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9月影市观察 《羞羞的铁拳》首日破亿跻身十强

时间:2017.09.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凤凰de眼泪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经历了史上最HIGH暑期档之后,9月影市进入“开学季”,多部进口片接连上映,《蜘蛛侠:英雄归来》《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双双突破7亿元大关,诺兰新作《敦刻尔克》却“败走麦城”票房仅为《星际穿越》(总票房7.55亿元)的44.77%。国产片方面《战狼2》热度不减三度上榜,《羞羞的铁拳》月底上映首日破亿。


反观《银魂》真人版、西班牙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等多部非好莱坞影片票房报捷,进一步促进内地影市向着更加多元化发展。


“开学季”大盘降温 华语片蓄力国庆档



截止9月30日上午11:00,内地票房报收29.77亿元,30日预计单日票房可超3亿元,创本月单日票房新高,至此9月内地影市大盘预计可报收超30亿元,虽与上月相比降幅59.31%,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30.38%。与暑期档的火爆相比,9月影市迅速降温进入冷静期。


本月共上映影片43部,其中国产片27部,进口片16部,共有6部影片票房过亿。9月上旬多部进口片集中上映,意图抢占“后暑期档”市场,其中《猩球崛起3》蝉联2周周票房冠军,《蜘蛛侠:英雄归来》更是以王者之姿荣登月票房冠军,《战狼2》连续三个月亮相月度榜单。令人欣喜的是开心麻花最新力作《羞羞的铁拳》于本月最后一天上映,首日便跻身月度十强,另外还有多部国产片接连上映,意图抢占“国庆档”热潮。


“蜘蛛侠”、“猩球崛起”强势领跑 诺兰遭遇“水土不服”



本月《蜘蛛侠:英雄归来》以7.69亿元荣登月度票房榜榜首,并超越《金刚狼3》(总票房6.80亿元)成为今年票房第一超级英雄电影,《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紧随其后,以7.14亿元屈居亚军,超越《猩球崛起2》总票房7.09亿元,创造系列票房新纪录。


然而一家欢喜一家愁,克里斯托弗·诺兰最新力作《敦刻尔克》此次内地票房虽然达到了3.37亿元,名列月度票房第三名,然而这个成绩远不及2014年上映的《星际穿越》7.55亿元总票房的一半,与另外两部内地上映影片《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总票房3.39亿元)、《盗梦空间》(总票房4.62亿元)也有所差距。


究其原因,一方面《敦刻尔克》选在9月1日内地上映,正值暑期档结束的过渡期,另一方面战争片素来不是内地影市的主流影片,且诺兰式的影片叙事风格对于更加追求“娱乐化”的电影观众来说,并非去电影院的观影首选,纵然该片在北美地区口碑与票房双丰收,也抵挡不住“文化差异”的巨大冲击。


非好莱坞影片票房报捷 两部日影榜上留名


三部非好莱坞影片进入月榜TOP10


本月令人惊喜的是,多部非好莱坞影片在美国大片的冲击之下,依旧默默收获了不错的票房。日本人气漫画改编真人版电影《银魂》与《敦刻尔克》同天上映,在原作粉丝以及自身质量过硬加持之下,收获8065万元票房,创造日本真人版电影票房新高;日本动画电影《刀剑神域:序列之争》也进入月度榜单前列;西班牙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无知名影星、无前作,甚至没有什么大宣传,上映10天票房破亿,令人欣喜。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日本动画电影《声之形》虽然被誉为继《你的名字。》之后又一部日本现象级动画电影,但受限于影片主创知名度底(《你的名字。》导演新海诚在内地漫圈中可谓神级的存在)以及受到9月大盘淡季影响,票房并未达到预期高度。


由此可见,内地影市正从“唯好莱坞论”逐渐向着更加多元化的电影市场转变。


《羞羞的铁拳》首日欲破亿 多部华语片纷纷改档


国产片方面,《战狼2》依旧后劲十足,本月以1.53亿元的成绩位列第四名;大部分国产片则剑指国庆档,其中大鹏第二部导演作品《缝纫机乐队》李晨导演处女作《空天猎》两部影片双双提档9月29日,截至发稿时票房均超4000万元。


另外,截止到9月30日上午11:00,开心麻花最新力作《羞羞的铁拳》票房已达到6649万元,跻身9月票房十强,预计首日票房即可破亿,成龙VS“007”皮尔斯·布鲁斯南动作大片《英伦对决》以及《追龙》等片票房均已破千万,可见今年国庆档势必再次上演巅峰之战。


本月多部大片改档


值得一提的是,9月多部国产片纷纷改档,吴宇森导演新片《追捕》由2018年提档至今年11月24日,魔幻喜剧电影《降魔传》则退出国庆节,改档11月17日上映,另外还有《暴裂无声》《6E班》《青春24秒》等多部影片均宣布改档秋季,目前尚未公布最新档期。


而其中冯小刚最新力作《芳华》原本从9月30日提档到29日与《缝纫机乐队》《空天猎》共同点燃国庆档第一把火,然而就在影片即将上映的一周前宣布撤档,不论个中原因几何,已然经历了数场路演和点映,并积累了不错口碑的《芳华》退出国庆档,不免令人唏嘘。


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回暖


截止9月30日上午11:00,本月全国有效影院数达到8535家。受内地影片整体降温的影响,各家院线票房跌幅均有近50%,票房前十院线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


地区方面,本月由于“开学季”整体大盘下降,过亿省份大幅缩水,仅余7席,各省份票房均有50%以上降幅,整体排名变化不大。其中北京市和上海市下降幅度最小,想必与这两个城市本地学生居多不无关系。



城市方面,四线及其他城市票房占比下降,一线、二线城市票房占比明显回暖,其中一线城市占比上升5.4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占比上升2.78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占比变化不大,仅下降0.45个百分点。


分析各种原因,首先由于进入“开学季”,三四线城市学生返回校园,其次从7月底由《战狼2》掀起的观影热潮日趋减退,导致作为观影主力地区的三四线城市票房下降明显,且本月引进片集中上映,其受众群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进一步促进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上升。


本月过亿城市仅余四城,上海市以2.18亿元蝉联榜首,北京市以2.09亿元紧随其后,其次为广州市1.27亿元,深圳市1.22亿元。


线上票务市场产业格局巨变


猫眼电影、微影时代正式合并


本月虽然市场票房进入淡季,但是市场产业方面却如火如荼的展开大动作。9月21日光线传媒宣布,微影时代与猫眼电影正式合并,不仅将获得包括美团、大众点评、猫眼以及微信在内的四大核心流量优势,还得以结合光线的行业资源,促进内地电影产业格局向着更加规范化、多元化发展。


本月进口片时隔两个月之后回归票房主导地位,“蜘蛛侠”和“猩球崛起”两大IP影片票房大幅度领先,虽然《战狼2》密钥延期继续发光发热,但其他影片则呈现“心有余而力不足”之势,未能扭转“后暑期档”大盘颓势。


纵观十月前景良好,大鹏的《缝纫机乐队》和李晨的《空天猎》率先征战“十一档”,《英伦对决》《羞羞的铁拳》《追龙》等片也蓄势待发。“十一档”之后,《王牌特工2:黄金圈》《全球风暴》等进口大片早已让影迷们万众期待,相信十月份的内地影市将再一次引来票房上升期。


1905电影数据学院

撰稿人:凤凰de眼泪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