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暴雪将至》真的将创造国产犯罪悬疑片新高峰吗?

时间:2017.1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法律特别可爱。它不管你能好到哪儿,就限制你不能恶到没边儿。它清楚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么点脏事儿,想想可以,但做出来不行。法律更像人性的低保,是一种强制性的修养。”


    2015年,《烈日灼心》搬上银幕,让我们不仅领略了邓超脱胎换骨的演技,更是看到了国产犯罪题材电影的生机与活力。



    2016年,《追凶者也》来了,我们在惊叹演员们黑色幽默演技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国产犯罪悬疑片的一种新类型。



    再到2017年,《暴雪将至》将于11月17日上映,连续三年,三种不同类型的犯罪悬疑片走入观众视野,也预示着国产犯罪题材电影的展现形式越来越多样且富有深度。



    段奕宏凭借《暴雪将至》再次封帝,他也成为了东京电影节历史上第七位封帝的中国男演员,其实,段奕宏曾凭借《烈日灼心》便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荣获过最佳男演员的封号,这一次东京电影节封帝更是锦上添花,可以说,他已经成为中国内地极具实力的男演员。



    而一些在东京电影节已经观看过此片的网友表示,《暴雪将至》有一种中国版《杀人回忆》的既视感,的确,在预告片中,便有所体现。



    但过早将它定义为《杀人回忆》的模型并不准确。雨夜、工厂、铁道、仓皇而逃的人、厚重雨衣包裹下的面孔、残忍的连环杀人案…



    这些元素其实已经成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正如电影的片名一般,暴雪即将来临,到底会发生什么。



    那么,《暴雪将至》真的将创造国产犯罪悬疑片新高峰吗?


    与其说创造新高峰,倒不如说它将继续成功推动国产犯罪悬疑片的发展。


    谈及国产犯罪悬疑片,不得不提的便是曹保平导演。而《暴雪将至》也由曹导参与出品。他被誉为“中国黑色犯罪类型电影领军人物”是毋庸置疑的。



    曹导对于犯罪题材电影,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可以将温情、柔软的情愫融合到犯罪题材里,且不显得突兀。



    也可以将荒诞闹剧、方言特色融入电影之中,使其别有一番风味。



    (有幸曾见过曹导本人,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曹导给人一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感觉,根本很难将他与犯罪悬疑片导演画等号,果然人不可貌相~)


    其实不难发现,《暴雪将至》、《烈日灼心》和《追凶者也》这三部影片,拥有着很多共性。这也成为它们跻身国产优秀犯罪悬疑片行列的重要因素。


环境奠定了影片的整体基调


    上世纪九十年代某个小城,天气预报中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雪即将侵袭此地,人心惶惶时骤然发生了一起残忍的连环杀人案。



    福建西陇发生一起惨绝人寰的灭门惨案,某别墅内一家五口同日惨死,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一起残忍凶案悄然发生在偏远的西部村寨,一场充满嬉笑怒骂的黑色逃杀在荒蛮西部即将上演。



    无论是取景在湖南衡阳娄底的《暴雪将至》,还是事发在福建西陇的《烈日灼心》,或是在荒蛮西部上演的《追凶者也》。环境奠定了影片的整体基调。


    《暴雪将至》中的大部分剧情几乎都是在雨天展开,而雨天总给人一种压抑、潮湿之感,这时候的雨滴,似乎成为了掩盖犯罪事实的有力手段。



    而在《追凶者也》中,导演也充分利用环境来做文章,方言的融入瞬间将我们带入到了西部的村寨当中。无论是那一碗从头到尾始终没能吃上一口的羊肉米粉,还是五星级杀手在黄土上的飙车,或是宋老二的持枪观望。当这些看似无厘头的元素融入到原本相较沉闷的破案题材当中时,会给观众带来别样的感受。



    大环境在剧情中铺垫过后,你会发现一切即将发生的故事都在情理之中。更有不少导演会将一些悬疑题材影片的取景地选在东北地区,冰天雪地、漫天飞雪、凌冽寒风在这时候代表着更深层次的意义。



演员与剧本的相互促进作用


    口碑好的电影成就影帝、影后;优秀的演员为剧本增光添彩。《烈日灼心》使邓超成为了金鸡奖影帝,至少在我看来,这个封号实至名归。



    无论是当小尾巴在车上哭闹,邓超饰演的辛小丰心疼又无助时;还是当死亡慢慢降临时,他恐慌的表情,让人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惧。邓超这一次将辛小丰演活了。



    犯罪悬疑题材电影极其考验编剧能力,要想在不剧透的前提下,将犯罪始末讲清楚是件很难的事情。《追凶者也》中的几个小故事分别展开,虽稍显隔阂,但不影响整体剧情的展开。



    《烈日灼心》中则采用倒叙-正叙-倒叙的结构展开,随着一段评书的娓娓道来,观众被成功带入到了七年前的犯罪现场当中。



犯罪事实背后折射的社会问题


    《暴雪将至》不是一部简单的犯罪剧情片,而是以犯罪悬疑为依托的,对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命运的描述与思考,它更像是为我们还原了1997年,这个特殊时代背景下所折射出的社会问题。



(1997年,中国经济环境发生巨大改变,计划经济体质下的大型工厂逐渐由繁荣走向没落,大量工人面临下岗的困境。)


    电影《烈日灼心》中,随着剧情的发展,当真相一点点浮出水面,观众对于这三个曾经触碰法律的男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正如段奕宏饰演的伊谷春所说的那样:“法律不管你能好到哪儿,就限制你不能恶到没边儿。”他们是善良的养父,也曾是逃逸的嫌疑人。


    正是游离于这种纠结与无奈中时,结尾的一记暴击,更是将角色推向无尽的深渊。自我救赎与拯救,《烈日灼心》都做到了。



    不得不说,犯罪悬疑片在众多电影类型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更是颇受观众喜爱。国产悬疑电影虽不同与一些国外电影,但随着电影行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也出现了不少良心悬疑电影,《催眠大师》、《心迷宫》、《闯入者》、《白日焰火》等等。也正是这些获得良好口碑的电影,推动着国产犯罪悬疑电影达到新高峰。



    在外片云集的十一月,《暴雪将至》所面临的票房压力确实不小。但是优秀的影片一定能够接受任何外来因素的考验,九十年代的小城、百年不遇的暴雪、人心惶惶时骤然发生的连环杀人案,相信这种阴冷之感将会更适合即将到来的冬天。


    宿命因果,万事皆有定数。段奕宏携手江一燕带来的这部犯罪悬疑电影,将带你重回九十年代那个特殊的时期,而真相只有一个。



文/车车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