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近期大热的《网络迷踪》 为新时代伪纪录片代言

时间:2018.12.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疼炸炸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上映的新片《网络谜踪》,其实已经在小电君的朋友圈刷屏了几个月。


豆瓣12万人平均分稳定在8.5,今年最强的悬疑片之一。



为什么说它是神作?并不仅因为高能反转的剧情、细思极恐的线索,这些悬疑片的必备要素。


而是因为全片用特殊拍摄手法构筑的令人毛骨悚然的真实感,将我们每天面对的电子屏幕毫无保留地搬上大银幕。



《网络谜踪》全片都用电脑桌面的形式勾勒了一个女儿失踪的悬疑故事。


电影的一开始,桌面还是回忆杀的Windows系统,蓝蓝天空青青草原。


随着情节推进,电脑系统也升级为Mac OS,观众也随着父亲,慢慢走近了熟悉又陌生的女儿。



逃课、巨额打款、与叔叔的不明关系,约翰·赵主演的爸爸通过社交网络一步步探秘,开始接触到女儿的另一面。


在这个时代,互联网成了人类的延伸,很多情感和秘密也隐藏其间


《网络谜踪》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点,用屏幕伪记录的形式,呈现这一代人的情感表达方式。



它或许会引起如下的深思:你认识的那个人,在网络上有另一副面孔。


这种可以嫁接到现实中的恐怖感,才是最让人不寒而栗的。


毕竟废弃医院、幻影凶间看起来都太遥远,而互联网和手机这些每天都离不开的东西,更容易让人感到真实。



其实,几乎从电影诞生的那一刻起,“真实感”一直是电影的核心命题之一。


1895年,电影发明者卢米埃尔兄弟利用“活动摄影机”拍摄了世界上第一批电影,这一年也成为电影诞生的元年。


那一年,影片《火车进站》放映。


片子只有短短50秒,观众却吓到从座位上站起,满电影院乱窜——头一次见到电影的观众,以为火车真的会冲出银幕,把他们压死。



时过境迁,电影成了有百年历史的文化产业。


每天接受海量信息的人们,再也不会被屏幕上的“假象”吓到从椅子上弹起。


另一个问题出现了,电影给予人的真实感越来越弱。


真实和真实感是两回事。


并非像哈利·波特里讲述魔法就是毫无真实感,也并非拍摄都市爱情故事就会让人感到真实。


电影《哈利·波特》系列剧照


要让电影具有真实感,符合逻辑的故事,丰满的人物,详实的背景和世界观等设定,是必要条件。


除此之外,有趣的呈现方式,也会加剧观众的真实感。


一个有效的形式,就是伪纪录片。



纪录片本是为了记录真实事件或实验过程,而伪纪录片,则是把虚构的故事伪装的像真事儿。


最著名的代表,要数1999年的恐怖片《女巫布莱尔》了。



时间太疯狂,一转眼到了2018年,距离99年快过了20年。


手持摄影探秘鬼屋那一套,很难再让观众尖叫。


伪纪录片的呈现方式也更新换代,最近的爆款,是以媒介(手机或电脑)偷窥的形式,来刺探人们的生活。


比如今年横空出世的桌面电影,《解除好友:暗网》《网络谜踪》等。


《解除好友:暗网》剧照


伪纪录片的形式用在惊悚/恐怖片上,加剧真实感,食用起来效果更佳。


p.s.本文没有任何高能图片,请放心食用。


在罗列了几十部伪恐怖纪录片后,小电君大概归纳出了三种形式:


1)新闻纪实类

2)直播拍摄类

3)屏幕偷窥类


三种形式并非完全独立,大有可能混杂在一起。


比如《网络谜踪》虽然主要以屏幕记录的形式,但也混搭了新闻的呈现方式。


《网络迷踪》剧照



先来聊聊新闻纪实类


一般是以电视台、当地新闻社去探索某地点或事件的方式呈现。


事件一般都是骇人听闻或神秘兮兮的都市传说——诸如UFO、荒山野人、狼孩等,颇有粗矿又cult的气质。


这一系列的较早代表,有1980年惊悚片《人食人实录》。



影片讲述了几名摄影师深入亚马逊丛林,企图寻找消失的食人族部落,没想到几人却一去不回。


为了查明真相,卡曼教授在电视台的资助下出发前往该丛林探究他们失踪的原因。


历经千辛万苦,教授找回来失踪摄影师留下的一批影片——内容记录了他们的探险过程:深入丛林,遇到食人族,最后被……



由于本片画面过于血腥,小电君建议捂眼或者在别人的陪同下观看。


此类影片还不得不提的,是2011年的低成本惊悚片《墓地邂逅》



影片讲述了电视台制作人杰瑞制作了一档名为《墓地邂逅》的灵异纪实节目。


他自称少年时遭遇过超自然现象,所以一直致力于揭开神秘力量的真面目。


本次节目探访的是一家建于1893年的医院,科林伍德精神病院。


《墓地邂逅》剧照


这家医院曾经治疗上千名病患,后因闹鬼而被迫关闭。


探访队的成员决定深入医院,在里面拍摄8小时,通过特殊仪器看能否探测出幽灵。


为了节目效果,制作组一开始还装神弄鬼,排演台本。


没想到后来……这座医院……真的有……什么不该看的……东西……


这段太吓人了,捂眼睛


除了这部作品,日本电影《灵异咒》也是把伪纪录片形式运用得相当优秀的惊悚片。


片中灵异节目主持人小林失踪,遗留的DV素材揭开了他的去向。


DV录像中,小林曾拜访过一位中年妇女石井,石井声称在隔壁经常能够听到婴儿的哭声,而那户人家根本没有小孩。


      在采访结束后不久,石井遭遇车祸身亡。


小林坚信事情并不简单,于是更深入的调查,没想到离奇诡异的事件越来越多……



在上个世纪,非专业人员能接触拍摄器材的机会少,官方节目则成了惊悚类伪纪录片的一大平台。


下面要说的直播拍摄类,大多是几个学生要去探访一座鬼宅并用设备记录行程,最后作死成功的故事。


为人熟知的《女巫布莱尔》在前面已经提到,近几年最火的,要数《昆池岩》。



可能不少朋友已经看过片子了,前半程几乎是一档真人秀节目——


几位俊男美女准备直播探访昆池岩精神病医院的过程,并敲开传说中闹鬼凶间402的门。


传闻中说这个精神病院原先是个监狱,多名犯人死亡后被改成了精神病院。


院长疑虐待患者导致他们自杀或死亡,最后院长也下落不明,这间医院才自1996年关闭后就一直荒废。



这些可能更多的是噱头,一些资料表明虽然昆池岩的确存在,但关闭原因似乎是资金不足。


同类的影片,还有《探访惊魂》《鬼影实录》等。


除了灵异题材,直播绑架案这种内容也会由于巨大的真实感,引起人的恐惧与不适。


影片《梅根失踪》就是如此。


片中记录了变态凶手绑架少女的全过程。其中虐待的段落,和DV的其妙质感串联,让人透不过气。



当手机已经变成人们的器官,网络成为思维的延伸。


伪恐怖纪录片的记录方式也越来越随性。


从开始的官方新闻机构探访,变成一群疯孩子的DV拍摄,再到手机,再再到Gopro……


全程第一视角拍摄的《硬核亨利》


后来干脆连“摄影机感”的画面都摒弃掉,玩起屏幕电影。


这就要说到屏幕偷窥类惊悚伪记录片了。


今年绝对是屏幕电影至关重要的一年。但源头要追寻到三年前。


2015年,全程以第一视角呈现的影片《硬核亨利》横空出世。


本片的制作公司,来自俄罗斯的Bazelevs的老总,发起了名为“屏幕生活”的项目。



这个项目向全世界的年轻电影人征集提案,要求是:必须使用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小屏幕,如电脑桌面、手机屏幕、平板电脑等。


三年后,源自“屏幕生活”项目的三部影片席卷全球——


《网络谜踪》《暗网2:解除好友》《网诱惊魂》。


《网诱惊魂》剧照


除了上面提及的片子,“屏幕生活”项目发起人投资了800万美金的启动资金,并批准了未来18个月将有14个项目投入制作。


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桌面电影这种形式,将和手持DV或Go pro一样泛滥。


最后说回来。


无论是手持摄影营造的粗粝感真实,还是桌面伪纪录片的时代特色,形式只是让观众沉浸的一部分。



好故事才是根本。


可能未来,电影的欣赏方式真如IMAX广告所言,不止于看,人们将“进入”一部电影。


但不会有人会甘愿进入一个逻辑混乱的烂故事,看着满场尴尬不知所措。


文/疼炸炸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