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监护风云》导演:大家对家暴问题有误解

时间:2019.06.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T

1905电影网专稿 终于抓住了!


6月24日晚,大连一女子被一男子当街暴打的视频曝光后,各大机构和艺人纷纷转发,呼吁要找出那个打人男子。


25日晚,大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已经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


可是,最残酷的是,这只是当今社会中,女性遭受暴力的冰山一角。


类似的事件屡见不鲜,猥亵、性侵、家暴……一桩桩新闻事件刷新着很多人对暴力行径的认知。



很多人往往会忽略了在这些暴力行为背后,给受害者以及相关人员带来的内心伤害。这种伤害往往难以愈合,它需要受害者经历漫长的自我治愈。


近期,艺术联盟专线正在上映的《监护风云》,正是以“家暴”为主题的影片。



这部电影是法国导演泽维尔·勒格朗的处女作,他凭借此片一举获得了第4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处女作奖。


泽维尔·勒格朗


他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其实来自一则真实且疼痛的数据:在法国,每年大约有50万女性遭受家暴,平均每3天就有一起因家暴致死的案件发生;在美国,平均每年有500万女性遭受家暴;在印度,超过3成的女性遭受过丈夫的殴打;在中国,平均每7秒就有一位女性被家暴,受害人在平均遭受35次家暴后才会选择报警……


《监护风云》片方曝光的家暴数据


在导演眼里,“虽然家暴问题已经老生常谈,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都存在。但是,随着当今社会文明的进步,这是一个我们应该正视的问题。不能忽略的是,在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仍有很多的误解。”


“一直以来,我们对男性的要求就是要强大,而对女性的要求是要温柔、相夫教子”,在家暴问题的调查中,导演和他的团队发现,家暴从来都不是独立于某个国家或者某个文化,是世界各地都会遇到的共同问题。


于是,《监护风云》应运而生。


导演并没有走伦理片的寻常路线,而是把它拍成了一部心理惊悚片,第一时间就把家暴问题展示给观众面前,让大家看着家暴如何一步步摧毁了一个家庭。为了做好这个剧本,导演前后花费了4年时间,进行社会调查,通过大大小小的案例提取出问题的关键。


《监护风云》中,他企图直接告诉观众,电影中的母亲就是这场家暴中的受害者。



但是,他并没有直接刻画暴力,而是重点放在了暴力留下的阴影上。


影片一开始,夫妻俩已经分居一年多,但是丈夫留下的阴影,却无处不在。


妻子米里亚姆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为躲避丈夫,她带着子女换了一座城市居住。在她的脸上,观众很难看到笑容,却能从隐隐的苦楚中看到一丝坚毅——在丈夫的暴力行径下催生出的坚毅。



“家暴最可怕的其实是会产生一个恶性循环,现实家暴中,经常会出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了暴力行为之后,施暴者反而表现出自己的可怜和无奈,他会去祈求原谅,承诺再也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周而复始。”


于是,电影中,导演安排了男主利用儿子、妄图能挽回前妻的戏份。


“女主已经不再肩负妻子的角色了,她只是孩子母亲。但是男主不一样,他反而并不在乎自己作为父亲的角色,而把更多的情感放在了一位丈夫的身份上。”



这让女主看起来显得格外冷漠,但事实上,这正是当初家暴留下的阴影。


这种恶性循环甚至不止在于施暴关系中,也通过基因传承下来。


于是,导演很聪明地设置了女儿这一角色,这个角色成了整个循环带中,最关键的“道具”。



电影中,一家人搬进新房之后,弟弟和姐姐发生了冲突,姐姐直接骂他,“你怎么和那个人一样。”


多么细思极恐的一句话啊,她称呼自己的父亲为“那个人”,但事实上,她是整个家庭中唯一和父亲没有正面冲突的人,可见家暴的阴影依旧笼罩在她周围。


在男主和他的父亲一场对手戏中,对方对他的态度也体现了在他过去的成长环境中,他本身也是暴力的家庭教育下的受害者,“其实就是为了去呈现他并不是一个怪兽,他本身就是在这种封闭环境下的受害者。”


我们会发现,这部电影中,每个人身上都残留了家暴过后的痕迹,这种痕迹或许会变淡,但是它会一直在。


再回头来看近期网络上披露的种种新闻,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女性的无力,以及更多人的无奈。但是,我们能确定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对待这类暴力,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文/L.T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