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结局众人皆知,但《敦刻尔克》赢的恰恰是未知感

时间:2017.08.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ucky
共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没有人喜欢战争,我们都不愿意回到战火纷飞的过去。但是,在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新片《敦刻尔克》里,我们却被拉回到1940年,当时正值二战历史上著名的敦刻尔克一役。


其实,敦刻尔克在电影史上曾被多次展现。乔·莱特执导的影片《赎罪》中,跟随着詹姆斯·麦卡沃伊饰演的罗比·特纳的脚步,通过5分钟长镜头一展敦刻尔克海滩全貌:几十万等待回家的士兵,搁浅的轮船,枪杀掉的马匹,齐唱赞美诗的战士,焦虑等待的百姓以及一刻不停的摩天轮。然而,由这些构成的史诗级场面在《敦刻尔克》里完全看不到。


《赎罪》中的敦刻尔克海滩


要知道,诺兰拍的《敦刻尔克》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战争片。


漫天飘落写满“你们已被包围”的传单,影片一开场镜头便直接将观众拉进敦刻尔克的海边战场。观众没有时间从电影里了解故事前情,只能沉浸其中,陷入分秒必争的危险里。诺兰采用海、陆、空三线并行讲述,交代给观众的唯一线索只有写着不同时间的三个小标题,这“一周”“一天”“一个小时”就是诺兰对于影片的心理构建,给观众的感知错觉。


《敦刻尔克》开头直接进入危险丛生的战场


非线性叙事的手法运用,将三条线无形之中剪辑交汇到一起,全息展示不同空间里同一时间的战场。影片通过实拍与特效结合的方式,真实地还原防波提轰炸、驱逐舰沉没、战斗机迫降等场面。全片没有出现敌我双方激烈交战的血腥场面,拍摄海滩的镜头也丝毫看不出有40万人的场景,诺兰的镜头始终游移在士兵、指挥官等演员周围,“只见树木,不见树林”,再也没有诺兰电影里经典的奇观叙事。诺兰从极为个人的叙事角度出发,聚焦战争个体存亡,进而融合展现宏大叙事。


马克·里朗斯饰演道森


《敦刻尔克》中,镜头集中在40万英军撤退上,喷火式战斗机、扫雷舰遭德国轰炸机轰炸时,敌军没有正面镜头。全片对于敌军模糊式的处理,主演之一的马克·里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能够让人们不仅仅把德国人称为敌人,因为二战不是英国和德国之间的战争,它是反对法西斯主义、反对独裁者的战争。对于诺兰来说,弱化敌人身份这一改变能够让影片将重点放在“活着就是胜利”这一主题表达上。


防波堤上的士兵们


防波提遭轰炸前,德军飞机声音先于机身出现,所有士兵本能低下头躲避;驱逐舰遭鱼雷击沉,菲昂·怀特海德饰演的士兵打开舱门跳进海里;喷火式战斗机被击中迫降海上,杰克·劳登饰演的飞行员拼命砸碎玻璃逃生。这些场景都是诺兰借战争片的壳传达灾难前每一个人本能求生的恐惧,而这些他早早就埋下了伏笔。


汉斯·季默的配乐为了满足氛围营造的诉求功不可没。尽管全长107分钟的影片被近100分钟的时间铺满,但汉斯·季默在本片中以时钟滴答声音为主题发散创作,并且以谢巴德音调为核心,营造一种不断升高音调的错觉,制造出了可以让观众切身感受全程紧绷的体验。


《敦刻尔克》曝配乐 时长:08:03 来源:电影网

《敦刻尔克》曝配乐收起

时长:08:03建议WIFI下打开


清晰细小的滴答声与宏大的交响乐交织,再辅以海滩上的爆炸声、战斗机的轰炸声、海浪拍打防波提等声音的加入,具有极为逼真的代入感和如坐针毡的紧张感,令置身其中的你我去感受面对战火时的绝望和绝处逢生的希望。


作为一部群像电影,所有演员的表演都恰到好处,扣人心弦。汤姆·哈迪饰演的飞行员几乎全程戴着面罩,只靠一双眼睛完成表演。哈里·斯泰尔斯初登大银幕完成了一次高难度的情绪转变,加上菲昂·怀特海德、杰克·劳登,可以说,诺兰对于小鲜肉的选择令人惊艳。


主演之一的菲昂·怀特海德只有20岁


然而,本片遗憾之处在于诺兰本用极为艺术的形式去展现大撤退,却在最后处理成了主旋律的情感表达。将求生之后的幸存直接上升为世界级的旗帜飞扬,难免会让人觉得这还是一种套路式处理。


文/Lucky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