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杨坤的40代“孤独颂”:没有谁能轻易活得明白

时间:2019.06.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对话杨坤:为了电影推掉歌手工作,从角色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时长:09:38 来源:电影网

对话杨坤:为了电影推掉歌手工作,从角色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收起

时长:09:38建议WIFI下打开
《冠军的心》算是杨坤独挑大梁主演的第一部电影


1905电影网专稿  等了几年,《冠军的心》终于将要上映。杨坤说,自己此时此刻并不感到忐忑,唯一只希望观众能在观影的一个半小时里忘记他是一名歌手。

 

《冠军的心》算是杨坤独挑大梁主演的第一部电影。导演刘奋斗找到他两次,第一回因为行程原因,二人的合作未能成型。四年后,当剧本又一次兜兜转转回到眼前,杨坤没有再犹豫,应了下来。

 

曾经“四处碰壁”的刘奋斗十分感激杨坤倾力相助:“很多人看完剧本都哭了,但没人愿意为这个剧本又增肥又花费时间训练。”从前期训练到最终杀青,《冠军的心》用了将近1年的时间。杨坤为此推掉了大量的工作:“没法平衡(音乐和演戏),干脆就放弃了。到现在,我觉得这部作品是值得的。”

 

首映礼上,他说,“想做的事,我都做到了”。

 

杨坤一直喜欢格斗题材的作品,而除了“拳击”这一载体之外,《冠军的心》更打动他的,是当中的传达的一种情感、态度和信念。男主角谭凯是一个颇具悲剧性的人物,有过不受认可、被人误解、自我怀疑的坎坷经历。在他身上,杨坤找到了一点点自己曾经的影子,这让他很快进入了这个角色。


从前期训练到最终杀青,《冠军的心》用了将近1年的时间

 

拍摄《冠军的心》的过程中,杨坤还写下了一首《孤独颂》。“这个歌就是给这个人物写的。他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很孤独的人。”一年的“朝夕相处”,杨坤说他“太理解谭凯”了,所谓的“冠军之路”,就是他的一次自我救赎:“他在这条孤独的路上一直走,《孤独颂》这三个字特别恰如其分地能表达他内心的感受。”

 

这条“孤独的路”,杨坤自己也曾走过,如今也依然会阶段性的有这般迷茫的感受。再过一段时间,杨坤即将推出自己的最新唱片,“第十张还是第十一张我忘记了,”他想了想说,“我们写歌的人常常说,四十岁以后要写点‘不惑’的,总觉得自己活明白了。”

 

“其实根本没活明白,没有人能活明白,每个阶段,你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感悟。”当我问他现在到底是“惑与不惑”时,杨坤笑说。“越在这时候,才越会平常看不到的东西。慢慢把这些瞬间和感动放大,我这张唱片就写到很多这种小的事情,小的人物,小的感动瞬间。”

 

以下为杨坤自述

 

刘奋斗是一个非常极致的导演,我看过他的一些片子。一开始他就找到我演《冠军的心》,因为那时我已经有很多工作要做,(于是)他又找了国内很多很好的演员,但是这些人也都没有时间。三四年后,本子又回到我这,我就又把这部电影接了下来。

 

12月份签约,1月份就开始锻炼、训练。之后差不多小半年的时间,每天早晨8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半,连续地这么折腾了四五个月才开始正式进入拍摄。(比拍其他戏)难很多,因为你要扮演一个拳击手的角色,我想表现得专业一点,就花费了很多时间来训练。

 

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一个专业的演员,更不要说做动作演员,这对我来说挑战还是很大的。刚开始时常常记住表情就忘记了动作,那段时间完全没有这个默契,所以挨了不少拳。

 

那一年当中我辞掉了太多工作,包括一些商业演出,就是一心一意(拍《冠军的心》),导演说了,如果你接这部电影,就要把所有工作全放掉。确实没办法平衡(音乐和演戏),干脆就直接放弃了。

 

我本身就非常喜欢格斗题材的电影,全世界所有的格斗题材、拳击题材电影我都看过。《冠军的心》最吸引我之处在于,它是以拳击为载体,更多说一些人的精神,一种说是想赢也好,对生活、对事业的一种信念,一种态度也好。设定地下黑拳完全是为了戏剧冲突的需要,显得电影到最后的残酷性。


看完电影你就会觉得,它其实跟一场拳赛赢不赢没多大关系

 

看完电影你就会觉得,它其实跟一场拳赛赢不赢没多大关系,最重要的是男主角的人性。我觉得他那种品格会影响很多人,赢不赢只是一场比赛,但是通过这场比赛,你能看出来他的人性到底是什么样,我觉得这种表达出来的情感是更高级的。

 

我觉得在(音乐)行业里面,你一定要有这种想赢的心态,这个是肯定的。而且它会一直引领着我的工作,或者是我的生活。这其实没有错。当然如果输了,你必须要及时调整你的心态,只想赢可能会影响你自己,所以这两者之间一定要相互平衡。


 

谭凯这个角色刚开始经历的被人不理解、被家庭抛弃,事业上也不顺心……很多事情让他在生活中一蹶不振。这些其实跟我早年刚来北京的经历会有一点点相似,受到误解,不被别人认可,你就会怀疑你自己。

 

因为做这个行业就会是这样,无论打拳还是唱歌,包括所有依靠感觉的工作,他都是需要天赋在里面的。谭凯在这个片子里是没有天赋的拳手,他完全是靠着一种信念支撑到最后。我想我可能多多少少也带着这么一点(信念),所以很快地就投入进角色去了。

 

我当然有时候也会迷茫。有时候写的东西不被别人认可,get不到别人想要的点,有时候也会觉得,我到底是怎么唱的这么多年歌?写这么多年曲子,越写越不会写,越唱越不会唱,经常有这种感觉。

 

我所有的慢歌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些比较自我的表达,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共鸣,慢歌其实就是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放大了也好,或是润色也好,都是跟自己有关系的。相反快歌我觉得只是一个气氛,或者说被赋予了某种功能性。


《孤独颂》那张专辑当时就是给《冠军的心》写的

 

《孤独颂》那张专辑当时就是给《冠军的心》写的,这个歌确实是写给这个人物的,给谭凯写的。这个电影我一直跟到最后。前后一年的时间,我太理解谭凯了。谭凯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很孤独的人,被社会抛弃,被家庭抛弃,被朋友抛弃。他在这条孤独的路上一直走,走到最后用自己的生命实现了自我救赎。我觉得《孤独颂》这三个字特别能恰如其分地表达他内心的感受。

 

这种孤独感我内心也一直是有的,只不过会分阶段。有的时候自己突然就觉得很迷茫,就会写一写比较迷茫的歌。有的时候心情很好,我们就放弃那些,来点欢快的。

 

我马上要发一张新的唱片,第十张还是第十一张我忘了。我们写歌的人老是觉得过了四十岁,一定要写点四十不惑的(主题),感觉自己活明白了,其实根本没活明白。我觉得没人能活明白,每一个阶段,他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悟,越在这时候,越会看到过往看不到的东西,把它放大。我的这张唱片就写了很多这种小的事情,小的人物,小的感动的瞬间。


视频/喵老师 剪辑/复合型人才 采写/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