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千与千寻》票房轻松破2亿 它到底有什么魔力?

时间:2019.06.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一周前,《千与千寻》在上海举办了一场首映活动,吉卜力社长星野康二带来了导演宫崎骏的亲笔信,上面写着八个汉字:“千与千寻 请多关照”。



一周后,《千与千寻》上映4天,累计票房已突破2亿大关。宫崎骏想必也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影迷的爱和关照。


去年,同为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龙猫》迎来上映30周年纪念,其数码修复版也借此时机在内地首度公映,轻松拿下1.73亿票房,成功收割了一波粉丝情怀。


这一次《千与千寻》来势更猛,购票平台上的想看人数超过20万,豆瓣111万人评分达到9.3分,连续三天蝉联票房冠军,力压一众好莱坞大片登上周票房首位,“欠宫崎骏的那张电影票终于可以还了。”



距离日本首映已过去18年,《千与千寻》究竟有怎样的魔力?


永不过时的成人童话


2001年,作为吉卜力工作室的第13部长片动画,《千与千寻》在日本本土上映。总观影人数超过2300万,票房达到308亿日元,超越《泰坦尼克号》成为日本影史最卖座的电影。这一纪录至今未被超越。同时,《千与千寻》还是唯一一部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和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电影,可以说代表了亚洲动画在国际上取得的最高成就,在影史上的地位自不必说。



对于每一位普通观众而言,《千与千寻》的经典就在于,欣赏它没有年龄和时空的限制,每一次重温都会收获不同的人生感悟。


小时候,我们也许会被怪物吓哭,做着父母变成猪的可怕噩梦,也会被千寻与白龙间的纯真情感打动落泪。



而长大后,经历了社会洗礼后的我们才逐渐读懂那些宫崎骏编写在纯真童话背后的隐喻密码。


千寻和父母坠入的神怪世界既是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缩影,也同样是我们生活的被权力和欲望支配的世界。

 


“不努力工作的人,都会被汤婆婆变成动物”,这是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则。


而日复一日的机械工作也让我们逐渐失去了自我,忘记了本来的“名字”。


 


面对物质和金钱的诱惑,我们或许也曾像千寻的父母,像无脸男一样,变得膨胀而贪婪,想用金钱交换友谊和关爱,却发现填不满内心的寂寞和空虚。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自己是千寻,长大后却在“无脸男”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而千寻的存在似乎在时刻提醒着我们如何不被社会抹去了自我,如何在金钱和欲望面前,始终保持纯真和热忱,如何让自己不至于成为曾经最讨厌的“大人”。



翻看《千与千寻》在各大平台上的短评不难发现,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都能在其中获得启示,汲取精神力量,这正是《千与千寻》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




更不用提,影片细节中无处不在的对日本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隐喻,历经18年,对这些隐喻的解读仍未停止。


因此,《千与千寻》的大卖背后不仅仅是怀旧情怀的价值,更因为它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年龄动画,值得二刷、三刷、N刷。


内地宣传成效几何?


从今年5月初,《千与千寻》正式宣布引进内地以来,一系列宣传动作也相当值得玩味。


影片先是凭借黄海设计的两款中国版海报登上热搜,刷了一波好感度,微博上#黄海设计的千与千寻海报#话题的阅读量也超过了9000万次。

 


近几年来,设计师黄海几乎成了网红电影海报的代言人,擅长将中国风元素与影片特质相结合,几乎弹无虚发。除了《黄金时代》《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等代表作,去年成功出圈、被日本影迷盛赞的《龙猫》海报也同样出自黄海之手。


 

在爆款海报之外,《千与千寻》的国语版配音阵容也堪称全明星级。由周冬雨井柏然彭昱畅田壮壮王琳领衔的配音阵容一经曝出就引发了全网热议。


引进动画片搭配华语明星配音阵容或宣传大使是常见的宣传套路,也常常引发争议性的评价。此次的《千与千寻》也不例外。

 


周冬雨配音的千寻被吐槽与戏中人设不符,有些“出戏”。这不是明星配音的专业度第一次遭到质疑。


由于准备时间不足,配音经验缺乏等种种原因,明星配音的水准常常被观众所诟病,为影片宣传站台的意义也大多超过配音本身。


此外,几位配音演员为影片拍摄的cosplay版海报也被吐槽还原度不足,这波主打明星卡司的宣传固然提升了影响力,但效果有些毁誉参半。

 


《千与千寻》的另一大营销事件是周深翻唱的主题曲《亲爱的旅人啊》。这一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配合周深的“神仙嗓音”成功“出圈”,迅速登上热搜,话题讨论量达到了1.9亿次。



好酒还怕巷子深,《千与千寻》的宣传虽然并非招招命中,但大多从影片特质出发,符合影片和目标受众的调性与气质,也因此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重映”是一门好生意?


电影“重映”在内地市场并不是新鲜事,从2013年至今,重映电影数量超过60部,其中一部分是“一日游”的国产和国产动画,另一部分则是带有IP和情怀属性的国产及进口经典老片。


从严格意义上讲,《龙猫》《千与千寻》等影片都是首次在内地公映,并不属于“重映”的范畴,但从广义来看,它们选择在首映若干年后,在影片已积累了大量内地粉丝的基础上上映,又无疑具有“重映”的属性。



2009年,王家卫执导、张国荣主演的《东邪西毒:终极版》重映,拿下2592万票房,自此掀起了一波经典IP的重映热潮。《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甜蜜蜜》《缘分》《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英雄本色》《阿飞正传》等经典港片都曾在内地“重映”,票房成绩却喜忧参半。



其中,《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以“加长版”为噱头,配合情怀向宣传,在2017年拿下1.77亿票房,创造了华语片重映的票房纪录。


而《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等影片票房均未突破千万,去年重映的《红高粱》票房甚至不到百万,可谓冰火两重天。



为了增强新鲜感、时代感和宣传噱头,2D转3D也是老片重映常见的方式之一。2012年,《泰坦尼克号》3D版拿下9.46亿内地票房,成为难以超越的巅峰。2013年,《侏罗纪公园》3D版也在内地收获了3.49亿票房,相当可观。


华语片方面,《一代宗师》3D版票房达到9774万,但同年上映的《功夫》3D版号称转制费高达2000万,最后却仅换来2543万票房。与2D修复费用在几百万不同,3D转制费用相对较高,并非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



从以上例子不难看出,老片重映虽然在性价比上有一定的优势,但真正能撼动市场的爆款仅仅是凤毛麟角。更多的老片修复和重映,仅能作为电影市场的有益补充,让经典电影以崭新的面貌“重见天日”的艺术价值也往往高于其市场价值。


无论是曾经的《龙猫》《大话西游》还是如今的《千与千寻》,一部“重映爆款”是顶级IP价值、强大的粉丝基础和适销对路的宣传策略共同加成的结果。


也许,因为《千与千寻》的成功,一大批“重映动画”正在赶来的路上,但在情怀严重被收割和透支的当下,创造下一个《千与千寻》并非易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