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邓丽君到VaVa 《摘金奇缘》是座华语金曲宝藏

时间:2018.11.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疼炸炸


1905电影网专稿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愁堆解笑眉,泪洒相思带,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电影《摘金奇缘》的开篇,爵士音乐人陈胤希演绎了全新编曲的华语金曲《何日君再来》。


《大西洋月刊》的编辑莱尼卡·科鲁兹直言:“电影开场曲听得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陈胤希演唱的开场曲,在电影开始的第一秒宣告观众:这是一部真正属于亚裔的电影。


爵士歌手陈胤希


《摘金奇缘》刮起的“黄色风暴”,在今年夏天席卷好莱坞。


8月16日,演员吴恬敏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张《时代杂志》封面照。


图中的她身穿明黄色皮草,梳着复古波浪卷发,眼睛眺望画面外的未知远方。左下角配着一行显眼的文案:“《摘金奇缘》将改变好莱坞”。



自8月北美开画,《摘金奇缘》一步步创造着疯狂的纪录。


上映五天收回了3000万的制作成本;盘踞北美票房榜榜首三周;全球票房破2.3亿美元,成为北美近十年来最卖座的爱情喜剧。


烂番茄新鲜度93%,观众打分A级。票房口碑双丰收外,还在北美掀起了一轮现象级观影。


包括焦雄屏在内的学者,都在解析这部亚裔电影如何点燃了好莱坞。


关于亚裔在好莱坞电影中的形象这一议题,小电君不多赘述。抛去各种社会意义,精良的制作和不止流于表面的中国元素,也是《摘金奇缘》大热的原因之一。



文章开头提到的歌曲,便是一大亮点。


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响彻上海滩的摇曳金曲,到去年爆红综艺《中国有嘻哈》选手的新歌,《摘金奇缘》的配乐让人仿佛置身大华超市。热闹又丰富的华语金曲贯穿全片,与剧情和画面完美融合。


小电君这就带大家走近《摘金奇缘》这座华语流行金曲宝藏,一听究竟。


第一乐章:金曲新编


陈胤希的名字对观众来说还很陌生,她的声音却贯穿整部电影。


前文提到,影片一开场就是她演绎的爵士版《何日君再来》。


《何日君再来》这首歌,最早的版本诞生于1937年,由刚成名的金嗓子周璇演绎,并作为影片《三星伴月》的插曲。


“金嗓子”周璇


时隔两年,日本籍歌手李香兰再度演绎,传唱到东瀛。这位李香兰,是《夜来香》的原唱,与周璇齐名的“上海滩七大歌后”之一。


真正把这首歌唱红的还是邓丽君。上世纪八十年代,邓丽君版的《何日君再来》在国内引起轰动。


爆红也意味着很快要走下坡路。1982年,当局把这首歌定为“不正确”的歌曲,为了防止对民众造成精神污染而封杀。


歌手邓丽君


如今这首金曲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摘金奇缘》中。


与邓丽君绵绵细雨般的风格不同,新版《何日君再来》节奏感更强,配器也更现代。它由曾获两座格莱美奖的美国华裔作曲家田志仁重新编曲。


陈胤希另外为本片录制的两首歌,分别是《我要你的爱》和《给我一个吻》。它们都流行于五十年代的香港。


新版《我要你的爱》出现在男主尼克杨好友的世纪婚礼晚宴上,陈胤希本色出演宴会歌者并演唱这首歌。


比起原唱葛兰浑厚的嗓音,陈的演绎更为俏皮。在歌曲的伴奏中,宴会上的宾客翩翩起舞,视听空前和谐。



导演朱浩伟一直很欣赏陈胤希的歌曲,据说在男主亨利·戈尔丁试戏时,播放的便是陈的《戏说戏》。


而陈能在本片中本色出演,得益于华纳影业孜孜不倦的邀请。


第二乐章:老歌重现


当故事的发生地从美国移步到新加坡,华语老歌接连上线。


尼克带着瑞秋及朋友落地狮城,开车兜风、在小吃摊品尝野生美食,葛兰的《我要你的爱》伴着跳跃的镜头上线。



“人生就是戏,演不完的戏,有的时候悲,有的时候喜,看戏的人儿最呀最稀奇。”


这是瑞秋第一次来到杨家大宅,参加家宴后晚间派对的背景音。


在这趟旅行前,尼克也略有提及,他的家人中有很多不好搞的角色。


表兄利斯在台湾从事电影,正在约会身材火辣演技全无的女演员。另一个表兄艾迪是香港的金融大亨,吐槽妻子的衣品差害得全家没登上美国《Vogue》杂志封面。


一大家子“奇形怪状”的人聚在一起,或谈笑风生,或搔首弄姿。镜头流转,真像在看一出戏。



大多数人熟知的《人生就是戏》,是蔡琴演唱的版本。而电影中选用的,是原唱姚莉的版本。


姚莉生于1922年,是上海滩七大歌后之一。十三岁时被周璇赏识加入百代唱片,从此开始演唱生涯。


她另外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便是《玫瑰玫瑰我爱你》。


歌手姚莉


杨家人聚在一起包饺子时,葛兰的《我要飞上青天》响起。演歌舞三栖的葛兰,凭借这首歌成功跻身国际。


歌曲的作曲人则是上面提到的上海滩红星姚莉的哥哥姚敏。


在歌声的衬托下,一家人说说笑笑,又暗潮涌动,颇有几分微妙意味。



此外,《甜蜜蜜》《夜来香》《给我一个吻》等上世纪流行金曲均在杨家大宅中余音绕梁。


三十年代上海滩金曲(《人生就是戏》)和五十年代香港流行歌(《我要你的爱》《我要飞上青天》)似乎对应了杨家“Old Money”的身份——传统,复古,不光富且贵。


歌曲在侧面反映了新老两代亚裔人群的价值观碰撞。


来到深受美式生活熏陶的瑞秋和佩克林的段落时,配乐骤然变得新潮起来。


第三乐章:潮流新曲


到达新加坡后,瑞秋并没第一时间见到男友尼克的家人,而是先去见了大学好友佩克林。


佩克林一家听闻瑞秋男友的名字后,大惊失色。原来尼克杨家里竟是亚洲富豪!


即将于当晚拜访杨家府邸的瑞秋,立马遭到了佩克林的吐槽:“你该不会想就穿着这身衣服去吧?”



瑞秋和妈妈商量好的“见家长专用”红色套装,就此被佩克林否定。


换装计划启动的同时,去年热门综艺“中国有嘻哈”选手VaVa的歌曲《我的新衣》同步上线。


伴随着“穿我的穿我的新衣,希望每一天都有新的惊喜”的歌词,打扮一新的瑞秋登场。


歌手VaVa在参加“中国有嘻哈”比赛时,就表演过《我的新衣》。歌曲结合了说唱和京剧,歌词讲述了“女为知己者容”的故事。


间奏中,花旦女声的唱腔和嘻哈的编曲结合,中西合璧的架势不但暗示了佩克林与瑞秋在美国长大的亚裔身份,歌词和情节也刚好配了一脸。


嘻哈歌手VaVa


第四乐章:中西合璧


电影《摘金奇缘》中的一大矛盾,是女主瑞秋ABC的身份与杨家“Old Money”观念的碰撞。


由杨紫琼饰演的“恶婆婆”内心坚守东方传统观念:家为最大。为了家,可以抛弃小我。在老一辈人眼里,出生在美国的瑞秋已经完全西化,内心是个“美国人”。他们追求个人意志,对家庭责任感不那么重。



为了让尼克的母亲接受自己,瑞秋进行了两次“绝地反击”。在这两次反击的段落,背景音乐采用了中西合璧式的歌曲。


当瑞秋意识到男友尼克的母亲不喜欢自己时,她没有因为家庭压力就放弃真爱,而是用实力证明自己配的上亚洲富豪。


《200度》这首歌,出现于瑞秋和佩克林挑选参加世纪婚礼的衣服时。


歌词中“这晚会暖到爆炸”充满了暧昧,编曲带着满满的八十年代迪斯科曲风。


这首歌翻唱自美国流行天后麦当娜的经典迪斯科风歌曲《Material Girl》,似乎暗示了亚洲富豪的超豪华生活。



电影接近结尾的高潮氛围,是被《Yellow》这首歌烘托起来的。


在好莱坞报道的采访中,导演朱浩伟提及他一开始就认定影片的高潮段落要使用这首歌来伴奏,但片方担心这首歌的直译名“黄色”会带来不必要的误解。同时酷玩乐队也拒绝提供歌曲的使用权。


为了能达到对影片的最初构想,朱浩伟给酷玩乐队书写亲笔信。


信中提到“黄色在亚洲文化里确实有着负面意味,但这首歌中形容的黄色是星星的颜色,如此美妙的表述让他重新思考自我,希望能借这首歌打破对亚裔的刻板印象。”


信件寄出的不日之后,朱浩伟获得了歌曲的授权同意。影片的音乐总监邀请参加第10季《美国歌手》的华裔歌者何光玥,用中文翻唱了这首歌。


亚裔歌手何光玥


作为国人,可以说《摘金奇缘》在表达中国符号时,有很多浅显和刻意的地方。


出生在南加州的导演朱浩伟作为典型的ABC,更像是片中瑞秋代表的新亚裔——从小吸收美国文化,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更多通过非亲身感知。


我们无法知晓身价亿万的亚裔富豪,是否还会保留全家一起包饺子的习惯。但看到亚洲文化符号向世界的输出,是不是也有一丝惊喜?


当《摘金奇缘》在北美掀起风暴时,片中的经典华语歌曲也定能引起全球范围内观众的注意。


远在异乡的黄皮肤人,可能因为这些音乐勾起相思;初次接触它们的外国人,可能被不同类型的华语金曲惊艳。


文/疼炸炸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