嘉梅命案,发生于2008年4月27日的香港,死者王嘉梅被人杀害后被残忍肢解,部分人骨被混入街市的肉档出售。事件在香港引起很大轰动。但命案背后的人生故事,是否真是如影片所解答的那样,谁又能确定呢?只有生活,或幸福或痛苦的生活,依然继续……


文/车车酱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