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而优则导 郭涛和徐峥黄渤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

时间:2019.04.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什默

1905电影网专稿 郭涛当导演了。


导演处女作是《欲念游戏》,讲了一个未来的故事:2020年,智能科技领域风云人物郭实(郭涛饰),在经历丧女之痛后决定远离尘嚣,终日与智能机器人相伴。但一次意外的发生,郭实莫名沦为杀人逃犯,为证清白,他重拾“化蝶系统”,追查真凶。


逃亡路上的郭实


看简介就不感兴趣的朋友,恭喜你,成功的避开了一部“灾难级烂片”。


全片充满了“五毛特效”的廉价感,听着就挺玄学的“化蝶系统”就是一款裸眼虚拟现实技术,最后的终极大战是郭实的徒弟(姜潮饰)对着老师到处放电。


姜潮饰演的当红偶像


剧情尬、特效尬、表演尬,吐槽起来都无从下口,“有幸”参加首映礼的观众感慨万分:看了首映,郭涛老师开场前说想骂就骂,不要不好意思,虽然我也不想说得太残忍,不过,真的可以用雷来形容了。故事莫名其妙的,最后姜潮还成了雷神了我的妈。”


电影于4月12日首映,上映首日,票房不足400万。上映3天,被上映33天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反超,两者的差距还在扩大。



不叫座的同时,《欲念游戏》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差评。豆瓣上,过半观众打出1星评分,3.1的评分在同期上映的影片中垫底。



集科幻、犯罪、悬疑于一身的《欲念游戏》,被郭涛导出了“不伦不类”的效果,热门短评一针见血:“非专业人士真的不要碰导演这个行业,不然只会败光好感。”


这样的票房与口碑成绩,在一堆扑街的导演处女作中,也是十分“亮眼”。


小电君不禁联想起了另一部带“欲”的电影——《低压槽:欲望之城》



欲望之城》是张家辉的执导的第三部作品。两部电影都融合了悬疑、犯罪类型,还有一个共同标签——“烂片”。


《欲念游戏》与《低压槽:欲望之城》生动的诠释了“转型有风险、演员执导需谨慎”。


演员本身自带明星效应,依靠积累的人脉资源,转型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儿。按郭涛的说法:“当演员走到了这个阶段,有了想说的话,转型做导演很正常。


在影片上映阶段,圈内好友宁浩徐峥黄渤纷纷助阵:黄渤献声推广曲《模样》、宁浩与徐峥录制“大咖花式打call”小视频。



值得指出的是,同样演员出身的徐峥和黄渤,在郭涛之前,都有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


可同样的“演而优则导”,导出的处女作差距也太大了吧。


曾和郭涛合作过的徐峥,早在2012年就执导了电影处女作《人再囧途之泰囧》


《泰囧》的问世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徐峥继续和王宝强合作主演,采用一衰一损的捧逗组合,笑点密集又适度煽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因为影片在泰国取景,甚至一度引发国人到泰国旅游打卡的热潮。一部电影拉动整个国家旅游业的说法,名副其实。



最终,《泰囧》收获12.67亿票房,成为中国影史首部票房破10亿大关的华语电影。


黄渤的《一出好戏》也堪称“优秀”。


在这部导演处女作里,黄渤回归自己的喜剧类型,却难能可贵的借着喜剧的壳,讲了一出荒诞又现实的好戏。



除了豆瓣7.1的不俗成绩,累计13.55亿的的票房成绩也很亮眼,让观众对黄渤执导的下一部作品十分期待。


有趣的是,《欲念游戏》其实和《一出好戏》是同期拍摄的。郭涛在采访中透露:“我当时特别想让他来帮忙,他说他那边还焦头烂额着呢。”


《欲念游戏》早在2017年就拿到了龙标,一直迟迟未定档,再次证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影片,多半是烂片。


当然郭涛的《欲念游戏》不是个例。


在执导烂片的道路上,前面提到的王宝强就走在郭涛前面。其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沿用了“异国耍宝”的套路,跑到印度“大闹”。


 

影片在2017年贺岁档上映,大过年的,看的人也挺闹心的。截几条豆瓣热门短评给大家看看——



《大闹天竺》“不负众望”斩获当年“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导演、最令人失望编剧三项重量级奖项。


王宝强还亲自前往颁奖礼现场,成为首个亲领“金扫帚”奖的导演。


第九届“金扫帚”奖颁奖礼现场


根据《欲念游戏》目前收获的评价,看来王导也是“后继有人”。


处女作烂的程度“不分伯仲”的郭涛、王宝强在接受采访时,都谈过从演员到导演身份转换的问题。


这部电影从创作开始,到拍摄再到后期,对我一个人来说也是取经,每一步都很艰难,就是像取经似的,九九八十一难,每一坎都好难。——王宝强


平时演戏,大家都很尊重我,给我很优厚的条件,让我在现场优哉游哉,很休闲很自信。但是做导演,你要各路去求爷爷告奶奶,放下架子和各种工种的人沟通,蛮辛苦的,是个脏活累活——郭涛


郭导、王导,这么辛苦的话,不如知难而退,别导了?


文/未什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