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前任3》到《比悲伤更悲伤》,我们为什么哭了

时间:2019.03.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戳中你的泪点了吗? 时长:04:16 来源:电影网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戳中你的泪点了吗?收起

时长:04:1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截至发稿时,《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已经连续6天稳居日榜首位,累计票房已逼近6亿。此前大概很少有人能够猜到,能够与《惊奇队长》对刚,并在3月下旬的冷清大盘中向10亿大关发起冲击的,会是这样一部映前几乎“零宣传”的小成本爱情片。

 

《比悲伤》票房已过5亿


从评分体系来看,《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表现其实算不上突出:豆瓣仅获得4.9分,而猫眼、淘票票等购票平台的影迷打分也只有8.2,低于同期其他热门影片。



然而,与此同时,在各大新媒体社交平台上,却有大批观众哭出了真情实感——在他们的分享中,有人场灯亮起时“泪流满面”,有的“哭了30分钟”,甚至“带的纸巾都哭完了”。“《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泪点”、“看《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要带纸巾”等讨论话题随即登上微博、抖音热搜,包括片中A-Lin演唱的哪首《有一种悲伤》也迅速上升至各大音乐排行榜头名。


 

这部电影真有如此好哭?哪场戏最催泪?观众被“虐”的点究竟在哪?为了找到答案,我们在周二晚上来到位于西单的首都电影院,和大家一起刷了一遍《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观影过程中,我们也悄悄进行了观察,一边看一边擦泪、抽泣的小姐姐真的不少!

 

散场后,我们找到了几位还没来得及擦干眼泪的观众,第一时间聆听了他们的观后感。多数人表示,一看到确诊绝症的男主角隐瞒病情只希望女主角幸福时,自己就已经止不住眼泪;而两个人编织“善意的谎言”,为对方考虑的情节更是令大家感动不已。当然也有观众哽咽着说自己“开场没多久就已经开始哭了”。

 


从K得病了开始,然后他们彼此一直瞒着,就是感觉一直都很感动。Cream知道K得了病之后,她默默地为他考虑,两个人互相为对方考虑,怕对方伤心难过,那种付出吧,让我觉得特别(感动),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去找到这种爱情的。



他们拍婚纱照的时候吧,我从中段就开始就哭了。



宋媛媛其实知道K生病了,但是没有告诉他。知道两个人都在彼此付出,不是单方面在付出的时候,就觉得特别感人。



他牵着女孩的手,媛媛的手,然后把她交给别的男人的时候,就那一场。


在与观众对话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除了正在热映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此前掀起过“泪海”狂潮的《前任3:再见前任》、《后来的我们》也几乎无一例外让他们“中招”。特别是前者,很多人对“说散就散”的那份无奈和分手应该“体面”的隐忍似乎依然“思绪难平”。

 

被《比悲伤》感动的观众多数表示也曾为《前任3》哭过


从《前任3》到《比悲伤更悲伤》,以眼泪作为媒介表达出内心最强烈的情感,似乎已经成为这类国产都市爱情片开拓出的一条新成功之路。在查看和统计这几部影片的观众反馈时,我们不难发现一处共通点:无论线上线下,相比其他多数内地院线电影,这类作品的受众评价影片时,关于个人情绪与感悟的分享更多。


当我们习惯于谈论影片剧情安排的合理性,故事是否老套,演员的演技或知名度时,他们更在意或许是角色与自己的感情经历的契合度与共情度。随便翻阅社交平台和购票网站上的观众短评,你都不难收获这样的文字:

 

“想去做的事情就去做,相见的人就马不停蹄去见,珍惜当下、珍惜所拥有”;“别告诉他我很想他,比孤独更悲伤的事是习惯孤独,原谅我在你决定放弃我的时候才喜欢上你。”“我无法想象有一天我和我先生中将有一个人先离开对方,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我想都不敢想。”而在电影院泪流满面的观众,也与我们真诚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一个哭到不得不戴墨镜才敢面对镜头的女孩说,无论《前任3》、《后来的我们》还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自己看电影的时候总会想起那个男孩,“我喜欢他,他却喜欢别人”,眼泪就这样流下来。

 


还有一个女生向我们坦言,这两天刚刚跟老公吵架,才会选择自己一个人来看电影。看《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的过程中,其实自己一直在反思,甚至看完电影立刻有了想打电话和好的想法。就是看这个电影的时候,会有一些自己的反思,自己对待爱情的一个观念,就是缺少了一种为对方去考虑,去付出,而更多的总是在借着爱情的这个名义,去索取,这是对我的一个震动吧。


 

除了同期没有强劲对手,类型同质化影片少也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包括《前任3》、《后来的我们》等片先后在影市中大卖的原因。这些观众的眼泪,在给这些作品带去热度的同时,或许也会引发行业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最近几天,“夸夸群”、“喷喷群”成了网络热词,或许上述影片的成功也说明,在现实主义题材、大制作特效电影开始火爆的同时,那些能够帮助现代年轻人释放情感的“哭哭片”也已悄然成为一种另类“刚需”。我们看到他们哭了,我们更想搞懂,他们为什么会哭。

 


喵老师 剪辑/复合型人才 文/獠牙牙 特别鸣谢:柯诺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