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重温《失业生》,仿若“中环三剑侠”从未离开

时间:2017.09.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了你顿觉轻松写意

太快乐就跌一跤都有趣

心中想与你变做鸟和鱼

置身海阔天空里

——《有了你》

 

 手机随机播放到这首陈百强的《有了你》,看见下面的一段评论,“二零一七年九月八日,那盛世美颜仿佛就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音乐一响起,内心各种心情情绪就涌现出来。中环三剑侠,各种光阴流转,归来仍是少年。不愿只在梦里见你,我想去看看当初青涩的你,仿佛就坐在我面前,欠你们的荧光棒和电影票有机会补回来了。”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小情绪,突然被挖掘出来了。

 

网友在某音乐平台上的评论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看CCTV6电影频道放的《失业生》里。起初抱着看张国荣的心态,末了,却被陈百强的这首歌抓住了心。《有了你》正是电影《失业生》的主题曲,电影由陈百强、张国荣、钟保罗主演。

 

电影1981年8月26日在香港上映,当时掀起了一阵观影热潮。而今年的9月8日,这部电影重新修复之后,将在内地公映。最新的“修复版”海报上,翩翩少年,白衣青葱,定格的正是三人最好的时光。海报上的那句宣传语“归来仍是少年”,说的正是这种感觉吧。

  

“由零开始”

 

在电影《失业生》中,家宝(陈百强饰演)和家辉(钟保罗饰演)是一对亲生兄弟,出身优越;阿荣(张国荣饰演)则出身清贫,天生叛逆。三人在学校里是同班好友,毕业之后即将面临不同的选择。电影讲述了这三个毕业又即失业的好友,在这个梦想与现实激烈碰撞的毕业季中殊途同归的故事。

 

家宝在与阿荣共同打工的过程中,遇到了心目中的天使,这位女神由当年的清纯玉女徐杰饰演。阿荣的女朋友则是在八十年代多次出演艳鬼的邝美宝

 

*张国荣、陈百强和徐杰

 

不管戏内戏外,徐杰各方面看起来都与陈百强十分登对,但两人却并未因戏生情。那时的陈百强更喜欢女星翁静晶——和张国荣传过绯闻,也是陈百强一直深爱的女人。甚至有传言,陈百强后期《偏偏喜欢你》就是为了她而作。

 

陈百强曾说:“我在香港找女朋友比较难,圈子里也有许多很好的女孩子,但都不是我心目中的一种,像徐杰,她很得人疼,但我越来越觉得我们走在一起不相配,反而翁静晶很配我。她清清纯纯的,好甜!”

 

“盼望的缘分”

 

回归现实,张国荣、陈百强和钟保罗可以说是当时香港娱乐圈的幸运儿。一出道就受到一批“迷妹们”的疯狂追捧,被戏称整个“中环”都装不下。于是,三人被媒体称为“中环三剑侠”。

 

 

其实在电影《失业生》之前,三人已合拍过一部电影——《喝采》。这部电影是为三人量身定做的,当时的陈百强人气最高,自然也就担纲了男一号。张国荣饰演了陈百强的对手,影片里的“反派”,在整个电影里出场仅仅十多分钟。好友钟保罗在剧中职业和现实中一样,都是DJ。而女主角就是陈百强之后一直念想着的翁静晶。

 

 

不可否认,陈百强是三人中最具音乐才华的,他曾为两部电影都创作了主题歌。1980年,同步推出同名专辑《喝采》,销量惊人,一举成为当年的白金唱片;次年,电影《失业生》上映,主题曲《有了你》更是风靡全港,就连电影海报上都打出“陈百强一曲‘有了你’疯魔全港”的宣传。

 

电影海报打出“陈百强一曲‘有了你’疯魔全港”作为宣传

 

“散聚”

 

在两部电影之后,三人的事业都进入了正轨,关系更加紧密的同时,也在不断接受着舆论的考验。

 

1982年,钟保罗在拍摄电视剧《甜甜廿四味》时遭受车祸,双腿不能动弹,其角色也被迫由新人莫少聪代替。

 

此后,同剧的另一个主角张国荣情绪十分不好。在当时经纪人的撮合下,张国荣、陈百强、万梓良、吴文雄等好友在大专会堂举行了两场演唱会,为他筹集手术费用。钟保罗因此特向医院申请出席感谢好友们。



在钟保罗养病期间,张国荣经常利用拍戏的吃饭时间去探望对方,并一直鼓励他:“你呀!可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之人!只要恢复过来,一定可以更成功的。”后来,张国荣就成为钟保罗的倾诉对象。两人还曾合作过电影《冲激21》(1982)与《鼓手》(1983)。

 

相比之下,张国荣和陈百强的情感更为“戏剧”。两人都是处女座,相近的性格让他们一出道就走得很近,当时经常有人看见这对好友同进同出舞厅。

 

 

张国荣和陈百强一直关系甚好,并没有因为事业的差距有所疏远。1979年,张国荣推出首张个人粤语专辑《情人箭》,但市场反响平平,甚至在户外演出时,还遭遇了尴尬的演出反馈;而同年,陈百强推出首张专辑《First Love》,其中一首《眼泪为你流》成为了当年香港的“十大中文金曲”。

 

直到1983年,张国荣的演艺事业才逐渐被认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实力派”。他演唱的歌曲《风继续吹》被得到广泛认可;同年,凭借电影《烈火青春》获得了第二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次年,张国荣更是以一首《Monica》红透粤语地区,这首歌曲也是张国荣、梅艳芳张曼玉主演的电影《缘份》的插曲。



但是在1984年,两人关系有了嫌隙,成为了全港最大的八卦之一。当时的媒体只要听到一丝风声就开始大肆炒作,闹得满城风雨。整个事件中,最惨的还属二人的共同好友——导演高志森。当时高志森请来他们出演自己的电影《圣诞快乐》,但是两人却怄气不肯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

 

 

据高志森之后的爆料,两人闹别扭是因为一起同去舞厅玩,周遭人都夸陈百强的皮肤好,又向他打听是不是化妆了。陈百强自信说自己不化妆。结果一旁的张国荣直接拿起一张纸巾,在陈百强脸上一划,一条粉痕出现在纸巾上。

 

就此,两兄弟进入“冷战”状态。但想来,这哥俩还真是像小孩子一般。

 

让一群等着看热闹的“吃瓜群众”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小别扭”并没持续太久,两人很快就和好了。1985年张国荣个人演唱会上,他翻唱了陈百强的歌曲《喝采》,还在唱之前说,“如果我们是女人,他便是余丽珍,我是李香琴,就让我这个李香琴唱这首歌,送给余丽珍听。”(余丽珍和李香琴是当时粤剧届有名的忠奸搭档,余丽珍一般都演正面角色,李香琴多演反派。)

 

当唱到一半时,陈百强突然出现在舞台上,冲上前拥抱张国荣,还拉摆着他的手。张国荣对陈百强说:“你的歌我每首都会唱两句,但最熟的是这首,能不能同我一起唱。”终于两人合唱了这首歌。最后陈百强准备下台时,张国荣特别嘱咐灯光师,给他打光,不要让他跌倒。两人现场的亲密互动,直接打破了不和的传闻。


下一页:三人的巅峰和陨落

文/马 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