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曾国祥out!吴君如变导演? "妖妖铃"有多少秘密?

时间:2017.10.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γ、BH


1905电影网专稿   即将于12月29日登陆贺岁档的电影《妖妖铃》近日在北京召开了首场发布会,陈可辛吴君如分别作为监制和导演亮相,再加上开心麻花的加持,让这部电影的国民期待值大增。

 

只是突然感到哪儿有点不对,咦?这部电影的导演不是曾国祥吗?怎么就变成了吴君如的导演处女作了,她原来不是监制+主演吗?另外,之前一直传言主演papi酱还担任该片编剧,这怎么突然也换人了?


papi酱本名为姜逸磊

 

当然,那时电影还叫作《玲姐大闹萌贵坊》,但无论从主创阵容、还是之前爆出的宣传片对比,它和《妖妖铃》都铁定是同一部电影。

 

我们记性都很好,别以为换个名字,就不认识你了!

 

在此,道哥只想请问片方,这部电影到底是谁拍的,谁编的?毕竟《妖妖铃》即将在内地公映,观众可是要花真金白银去买票的,怎么也得有知情权吧!

 

那么,这出罗生门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来,划个重点:

 

有网友扒出,之前《妖妖铃》豆瓣平台上的剧情简介栏留有“陈可辛监制、曾国祥导演新作”字样。

 

最早《玲姐大闹萌贵坊》的豆瓣资料截图没截到,但有网友前天截屏时,《玲姐大闹萌贵坊》的名字已经变成了《妖妖铃》的又名,该片导演也摇身变成了吴君如,但剧情简介中却还写着“曾国祥导演的新作”,编剧一栏也还是papi酱(本名姜逸磊)。

 

之前的《妖妖铃》豆瓣条目

 

最新的《妖妖铃》条目

 

当然,现在豆瓣的剧情简介都更新成了最新版本,编剧也换成了周运海查慕春王贻兴三人。

 

各种演员曝出的片场照,曾国祥从开拍,到杀青,一直都在。

 

开机照

 

片场照

 

杀青照

 

主演张译也曾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发过一篇文章,提到曾国祥是影片导演,当时更明确了陈可辛和吴君如的title,所以怎么能不引起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的猜测呢?

 

2017年1月27日,演员张译在《新年贺词》中,明确表示自己已经投入到《玲姐大闹萌贵坊》的拍摄当中,而这部电影的监制是陈可辛和吴君如,导演则是曾国祥。

 

作为影片的主演,张译总不可能签了合同,已经在片场拍戏了,还不知道谁是导演吧?

 

心疼张译,这“实锤”至今也没有被删除。

 

如果这些你都觉得,不足以证明曾国祥就是这部电影的导演,那么仔细看杀青照,你会发现照片里赫然有【导演:曾国祥】的字样。

 

那到底曾国祥怎么就out了?

 

猜想1

 

电影风格谈不拢,导演失去了对影片的主导权,曾国祥被迫或主动out

 

今年4月,在《喜欢你》正片放映前,曾出现过《玲姐大闹萌贵坊》的宣传片,当时并没有出现导演的名字,陈可辛和吴君如的职位都还只是监制。看来那个时候,片方就已经决定弃用曾国祥了,但至于谁来接替,还没想好。当然,这也是道哥瞎猜,如果说中,纯属巧合。

 


早前的这版宣传片,与《妖妖铃》近日曝光的首款预告片,风格南辕北辙。《玲姐大闹萌贵坊》港味十足,充满港式复古风情。《妖妖铃》则更贴近内地观众的审美习惯。

 

其实早在今年4月9日,曾国祥在《七月与安生》的香港庆功会上,曾接受了1905电影网的提问,当时他就澄清,《玲姐大闹萌贵坊》不是他的作品,此次再度与陈可辛合作只是帮忙。曾国祥还表示,作为创作者找到自己想拍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他更希望去拍摄自己想要表达的故事。

 

这么看来,也有可能是因为曾国祥失去了《玲姐大闹萌贵坊》的主导权,导致影片最终呈现的风格和方向,与曾国祥的预期大相径庭,最终曾国祥只能主动放弃影片。

 

猜想2

 

之前就有帮忙协议,一句“we are 伐木累”,导演换了人?

 

前两天《妖妖铃》的发布会现场,陈可辛和吴君如对曾国祥out始末绝口不提,两人半秀恩爱、半爆料地分享了拍摄《妖妖铃》的趣事——吴君如笑说夫妻俩曾因为该片,在片场的洗手间里大吵了一个钟头,陈可辛则坦言自己在“监工”的过程中,常会有家长保护小朋友的感觉。



至于曾国祥,吴君如除了公开感谢了老公陈可辛对自己的指点,此外特别点名了另外一位给予自己很多帮助的人,那就是香港新生代导演曾国祥。

 

多数内地观众熟悉曾国祥这个名字应该是从2016年大获成功的疼痛青春爱情片《七月与安生》开始。这部作品也帮助周冬雨马思纯双双捧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杯,导演曾国祥也斩获了不少奖项和提名。陈可辛正是《七月与安生》的制片人之一,当时有各种报道大赞陈可辛提携新导演。

 

在《妖妖铃》还叫《玲姐大闹萌贵坊》的时候,也有不少媒体,用陈可辛再度护航曾国祥导演新片来进行报道。



如今,戏拍完了,要上映了,曾国祥却从导演变成了好友帮忙!

 


在曾国祥的微博留言中,也有不少吃瓜影迷提出了相同的疑问。曾国祥也针对此事,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应:“都是一家人啦,君如姐有事随时call我”,在我们随后向影片宣传方求证时,对方也同样给出了“一家人”这个答案。

 

在电影界,尤其是香港电影界,这样“一家人”相互帮衬的佳话还有不少。就以本片监制陈可辛本人举例,在创作电影《十月围城》时,他就曾亲自认证了香港导演刘伟强到剧组帮过他不少;而在上世纪80年的“嘉禾盛世”,作为大哥的洪金宝也曾在前期创作部分给成龙等人打过类似的辅助。可以说,“一家人”的情谊,算得上是这个圈子里传承下的一种特殊“文化”。

 

只是这次的《妖妖铃》有所不同,毕竟开拍之初,本片主演已经盖章曾国祥是导演,然而在上映前夕,导演却从影片把控人变成了帮忙的路人甲,这与所谓的宾主分明的帮忙并不相同。而片方仅用一句“we are 伐木累”来解释,也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导演被换,在电影圈并非什么新鲜事,早年就有媒体报道,称陈可辛换掉了《血滴子》原定导演陈德森,由刘伟强顶上。不过传闻总是很难获得当事人的正面回应的,只是时间证明了一切,无论孰是孰非,反正最后《血滴子》的导演是刘伟强。

 


“一家人”是个好词,“一家人”来导一部电影,看似也是和和气气。但在我们越来越看重知识产权的今天,即便是“一家人”,也更想知道在电影中,每个人的分工如何,不想埋没任何一个人的才华。

 

一直跟着“玲姐”剧组走到杀青的曾国祥出于什么样的理由从这个项目中退出,既然帮了很多,那么导演为什么不是吴君如+曾国祥?《妖妖铃》这部戏,到底吴君如拍了多少,曾国祥帮了多少呢?

 

道哥想,片方有义务向大众说明,毕竟观众是最终花钱的那个人,而导演,也是观众走进电影院的一个重要指标。

 

最后,也祝福12月29日将在内地公映的《妖妖铃》大卖。


撰文/γ、BH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