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影响》李雪健 “银幕上最让人心疼的声音”

时间:2018.1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影


1905电影网专稿 放眼今年的影视圈,绝对算得上是脱水甩干的一年。流量们的电视剧大多扑街,好演员好作品渐渐凭口碑崛起。

 

尤其在11月好莱坞大片狂潮的挤压下,一部原本不起眼的国产片《无名之辈》,竟然能靠着映后超高的口碑完成票房逆袭。


 

都说好演员好电影的春天来了,但最近有位老戏骨现身却让人觉得格外心疼。

 

他就是唯一一个拿到中国内地电视电影奖项大满贯的演员李雪健


 

说起这位老戏骨,可能现在年轻观众并不熟悉,但一提起《焦裕禄》《渴望》里的大成哥、《水浒传》的宋江、《少帅》里的张作霖、《大宅门》里的于八爷……估计不少人就能想起来。



曾经有人把李保田陈道明李幼斌陈宝国称为大陆演技圈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而李雪健老师的排位是中神通级别。

 

这么厉害的大神,在戏外一直默默无闻相当低调,很少有人知道他这些年因为鼻咽癌做了手术,在最近的出镜采访里声音沙哑,口齿也不如以前清晰,让人格外的心疼。


在这个浮躁的娱乐圈,本身给他们的曝光度就不多,戏红人不红一直是这些老戏骨们面临的尴尬境地,好在还有一个节目愿意把镜头对准他们,听他们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光影岁月。

 

影响——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电影

 

这是一个干货满满、全是大牌的走心专题片,简称为《影响》

 

论星光,没有比它更耀眼的。

 

不仅邀请了张艺谋谢飞于东黄建新王晓棠唐国强等业内大咖,也有成龙梁家辉黄渤王宝强等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明星艺人,这些平时只能碎片新闻刷到的影人,全都在这里坐下来跟你慢慢聊,聊电影,聊人生。

 

论视角,没有比它更独特的。

 

横跨整整四十年,从电影的视角带你领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变迁,小到“明星”“婚恋”“出国”“通信”“时尚”“旅游”,大到“恢复高考”“思想解放”“农村改革”“港澳回归”,基本上就是我们过去生活的缩影。

 

论故事,没有比它更精彩的。

 

从过去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那辈人看的影视剧,到这几年大家追捧的各种爆款,《影响》里面都有涵盖,一部专题片就是一本40年的银幕漫游指南,精华都给你挑好了。

 

当然,小电君觉得这部专题片最难得的地方,就是请来了像李雪健这样演技精湛却默默无闻的老戏骨们,把他们从被遗忘的角落里发掘出来,让整日被流量八卦淹没的我们,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重新发现:原来真正的演员,真正的艺术家是这个样子的!

 

 中国好人 

“我为自己脑子曾经有过一个问号脸红”

 

李雪健有一个称号叫“中国好人”,因为他在银幕上塑造了很多经典好人形象,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就是《渴望》里的宋大成,《焦裕禄》和《杨善洲》

 

说起《渴望》这部剧,可能很多年轻观众都没看过,但它在1990年可是实打实的爆款,被称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的里程牌,据说最高收视率达到了98%!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基本上就是当年家里有电视的都看了!而且观众们入戏到“举国皆哀刘慧芳、举国皆骂王沪生、万众皆叹宋大成”,连犯罪率都降低了。

 

其中李雪健老师演的,就是那个万众皆叹的宋大成。


 

为什么叹?

 

因为这个角色就是个高配版的经济适用男,这可不是小电君瞎扯,而是当时观众说的“嫁夫当为宋大成”。

 

他坦坦荡荡、无私助人,不求回报,无怨无悔,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活体案例,完美定义和诠释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好人”的标准。


 

1991年李雪健老师又出了个爆款,就是电影《焦裕禄》,根据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真人真事改编,在那个电影票价只有几块钱的年代,这部电影票房高达1亿3千万。



李雪健用生动细致的表情,饱含激情的情绪,演活了这个历史书上的角色,小电君这么多年来只要想到焦裕禄就浮起李雪健的脸,他俨然已经化身为焦裕禄本人了。


 

对于那个真吃土的饥荒年代,李雪健老师在采访中表示:“那时候还不懂,演的时候有点懂了。不容易,咱们国家,咱们民族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我就说珍惜这两个字的内容,包容的太多。”


 

演了这么多好人形象,你以为李雪健老师真的就信手拈来嘛?

 

他坦言在出演传记片《杨善洲》之前,其实自己也怀疑过这些人真有那么好嘛:“我找了很多资料,找完了以后,我也有困惑,我说哎呦,我说这个年代有好党员。但是有像杨善洲好到这份上,我还真脑子里有点问号。”


 

亲自换上杨善洲的衣服帽子,走到山里走进村民中,听了大家编的顺口溜,李雪健的脑海里浮现了一个活生生的杨善洲形象:“形象没有这个深入生活,深入人民你带着问号去演,我想演不好,我想有亏于观众,与这个职业不符……我为自己脑子曾经有过一个问号脸红,有点脸红了,真的不好意思。”


 

都说演好人容易演坏人难,但小电君觉得恰恰相反。因为演坏人很容易出彩,演纯粹的坏是演技好,演出有故事的坏就更容易被人称赞。

 

相比之下,那些光明伟大又善良的好人角色就显得扁平得多,演技不够就没有存在感,用力过猛就显得假。当个好人不容易,演好人就容易吗?

 

宋大成、焦裕禄、杨善洲……这些好人形象当年演的有多深入人心?

 

李雪健老师透露:“1991年《焦裕禄》上映,刚刚开始组织去看,没过几天就不用组织了。包括有一些干部看的时候党员看的时候坐车来的。看完电影了走的时候说不坐车了,走回去了。”



这强大的感染力,现在的电影还有么?

 

 艺术匠人 

“每个镜头我平均拍了12次”

 

虽然李雪健老师平时总挂着和善的微笑,像普普通通的人民老百姓,就像我们的爷爷外公,但是一旦开始表演,整个人的气场都变了。

 

不是去演那个角色,而是把自己变成那个角色,这才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才是演技界的匠人精神。

 

1980年排话剧《九一三事件》,为了演好林彪这个角色,26岁的李雪健早早剃了个光头,把自己饿瘦二十多斤,反复听林彪的讲话录音,看纪录影片,揣摩照片。


 

演出时轰动全国,在北京连演300多场。当时有评论说,这小子往天安门上一站,非吓死几个人不可。


 

因为演的过于逼真,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慰问演员时,甚至拒绝和李雪健握手。后头又来捎信过来,那是对人物,不是对演员,李雪健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这是一种奖励。

 

陈凯歌执导的电影《荆轲刺秦王》里,他一反观众熟悉的忠实憨厚,刻画出了一个唯唯诺诺的人,是如何被环境逼得一步步成为杀人不眨眼的帝王。


 

因为这部电影,李雪健得了“李十二”的外号,平均每个镜头拍12次,精益求精,直到满意为止。因此从一开始有点傻乎乎的天真烂漫的嬴政,到最后疯癫狂暴的秦始皇,所有的台词语气都是那么恰到好处。


 

2000年底,李雪健在拍摄电影《牧星人》中被确诊患上鼻咽癌,但他没有中断拍摄,而是上午去治疗,下午来拍摄,医院剧组两头跑。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李雪健就战胜了病魔,重新出现在银幕上。据说,他当时最大的感想,就是“我真想念剧组的盒饭”

 

 平易近人 

“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是我的选择和追求”

 

虽然演了很多干部、将军、帝王,但李雪健老师在戏外是出了名的谦卑低调。

 

因为《焦裕禄》,李雪健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和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领奖的时候他却说:“苦和累都让一个大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


 

《杨善洲》让他获得了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他关心的却是怎么拍好英雄人物,怎么拍好主旋律电影让更多人看到:“怎么避免让观众感觉不是在上课,不是在给说教,我们也有一些投入呀。真实的情感,用真来体现。”


 

2016年李雪健获得金鹰最佳表演艺术奖,他上台时的第一个动作是低头看看国徽有没有别好。


 

他的获奖时说到:

 

“得奖了,我挺激动的,很让我难忘。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是我的选择,我的追求。我在这里谢谢给我投票的观众们,谢谢广大的电视观众对电视事业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我也要感谢专家评委和同行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此时此刻我拿着这个奖杯,我挺想念合作过的导演和同志们,这个奖来的不容易,我会好好珍惜。我还想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想继续和他们合作,认真的搞创作,拍出更好的戏奉献给大家。好好的为大家服务。”

 

当年这席话,把台下的艺人明星全都看哭了,就算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李雪健的这份真挚。


 

怪不得胡歌两次向他致敬,胡军也赞他是“所有演员的榜样”。


 

李雪健老师这些年默默演戏,40年拿下39个奖,对于演技的追求和职业的匠心,值得所有人的尊重。

 

虽然他战胜了鼻咽癌,但看着这位老戏骨说话声音沙哑,就像看着长辈老去一样,让人心疼难受。

 

40年光影岁月,改革开放改变了无数电影人的命运,时代造就了他们的机遇,电影成就了他们以往不敢想象的梦想,他们的故事和作品就是四十年改革开放最生动的传奇。

 

时代了影响电影,电影影响人生。中国电影的发展离不开这样的演员,中国电影的发展还有更多这样的演员。


文/小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