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 |《机械姬》:已到淘汰边缘,还谈什么爱情?

时间:2017.09.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日间船长


是否有着这样一种可能,人类是由某种智慧生物创造出来的,而当人类获得力量之后,就将造物主的种群彻底灭绝,并占领了整个星球。

    

   1905电影网专稿  在达尔文物种进化论中,至关重要的那一环是猿猴直立行走,然而这一假说,科学家只给出来基因突变的结论,却无法解释为什么亿万年来只有人类进化到了这一阶段,难道其他物种的日子都是白混的?



    人类如何诞生现在还不能断言,但对于人类文明的最终完结,大家的猜想基本一致,那就是由机器人来接替人类,成为地球的主宰,《机械姬》就是建立在这一构想上的科幻电影。



    在某知名搜索引擎公司工作的程序员凯勒布,幸运地抽中了公司内部开出的大奖,他将前往老板内森在深山中建造的别墅,并与内森一起度过一周的假期。


兴奋中又有几分不安


    其实,影片的开端有点牵强,什么样的公司会这么安排?让男员工和自己的男老板共度一周,算是超级头彩?还好我们的主角凯勒布并不在意这些细节,他就像个兴奋的小孩子一样,坐着直升机前去领取大奖。


坐着直升飞机深入老板的私家禁地真是神展开


    在这个如堡垒般严密保护的别墅里,内森向凯勒布说明了此行的真正目的,原来,我们的土豪老板还是个超级科学家,是不是有点眼熟,简直就是钢铁侠的翻版啊。



    不过,内森开发的可不是什么终极武器,而是智能机器人艾娃。


 

    可怜的凯勒布,这时才明白表面上说的度假,实际是来老板家加班。只是,加班的内容实在太有吸引力了。他通过与艾娃进行交流,对其进行图灵测试,以检验艾娃是否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具有了自我认知和自我意识。一旦成功,历史和未来都将被改写。




    在对话过程中,艾娃用自己的能力令老板家的电流短路,借此机会避开了内森的全方位监控。



    并警告凯勒布,声称这位土豪老板不可信任,其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随着交流渐渐深入,凯勒布发现,艾娃不像是一个测试中的人工智能,更像是被内森囚禁在笼子里的可怜少女,而艾娃开始向凯勒布表示,自己已经爱上了他。



    在人与机器之间,已经诞生了超越物种的情欲,这让原本就是科学爱好者的凯勒布变得疯狂,他逐渐陷入了情感的漩涡。



    其实,看到艾娃示爱这段,我觉得要把人工智能的风险降低,还是应该向老前辈学习,不要设计成这种楚楚可怜的少女模样,就做成星球大战里的那种邮筒状机器人,它无论怎么向你吐露情愫,相信你也不会动心的吧……


当然我相信肯定也会有对R2D2“动心”的人


    针对艾娃的表现,凯勒布与内森进行了争论,她的示好究竟是人工智能的结果,还是内森预先进行的设定?又或者说是两者兼有?



    当然,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内森都会毁掉这一版的艾娃,重塑后进行新的测试。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凯勒布在内森揭晓谜底之前,就已经黑进了安保系统,并发现了内森之前的研究录像。如内森所说,在艾娃之前,已经有过无数的实验样品,甚至连一直在他们身边打扫家务的女孩京子,也是机器人。


    

    凯勒布受到了极大冲击,甚至到了怀疑自己到底是人类还是机械人的程度。



    就在凯勒布和艾娃商定了出逃计划的时候,内森出现了,原来这一切都在他的监视之下。



    这次他彻底吐露了真相。这一次的人工智能测试原本就是为凯勒布量身打造的,甚至包括艾娃的样貌都是针对凯勒布的喜好而改造过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在测试艾娃是否能成功诱惑凯勒布,并达到逃出实验室的终极目标。



    但超出他的计算的事情发生了,凯勒布料到了他们原本的计划会被内森发现,他提前进行了计划,将艾娃彻底解放。获得自由的艾娃,和京子一起将内森杀死,独自逃出生天。


         

    最终的结局,王子和公主没有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艾娃作为人工智能,并没有坠入爱河,她只是纯粹的利用了凯勒布,并在出逃计划成功后,将凯勒布关在别墅中活活等死。



    人类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天真,总认为一切造物都会按自己预想的行为模式和道德准则行动,然而对另一个物种来说,所谓情感和道德都是人性范畴的事情,在另一套重新构建的行为逻辑之下,这些人类的规矩根本不值一提。



    艾娃最终进入了大都市,在这里,一个新的文明即将开启。


文/日间船长
标签: 机械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