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放电影亏4300万 爆米花赚2亿!影院生意怎么做?

时间:2019.03.13 来源:1905电影数据学院 作者:宗珺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期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影视)发布2018年财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7.24亿元,同比增长8.22%。此次财报公布了横店影视在电影放映、卖品、广告等不同板块的营收情况。作为国内票房前十的院线公司,横店影视这份财报数字背后的经营状况也从侧面透露出国内电影院线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国内的影院生意现状到底如何?1905电影数据学院带你一探究竟!


院线前十.jpg

2018院线前十票房及占比情况


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总计达到609.76亿元,横店影视票房收入26.31亿元,位列第8。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402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470块,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注:直营店)316家,银幕1996块,2018年新开52家影院。资产联结型影院票房在全国影院投资公司中排名第3。作为国内票房前十的院线公司,专注于电影产业链中下游发行、放映环节的上市公司横店影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更为直接。


电影放映成“赔本生意”?经营效率还得再提升


横店影视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信息


根据横店影视财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度实现营收27.24亿元,同比增长8.22%,主营业务主要分为电影放映、卖品业务、广告业务、院线发行业务及其他。作为公司最为重要的电影放映业务,此项营业收入约占横店影视整体收入的77.71%,为20.33亿元,而成本达到20.76亿元,电影放映板块业务亏损近4300万元。


横店影视的放映业务毛利率从2017年的4.66%下降到2018年的-2.11%,这已经是连续两年下降。不光是横店影视面临这样的问题,同在院线十强的上海电影放映业务(旗下上海联和院线)也成为赔本生意,根据其财报显示2017年毛利率下降到-5.5%。“放电影不赚钱”已经成为院线、影院经营者面临的共同挑战。观影人次增长放缓、单影院票房产出下降、场地租金人员成本逐步增长,这些似乎都成为经营收入增长的阻碍。


2018年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下发了《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了推动电影院线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鼓励并购重组,完善退出机制,同时大幅提升院线新设立的门槛。这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有利于院线公司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为经营不善的影院敲响警钟。提升经营效率,改善技术水平和服务体验,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成为影院经理们必须要面临的挑战!


爆米花、广告稳赚不赔!拓展非票业务是“王道”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商业化更为成熟的美国电影市场,其电影院线收入构成为电影放映占40%,卖品占40%,其他业务占10%。卖品是指影院在卖品部或其他公共区域提供包括爆米花、饮料、电影衍生产品在内的商品,广告收入则指片方贴片广告、院线贴片和影院映前广告及影院范围内通过 LED 显示屏、数字海报机、灯箱海报、X 展架、KT 板、纸立牌模型等阵地广告,卖品与广告构成了非票房收入最主要的部分。 


根据横店影视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度卖品及广告等收入约为4.48亿元,约占据了整体营业收入的17.12%,与美国40%这一比例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爆米花为代表的卖品业务毛利率为76.80%,广告业务更是高达99.88%,可以说是稳赚不赔!从这一角度来说,提升卖品及广告收入成为影院经营愈发重要的工作。


爆米花饮料是标配,抓娃娃机、迷你KTV、按摩椅也基本全覆盖,千篇一律的影城设施让影迷失去了电影观众对于影院特色的“期待”,随着互联网售票比例提升,观众在影城内总计停留时间越来越短,客流转化为消费愈加困难。从非票房收入这一角度来说,影院的经营不应只停留在电影内容本身,更重要的是对“人”进行营销。


大家都听说过网红奶茶、网红餐厅,却很少有人听说“网红影院”,在这一点上影院经营者还需拓宽思路,增强影院内的趣味性、社交性、娱乐性、差异化,刺激观众在卖品及衍生品方面的消费欲望,吸引并服务好广告主,这将成为影院提升非票房收入并“突出重围”的新机会。


截止2018年,全国银幕总数已达60,079块,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万块。面对地域、城市及受众人群的不同,哪家影院能从众多竞争者中突围,抓住机遇打好差异化这张牌,并成为现象级“网红影院”,让我们拭目以待!


1905电影数据学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