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为什么邓紫棋和王力宏都不行,只有五月天可以

时间:2019.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 miro


1905电影网专稿 一部电影拥有超过400万位演员,是怎样的体验?电影院全场观众,挥动荧光棒一起蹦迪,又是怎样的感受?这些在新上映的这部《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里都可以实现。


从2017年3月开跑,五月天LIFE人生无限公司巡回演唱会历时1年半,跨越4大洲,观众数量总计超过400万人次。

 

不到一年以后,五月天又以电影主演的身份在大银幕继续加班营业。


自上周五上映以来,《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五天已拿下3500万票房,位于同档期华语新片之首。

 

这一成绩更成功超越了五月天前两部演唱会电影的票房,成为最卖座的华语演唱会电影。


数据来源: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


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一首五月天,此言非虚。

 

无论《纯真》《温柔》《倔强》还是《恋爱ing》《突然好想你》,80后、90后甚至00后总有一段记忆与五月天有关。即使不是粉丝,这些金曲也大多耳熟能详。

 

从2012年起,五月天共计在北京鸟巢体育场开过11场演唱会,成为最高纪录保持者。其“LIFE人生无限公司”巡演总计达到122场,这一数字在华语歌手中首屈一指,且门票销售十分火爆,几乎都在开票瞬间售罄,足以见得五月天的“票房”号召力。



主打励志、热血的五月天的现场演出气氛也在歌迷圈有口皆碑,“五月天的现场不一定是最好听的,但一定是最嗨,最能带动粉丝情绪的。”“一定要看一次五月天,才知道演唱会现场可以有多震撼。”

 

针对其粉丝电影的特性,《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早在上映前十余天就开启了预售,连续十二天占领预售票房第一。预售票房大多来自五月天全国各“分公司员工”的包场打卡。

 

五迷们在微博、微信群内组织各类包场活动


对于歌迷而言,带着荧光棒集体去影院“蹦迪”,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活动是粉丝身份的外延,也是演唱会“空窗期”很好的调节和补充,更让许多没能走进演唱会的五迷达成心愿。

 

全场观众手持荧光棒大合唱的场面也很容易在社交平台传播,起到很好的口碑扩散作用。



作为巡回演唱会的衍生品之一,演唱会纪录电影本身就带有很强的粉丝属性,拼的就是粉丝量和号召力。而五月天成军22年来,凭借巡演和金曲积累下来的雄厚粉丝基础,外加强大的路人缘,是其演唱会电影大卖的核心原因。

 

对比之下,王力宏2016年推出的演唱会纪录片《火力全开》虽然号称历时五年打造,且曝光了大量独家幕后花絮和恋情故事,但仍是一部标准的粉丝向演唱会电影。



最终,影片仅收获240万票房。究其原因,王力宏的部分歌曲传唱度虽高,但本人的忠实粉丝数量始终有限。

 

邓紫棋的个人音乐纪录片《一路逆风》更是如此。时年25岁的邓紫棋虽然积累了一定的人气,但代表作品和铁粉数量都远不到以一己之力撑起一部大银幕作品的程度。

 

影片为了励志而励志,强行夸大所谓挫折和低谷,也遭来了普通观众的不满,影片豆瓣评分仅有4.9分。


再把时间推回到2013年,崔健的音乐会纪录电影《超越那一天》票房更为惨淡,仅有23.8万票房,让投资700万的出品方赔得血本无归。


 


“摇滚教父”崔健虽然名声在外,但近些年已无脍炙人口的新作品,主要粉丝年龄仍停留在40岁左右,早已不是目前电影市场的核心观影人群。对比之下,五月天20至30岁的粉丝画像显然与主流观影人群重合度更高。

 

因为排片不理想,《超越那一天》片方采取的微博口碑宣传、粉丝网络提前订票,视订票情况安排排片的策略也显得不够适销对路,将不少对网络不熟悉的大龄观众挡在了影院门外。



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最卖座的演唱会电影并非来自五月天,而是2009年上映的迈克尔·杰克逊音乐纪录片《就是这样》



影片将迈克尔·杰克逊2009年“This is it”告别演唱会的幕后筹备、排练影像与MJ的传世金曲相结合,在MJ去世后4个月就推向大银幕,成为全球歌迷缅怀一代巨星的必要仪式,打足了情怀牌。

 

《就是这样》在2009年就拿下了4830万内地票房,全球票房更高达2.6亿美金,创造了其他演唱会电影难以企及的巅峰。

 

无论票房成败几何,由于大量的演唱会画面、薄弱的故事情节和明确的粉丝向定位,演唱会电影常常面临着“不是电影”或“圈钱”的争议和质疑。

 

这一次的《人生无限公司》也不例外。在豆瓣几乎一边倒的好评中,也有不少观众提出了反对的声音,认为影片就是“演唱会录影+小短剧”,充其量算是超长MV,很难称之为电影。


《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网络评论


在其他演唱会电影的条目下,类似的评论也随处可见。

 

王力宏《火力全开》纪录片评论


然而,电影并没有固定的形式或类型界限,这类演唱会纪录片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将演唱会现场还原、甚至升华成大银幕影像,为观众带来沉浸感的观影体验,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拓宽了电影的边界。

 

此类电影在国外也有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例如,贾斯汀·比伯的《永不言败》曾拿下近亿美元票房,纪录已故“灵魂歌者”艾瑞莎·富兰克林的《奇异恩典》也在电影节上备受好评等等。

 

从内地市场为数不多的几部演唱会电影来看,粉丝数量仍然是票房成败的决定因素。五月天一系列演唱会电影的成功并不具有可复制性。



演唱会电影如何出圈,吸引粉丝以外的观众,近期大热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波西米亚狂想曲》也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何将血脉喷张的音乐现场与动人的幕后故事和歌手的人格魅力相结合,让演唱会纪录不停留在“唱”的本身,而向“演”的层面不断深挖,才有可能释放出此类电影真正的“无限”潜力。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