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无问西东》疑遭水军刷低分 恶意影评何时了?

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霍艺楠

《无问西东》风波不断


历经六年才上映的影片《无问西东》可谓是风波不断,上映初期就有业内人士爆料,影片疑似遭遇恶意被刷影评低分。虽然随着口碑上扬,影片正在逆袭,不过很多网友依然表示,必须抵制恶性竞争。究竟事情真相如何,电影评分有多大的影响,记者多方走访展开了调查。


《无问西东》疑遭水军刷低分


《无问西东》上映第一天,1月12日中午,某业内人士发文爆料,《无问西东》疑似遭到水军恶意刷低分,文中提到:“11号突然有人买了140张票,齐刷刷打1分,直接评分拉低到9分。今天公映,但早上9点半猫眼出现一水儿的一星评价,短评内容都如出一辙,同时,豆瓣上也刷出大量的恶意短评。”


视频截图


根据截图显示,大量差评在12号上午9点集中出现,正是这个反常的时间点引起了片方的注意。


《无问西东》发行方 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讲武生:


因为我们一般判断是不是恶意的,主要是从时间,从他所谈的内容。因为我们经常会看到时间点完全就在非正常的作息时间内,它有很多评分,连续性地并发很多条,并且全部给你打1分。

 

第二个问题是从内容上来判断,比方说它评论的内容,和这电影很多都没有关系(评价内容是影院离家远之类的),以及本身内容都说错了,一看就知道他没有看过这个影片。


片方据此推测,《无问西东》疑似遭到水军刷分。


法规出台  恶意影评屡打“擦边球”


在去年记者对一家水军公司进行暗访时曾经提到,如豆瓣、猫眼等电影网站对评分管理非常严格,在这类网站刷分人力成本很高。


水军公司:


豆瓣确实是非常智能的,豆瓣上基本用软件是做不了打分的,所以我们没办法,也只能靠这些真人来进行操作;而猫眼对没有买票看电影就打分的限制非常严重,10个里面可能就是两三个是有用的。


其实,恶意影评事件早有先例,2016年底上映的《摆渡人》《长城》等影片就曾遭到大规模的恶意刷低分,甚至伴随低俗的人身攻击。2017年,国家网信办出台了《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水军等不良现象进行了约束。


视频截图


律师 郑小强:


这两个服务管理规定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引入了用户实名注册并监督管理的一个机制,那么接下来你就得对自己的发言负责。


虽然有规定出台,但仍有此类现象发生,水军究竟为何“顶风作案”呢?各方人士给出了专业答案。


中影国际影城运营经理 王宇:


我们首先会通过它的片方、院线的一些推广,包括我们内部系统的一些对影片的考察,还要对之前的一些点映观看,总结这部影片,然后根据本影院和本影城的厅的情况来做出相应的排片。


《无问西东》剧照


特约评论员 高军:


因为网站评分对影院排场指导意义还是蛮大的,特别是可信度高、公信力强的网络评分大家应该是比较喜欢参照。


电影市场需要良性竞争 评论环境待净化监督


《无问西东》经过差评风波后,随着看过影片的观众不断增多,网络评分逐渐回升。面对水军的恶评刷影评低分如何应对,律师教您几个取证措施。

 

律师 郑小强:  


比如说网页的公证,公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我们现在可以说处理大部分的涉及到用网络来侵权权益的案件其实基本上都是要做公证的。还有一个叫时间戳,时间戳基本原理是根据国家(授时)中心时间是具有特定点唯一性的,相当于网络互联网评论上的内容在特定时间,特定载体和特定的一个介质,通过时间戳可以把它固定下来。


视频截图


其实大多数看完片的观众和业内专家对《无问西东》都有较高的评价。虽然对一部电影,每个人会有不同看法,但雇水军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对整个行业只有伤害。


《无问西东》发行方 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讲武生:


我觉得正常的评价和评估都是受欢迎的,也是正常的,它也是观众的权力。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去维护,都共同去坚守行业道德的底线,那么这个市场才会越变越好。


《无问西东》剧照


特约评论员 高军:


(刷评分)我估计以后会更少,可能会逐渐就退出竞争的范畴,逐渐就不成为一种竞争的手段了。因为把自己影片拍好,你不用去关注别人谁给你恶意打差评,因为观众的口碑说明一切。

 

第八条  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用户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并对版块发起者和管理者实施真实身份信息备案、定期核验等。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其提供信息发布服务。


——《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


第七条  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采取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等方式干预舆论。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和用户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干扰跟帖评论正常秩序,误导公众舆论。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