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最佳男友进化论》:郑恺,你清醒一点!

时间:2019.04.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1905电影网专稿 周五,《复联4》内地预售开启,迅速破亿创纪录,当天院线上映的5部新片却相当凄惨,首日排片低,票房都仅有数百万,基本属于一日游陪跑。


《最佳男友进化论》累计票房不足千万


小电君特别注意到其中一部国产新片——《最佳男友进化论》。上映第三天,因为评价人数不足,猫眼和豆瓣评分至今未开,仔细看豆瓣评论,10个有9个打了1星,总结网友们的吐槽,一个字:“烂”。



这是郑恺张雨绮合作的第二部影片,上一次是2017年的《降魔传》,豆瓣2.9分,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3.5分还低,比它烂的也屈指可数,比如《欢乐喜剧人》《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


《降魔传》是郑恺接演电影以来豆瓣评分最低的一部,《最佳男友进化论》会再创新低吗?


 

在小电君了解到影片制作与上映的幕后细节,发现一切并不是那么简单。

 

这部电影以招募投资合伙人的众筹形式启动,联合出品人多达十多位,据说影片投资与宣发预算达到2亿。


在该片豆瓣页面的讨论区里,还有一名自称是投资人的网友发帖表示想撤资,他认为自己遭遇骗投,但联系不上片方,底下评论区也有人留言称自己也是投资人,准备一起维权。



电影早在16年拍摄完成,《降魔传》导演王晶转这回做监制、客串参演,张雨绮也不是女主角了,徐冬冬才是。那一年,她刚刚演完王晶的《追龙》。

 

尽管张雨绮在片中和郑恺没有直接对手戏,她还是以近似“大女主”的地位登上影片宣传海报。


 

电影原名为《男神训练营之网红替身》,后来改名《男神训练营》,再改到如今的片名。16年开机前曾遭电影局叫停,要求整改不雅情节、对白、价值观等问题,重新开机前又遇到某主演要求提高片酬,后来经过王晶协调才解决。

 

影片拍完后就这样拖了3年,映前半个月才突然宣布定档。至今,郑恺和张雨绮都没有发布任何有关影片的信息。出品方非凡传媒总裁吴剑锋还在近日发出一张他与郑恺的微信截图,控诉对方不配合影片宣传。


 

从这些蛛丝马迹来看,郑恺和张雨绮压根不想“承认”参与过这部作品,影片究竟有多“烂”?小电君在上映当天亲测后,可以这么形容:影片的观感就和片方把终极海报上的女主角徐冬冬P成像Angelababy一般,可笑到令人不忍直视。

 

电影故事设定非常老套,郑恺饰演的范凡是一名花花公子,这已经是他第N次饰演富二代和情场高手这一类角色了。徐冬冬饰演的婉儿是他的现任女友,默默追随、真心付出,却因为外表原因,惨遭嫌弃。




电影一开场,范凡就因个人生活混乱与父母发生争执,被赶出家门。他开办爱情攻略学校,方力申、林子聪、陈国坤和金刚四人饰演他的单身狗学徒。


在几场理论教学与实战经历后,四个人都成功找到女友,范凡却在追求一位名叫`“Angela lady”的女生时,陷入情感问题。

 

最后,他父亲设计了一场局,范凡终于浪子回头与父母重归于好,他也在婉儿”丑小鸭变天鹅后”,对她回心转意。正片不到90分钟,大概就讲述了这些事。


 

整部影片就像是郑恺闯入了三十年前披着三俗外衣的香港喜剧片,为“渣男”辩护的立场和价值观极其不端正。一堆网红美女加盟,有不少歧视女性和胖子的剧情桥段,很多无厘头的喜剧设计更是周星驰以前玩剩下的。

 

从故事、角色到风格、立意,根本找不出任何夸赞影片的地方,郑恺对宣传作出回避,其实无不理由。


 

片中范凡追求的女生叫“Angela lady” ,时间调回14年,《奔跑吧!兄弟》正是国内综艺节目大热,郑恺和Angelababy组成的“布谷CP”也是一时旋风。


影片为蹭郑恺人设和CP热度做出这些擦边球设计,现在看来已经非常过时了。


 

很多观众不解,为什么郑恺总是饰演这一类油嘴滑舌、爱嘚瑟显摆的都市男和富二代形象。

 

遥想2013年,郑恺首次接触大银幕。因为青春阳光的外形和他自带的一丝丝痞气,他成功争取到《致青春》和《私人订制》的参演机会。


 《致青春》里的郑恺


在这两部电影里,他饰演的角色一位是看似纨绔,实际敢爱敢恨、内心纯真的富家公子许开阳,另一位是爱耍嘴皮子,鬼点子很多的心灵麻醉师马青。正是这两个角色奠定了郑恺往后几年接演的电影人物类型。

 

郑恺有过专业的表演训练,有戏剧舞台的历练,有扎实的台词功底和属于自我风格的喜剧节奏。他的表演和对角色的塑造在那时还不成问题。


 郑恺《私人订制》剧照


从2014年的《前任攻略》开始,《匆匆那年》《有种你爱我》《咱们结婚吧》《前任2:备胎反击战》《前任3:再见前任》.....他逐渐成为国内两性喜剧和爱情片的专业户,同时也被很多人吐槽是“烂片专业户”。

 

他在《前任》系列里塑造的“情场老司机”余飞放荡不羁、情感专一,插科打诨的幽默画风非常适合他。《前任2》从男二升级为男一,余飞身份改为大明星,照样是风流潇洒、与美女暧昧不清。


 

郑恺搞笑耍宝的功力一样不少。《前任2》的余飞一会儿穿着海绵宝宝内裤,一会儿裸驾被拍,《前任3》的余飞金句段子频出,“我让你飞,伤痛我悲”。

 

但是这类电影和角色对郑恺来说,真的演到顶了,观众也看腻了。作为一名演员,他不爱惜羽毛吗?


 

14年跑男开播,郑恺在节目上“一屁成名”,节目里除了是跑步快的“小猎豹”,也有护花、爱臭美的性格,深入人心。真人秀半真半秀,连同他的大银幕角色也紧随这一个性。

 

郑恺也困惑过,他曾在博客上写道:“本以为青春和活力是我的招牌和资本,没想到有一天它也会成为我前进途中的障碍。” 


现在他所陷入的角色困境,既是大众形象和经典人设导致的束缚,也有来自影视行业内部资方的驱动和利益捆绑,《最佳男友进化论》就是明证。


 《奔跑吧兄弟》中的郑恺


2017年,郑恺在一次演讲中自称“差不多先生”,他说以前疯狂接戏,“连续十年每年四到五部戏的节奏量化地去要求自己”,但现在他开始告诉自己,“差不多得了,为什么要那么拼啊?”

 

在他看来,“差不多”精神不是不努力,而是要学会控制,控制分寸和节奏。“自己也要先把擅长的‘坑’占住,然后再跳到其他坑里尝试。”他曾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郑恺在演讲中自称“差不多先生”


遇到张艺谋,郑恺算是迎来了伯乐,张艺谋称赞他是“很会演戏的人,非常努力”。他们第一次合作《长城》郑恺饰演皇帝身边的文臣,戏份不多,照样有股嘚瑟劲。


2016年,郑恺出演张艺谋导演的《长城》


到了《影》,他颠覆以往形象挑战核心人物沛公,戏份吃重,考验表演功底。《影》为郑恺带来作为演员的另外一面,很多人看完后发觉,郑恺也是一名好演员。


 《影》里的郑恺


和很多演员一样,在尝到走红和一时形象带来的银幕红利后,他必须面对转型突破的难题。


现在打开郑恺的新片计划,他也开始有意“跳到其他坑里尝试”了,参演电影《八佰》,自己首次担任出品人、主演警匪破案题材电视剧《也平凡》。


郑恺还有一部《下一任:前任》即将于五一档上映


不过,在《最佳男友进化论》这番卷土收割之后,又有一部类似影片要在5月1日上映了——《下一任:前任》。别以为这是《前任4》,这部2015年就拍完的电影,原名《时间差》,挂羊头卖狗肉,郑恺也从客串出演变成了宣传上的主演。

 

“前任情怀”要消费到什么时候?“情场浪子”郑恺要演到什么地步?他还是要为自己的选择一一买单。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