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张晋:这辈子幸福要靠蔡少芬,想做生活中的英雄

时间:2018.12.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 夋
品道张晋:这辈子幸福要靠蔡少芬 张晋一想做生活中的英雄 时长:06:26 来源:电影网

品道张晋:这辈子幸福要靠蔡少芬 张晋一想做生活中的英雄收起

时长:06:2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张晋近期频繁登上热搜,有因自己在机场的恶搞跳舞视频,也有因“吐槽”蔡少芬港普后的亲密互动。


当然,最重要就是因为新作《叶问外传:张天志》



一开始,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张天志”这个角色会被单独立传,拍成一部电影。为了配合电影的宣传,他从10月就开始了密集的宣传,走了一站又一站的路演,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媒体采访。


“因为就是喜欢吧。其实,张天志这个人物很有意思,他很接近真实,从某种意义上,他不是标准的英雄形象。一开始,他还是有缺陷的,但到了最后,你会看到他有非常真实的一面。”


“真实”,似乎成了这次小电君和张晋访问的定性。



金牛座的张晋,实打实是一位“单细胞”的工作狂,聊到工作时,他会非常认真地和你讲解每个细节,用比喻、类比等等的修饰,把行业里的那些事儿化繁为简。


工作的时候,全身心投入其中,为了武打动作能更契合角色本身,会一次次将原先设计好的推翻。正式拍摄时,每每亲身上阵。这一次,为了拍好《叶问外传:张天志》,他差点骨裂重伤。



张晋却说,“要是不努力,就不配得到观众的掌声。”


但长久以来,大家对他的称呼多是“蔡少芬老公”。直到2016年,他凭借《一代宗师》拿下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时,慢慢被更多观众认可,知道了这位演员张晋。



《杀破狼2》之后,女粉丝更是亲切称他为“西装暴徒”。



但事实上,在此之后,他才真正第一次有机会担任电影男主角,而当时已经离他入行将近20年。


当然,就连张晋自己都感叹这一次的演出,“合作了20年,才等来这一次八爷(袁和平)电影的男主角。”



“那八爷对您来说,会是父亲那样的长辈吗?”


我是真的把他当做家里的长辈,结果他和我说,别这么说,大家都是兄弟。


1.“替身”成“对手”


毋庸置疑,《一代宗师》是张晋在演艺圈的转折点。


当时,导演王家卫让动作指导袁和平推荐个人,来饰演宫二的师兄马三。王家卫给出了三个要求,“面孔生,会武术,能演戏”。



袁和平第一反应就是张晋。


结果,试戏过程也比想象中轻松,张晋进组后的第一场戏就是马三和宫二在东北火车站对打的重头戏。


有趣的是,章子怡当年在《卧虎藏龙》里的替身,就是张晋。



实际上,张晋从影之路的起源,便是导演袁和平。


1998年,张晋从武术队退役,放弃了当教练的机会,转行做起了武替,开始追逐自己的演员梦。他在电视剧《小李飞刀》中,为焦恩俊做替身。正是这次经历,被袁和平看中,加入了袁家班。


刚入行的时候,他先是在幕后给人做替身。


为章子怡,他还给杨紫琼甄子丹都做过替身,连周润发都称他为老师。


后来,他自己的状态越来越成熟,开始担当起了武术指导。张艺谋电影《英雄》中,甄子丹那段“无名与长空围棋院雨中打斗”,正是来自张晋的设计。



那会儿,他并没安于现状,时不时会想,毕竟自己早已是全国武术冠军,要实力有实力,颜值也还不错,为什么只能屈于幕后呢。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把这种不满宣泄出来。相反,不满成了动力,他会利用工作之余,向专业演员和大导演请教问题。


这种努力也被袁和平看在演员,慢慢地,他开始有机会走到了台前。


如今再看张晋,那些他曾经服务过替身的巨星,如今已经和他们在电影里中演起了对手戏。



张晋出道之后,其实一直就混迹在香港影视圈。对于当时而言,电视剧有TVB和亚视两个王牌团队,电影当时也有四大天王、周润发、成龙等巨星。对于像他这样“闯进去”的少年来说,多少有些唐突。


但是他一直有戏就演,台词再少,都会牢牢把握。如今,他手上还有多部担当主演的项目,以及好莱坞影片《金蝉脱壳3》。


《金蝉脱壳3》片场照


不过,如今对于这种转变,张晋倒是觉得,“挺正常的,以前在武术队的时候也是这样,冠军有冠军餐,前六名有前六名的餐,没名次的有没名次的餐,就是分等级的,没什么不能接受的。


有过那些经历之后,现在的他反而看得透彻,对于武指和演员两个工种,有着自己深刻的见地,“武术指导就相当于是半个导演,那演员的压力是出于在自己的身上。如果今天这个镜头没有演好,整个剧组不会因此瘫痪。但是如果武术指导没有构思好工作的话,可能整个剧组就停在那儿了。”


2. 幸福是自己的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是,“如何评价演员张晋”,有一个回答简短的五个字,却被顶上了热门——“童心出息了。


这是一个暴露年龄的答案,出自他早期的电视剧《水月洞天》。


那会儿,他和于波杨俊毅是绝对的铁三角。不过,那会儿张晋还长着一张娃娃脸,在三人中一直饰演弟弟,当然戏份也是最少的。



不过,对于张晋来说,《水月洞天》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因为这部作品,认识了他如今的太太,蔡少芬。


当时在剧组,她是女一,他则是男三,两个人有交集的戏份并不算太多,但他还身兼武术指导,亲自指导蔡少芬在剧中的武打动作。



那会儿,电视剧在江苏取景。因为张晋会粤语,蔡少芬经常会拉上他,陪自己和陈法拉一起去逛街。那时候,张晋也非常有“心机”,在剧组一有空,就会找机会去片场,就是偷偷从远处看着蔡少芬。


虽然两个人如今那么契合,但是张晋连续追了三次之后,才真正地抱得美人归。


张晋曾经在《鲁豫有约》中谈到:


“也是在拍这部戏的过程中,我向她表达了爱意,而且连续三次,我紧张得没敢说出口,发了短信给她,但被无情地拒绝了。好在之后她还和我保持朋友关系,也会经常打电话约吃饭。第二次我看到她和其他男性关系好而吃醋,对她说话大声,她很生气,但我也借此再次向她表明心意。第三次是看到我照顾朋友的女友而吃醋,这说明她终于开始在意我。”


当时,蔡少芬多少有些犹豫,便约法三章:不拉手,不接吻,不公开。可是,两人第二天就打破了规定。



两个人在一起,在当时的其他人眼里,只有“不搭”。


但是看法是别人的,感情永远是自己的。


2007年,蔡少芬因为拍戏受伤住院。在那段日子里,张晋一直无微不至地守候在她身旁。“这样一个好男人不嫁,让人家抢走了不是很亏嘛!”


2008年,两人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不友好的香港媒体,第二天就发表评论,又一次引起一片舆论。


舆论一直在,但是压力从来没有。2014年,张晋拿下金像奖最佳男配之后,他深情告白蔡少芬,“大家都说我靠蔡少芬,没错,我这辈子的幸福靠她。


台下的蔡少芬——这个连被求婚时,都哈哈大笑的女人,这一次却哭得梨花带雨。



爱情里面,幸福永远都是自己的。张晋再次聊到和蔡少芬的状态,他显得很淡然,“其实,我也没觉得以前有多过不去,当然现在也没说有多好,生活中还是会有些小困难,但那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大家看到的其实只是工作上的状态。”


诚然,其实一直都是外界没过去这个坎。



“那明年会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吗?”在采访的尾声,小电君问道。没想到,一下子又开启了“女儿奴”张晋的话闸。


“明年准备休息一下,多陪陪家人。”拍《叶问外传:张天志》时,蔡少芬带着两个女儿去探班,“我怕突然觉得她们都长大了,我自己好像错过了一些东西。”



“有天早上,我刷牙的时候,我发现我女儿在我刷牙的盒子里,放了一张字条说,‘为什么你昨天走的时候,没有亲我一下’。有时候我想,这种过程很快就没有了,所以我现在特备珍惜,和亲人相处的时间。



时间那么快,对于张晋而言,蔡少芬会是永远陪伴自己的那个人,而在家会骑在他脖子上的女儿们,都会慢慢长大,然后走上社会。


可是,那种幸福的时刻回头就没有了。


文/马 夋 视频、剪辑/喵老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